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图文:日本人眼中的中国海军第一大舰(上)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3月11日 09:57 舰船知识网络版

直升机库上的4座37毫米火炮

167舰上的近程防空导弹

  2002年第3期《舰船知识》杂志上发表了冰河的文章《日本人眼中的中国海军第一大舰》,介绍了日本海军专家及军事爱好者对我海军旅海级驱逐舰“深圳”舰的研究情况,全文如下:

  一些日本海军专家和军事爱好者认为,中国海军的旅海级驱逐舰至今只有1号舰一艘(167号“深圳”舰),它于1999年下水,满载排水量达到了6000吨以上,其船体在外型上继承
了旅沪级的高干舷防浪设计,舰首线形明显外飘,大型舰桥和丰满的船身表明其内部空间明显增加,不仅能够装载更多的燃油和补给品,加强了自持能力,而且给以后可能的改装留下了足够的余地,从这一点看,这型军舰在设计时就考虑了全寿命期间的使用与改装需求。当然,其采用的乌克兰制AM50型燃气轮机体积大大超过LM2500型发动机,也是其体积必须增加的重要原因。该舰和旅沪级一样,都采用柴燃联合动力,但其船体中部2号桅杆后增加了一个烟囱,可以推测其主机的布置是不同于旅沪级舰的,其最大功率据说达到48600马力,双轴推进,最大速度为29节。

  值得一提的是,该舰在设计中大量采用了降低电磁信号特征的措施,如平整而内倾的上层建筑外壁,带有弧线过渡的建筑拐角,一体化桅杆、低红外特征烟囱等等。从总体上看,该舰的设计简练实用,表现出明显的现代军舰风格,并且带有很强的远海使用的意味。

  与旅沪级不同,该舰的主要反舰武器是4具4联装C-802导弹发射装置,这种导弹的弹体下有一个进气口,似乎是将C-801的固体火箭发动机改为涡轮喷气发动机,射程120千米,比起C-801(射程40千米)有了很大的进步,其制导系统可能也进行了改进。战斗部重量为165千克,最大速度为0.9马赫,威力和射程接近于日本海上自卫队使用的SSM-1B/“捕鲸叉”导弹,但制导系统的精密程度可能尚有差距。由于其射程超出了载舰雷达的作用距离(该舰使用一台347G型雷达同时控制主炮和反舰导弹),目前最令人感兴趣的是中国海军将采用何种方式对其进行超视距制导。有传闻说可能是使用舰载直升机或水轰-5之类的水上飞机,考虑到中国缺乏卫星中继制导的条件,这种说法是有一定可信程度的。据说,其它使用C-801的军舰也正在逐步换装C-802。鉴于这条船的设计用途,它有可能装有减摇鳍等装置,这也可以增加导弹发射时的精度。

  旅海级的防空武器包括1具8联装“红旗-7”导弹发射装置(有再装填装置,备弹16枚,由位于舰桥顶部的“海狸”II雷达进行制导)和4门76A型37毫米高炮。“红旗-7”是法国“海响尾蛇”的仿制品,最初装载于旅沪级的2号舰上。旅沪级1号舰和旅大级109舰上则装有法国原产的两套“海响尾蛇”系统。这种导弹射程约7海里,最大速度2.4马赫,战斗部重量14千克。虽然这已经是中国海军现役装备中最先进的防空导弹,但只能勉强达到西方舰艇点防御防空的标准,与村雨等级别舰上使用的“超级海麻雀”导弹性能相接近。

  76A型37毫米高炮则是仿制意大利奥托·梅莱拉公司40毫米炮,不过炮管是俄罗斯产品,其单管射速为180发/分,最大射程4.6海里。76A型在旅沪级舰上是两两布置于舰首和舰尾直升机库位置,但在旅海级舰上却分别布置在了舰尾直升机库的两侧。这一变化最初被认为意味着舰首01平台上“红旗-7”导弹发射器后装有VLS系统,但后来证明这只是一种误判。

  从日本的经验讲,以往的日本舰船均是将“密集阵”系统布置于舰体两侧,每具对付船体一侧的目标,但后来发现导弹多是从舰艇侧面军舰电磁信号比较明显的范围内接近,如果将“密集阵”系统布置在舰艇首尾两处,在某一侧有导弹来袭时,就可以有两具“密集阵”系统同时对其射击,能够大大增加拦截成功的概率,而且在舰体正面或后方有导弹来袭时,位于这一半球的“密集阵”系统由于没有了射界限制,也可以更好的发挥火力(位于船侧的密集阵系统要向正面或后方射击,射界受船体建筑本身限制很大)。因此后来日本大型舰艇的“密集阵”系统就全都采用了这种首尾布局,如金刚级、村雨级等,甚至还包括大隅级两栖运输舰。

  旅海级采用现在这种布局后,虽然其参与舰体每侧防御的近防炮数量还是两门(各由一具EFR-13“谷灯”火控雷达控制),与旅沪级没有区别,但对舰体正面半球的防御能力无疑是下降了,虽然导弹从舰体正面来袭的概率较低,但如果仅仅是为了给“红旗-7”系统增加再装填系统,大概没有必要改动原本很好的近防炮位置。究其原因,这里面有一种可能,是中国方面对于“红旗-7”的近程性能较有信心,认为正面半球的防御可以完全依赖于这种防空导弹,另一种可能,则是这型舰在设计时原本包括位于01号平台的垂直发射系统,但在后来建造过程中这个子系统遇到了技术障碍而更改了设计,将此处原本的“VLS+近防炮”配置改为了“红旗-7+再装填装置”的布局。当然,这种设计也许可能仅仅就是一种单纯的尝试。总的来说,由于″红旗-7″系统的射速较慢,且再装填时间长,可以认为这型舰艇具有有限的点防御能力,其防空火力略低于装备了“海麻雀”垂直发射系统的村雨级。(未完待续)(作者:冰河)(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海军后勤部培养一批复合型营连主官 (2002/03/11 08:20)
海军某部海上夜战功夫硬 (2002/03/06 08:24)
中国海军司令石云生上将结束对智利访问 (2002/03/03 10:01)
图文:海军南海舰队的潜艇部队在巡航中演练 (2002/03/02 18:01)
中国“海军合同战术模拟训练系统”形成战力 (2002/03/01 11:16)
中国海军有了首批工程硕士 (2002/02/26 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