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二战日军留遗祸 浙江炭疽活证人震惊美专家(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03月08日 14:12 南方网
二战日军留遗祸浙江炭疽活证人震惊美专家(附图)

汤溪城隍庙里坐满了自发赶来的群众,在寒风中无言地诉说着他们永世难言的痛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二战日军留遗祸浙江炭疽活证人震惊美专家(附图)

77岁的老人蔡家芳右腿上至今还留着一个鸡蛋大小的伤疤。

  3月4日至5日,二战日军细菌战中外调查人员在浙江省金华市调查了整整两天。两天的调查让人怵目惊心,虽然他们只走访了市郊部分“烂脚村”,但受害人数之多、受害程度之深,还是大大超出了他们的想像。始终参与调查的美国历史学家哈里斯和美国医学家麦克·法兰兹布劳、马丁·法曼斯基看了以后,非常震惊,他们一致认为:这肯定是二战日军细菌战造成的人为伤害。据悉,这是美国专家首次来浙江进行系统、专业的二战日军细菌战受害情况调查。

  美国专家赴金华各地

  两天调查近百受害者

  3月5日上午8时40分,记者比约好的时间提前20分钟来到了金华国际大酒店。没想到,已有三位老人比记者来得更早。他们都是二战日军细菌战的受害者,在获悉美国专家来金华市调查后闻讯赶来的。他们借这个机会,向调查人员详细叙述了自己的不幸遭遇。几位老人的遭遇引起了中外调查人员的极大关注。在酒店的大堂里,专家们就开始“现场办公”了。

  这天的调查是前一天(3月4日)工作的延续。3月4日,调查人员先后调查了金华市郊雅畈、乾西等地数十名受害者。因为“现场办公”耽搁了一段时间,等专家们赶到20多公里外的汤溪(抗战时为汤溪县所在地)时,已经是上午10时多。天公不作美,一直下着雨,气温急剧下降,可汤溪城隍庙里仍坐满了自发赶来的群众。他们中,大多数人是二战日军细菌战的受害者。面对调查人员,他们个个露出了“烂脚”,在寒风中无言地诉说着他们永世难言的痛苦。

  据了解,1942年7月,汤溪村有400余户,其中100多名村民因患霍乱、伤寒、炭疽等死亡。其中,10余户人家死绝。在城隍庙,当汤溪老年大学副校长、侵华日军细菌战金华调查会会员丰志寿,通过翻译,向调查人员介绍当年的情况时,引起了美国专家的格外关注。专家们时不时打着手势,向丰志寿问这问那。

  黑色运动帽、皮衣服、牛仔裤,一身轻装的75岁的哈里斯问:“日军有没有占领过汤溪?”

  丰志寿回答说:“日军两次占领过汤溪,第一次是在1942年5月26日,第二次是在1943年6月10日,前后待了三个月。日军入侵之前,没有一个村民患霍乱、伤寒、炭疽等病。日军入侵后,村民们都逃走了,直到日军撤走后,才敢回来。回来后,村民就陆陆续续生病了。”

  首次来中国的54岁的马丁表现最为活跃,他问道:“村里死掉的人,有没有记录?”丰志寿马上拿出一叠名单,上面有名有姓地记着村里130位患病死去的受害者名字。

  78岁的麦克话不多,但听得非常认真,他问道:“1942年,你几岁?”

  丰志寿回答:“11岁。那时村里因为患病的人越来越多,大家都很害怕。有的人前一天晚上还好好的,第二天就突然发高烧、抽筋死了,我的姐姐就是这样。我自己也深受其害,身上留下了多处伤口。”说着,丰志寿卷起裤腿————上面有“烂脚”留下的伤疤;挽起袖子————上面也有“烂手”留下的伤疤……

  这天,美国专家在汤溪村又调查了数十位受害者。

  调查后得出两点结论

  日军细菌战铁证如山

  因为位于浙赣沿线的交通枢纽,二战期间,金华成了日军细菌战的“重灾区”。据侵华日军细菌战金华调查会初步调查显示,金华在二战日军细菌战中,患各种疫病死亡的近6000名,其中相当一部分即因“烂脚”,也就是患炭疽病而死。美国专家此次调查的受害者,就总数来说,虽然只是很少的一部分,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们谈到了他们经过慎重讨论后得出的两点结论:

  第一,在不同的村庄同时有这么多人得这样的病,这说明只能进行细菌战才有可能。而且,从发病的时间来看,正好与二战日军发动细菌战的时间是吻合的。

  第二,所调查的“烂脚”受害者,从症状来看,很有可能是炭疽菌中的鼻疽。根据资料记载,鼻疽是世界上很少见的病,在人身上很少发生。而日本已有资料记载,日本军队曾经进行过大量的鼻疽人体试验,生产过大量的鼻疽菌。

  通过金华地区日军细菌战受害情况的初步调查及论证,调查人员不得不震惊于这样一个严酷的事实:想不到在金华还有这么多日军细菌战的活证据。

  受害者悲情自述:赤脚过河后脚就溃烂

  蔡家芳老人的皮肤至今仍像松树皮一样

  家住金华市区青年路、今年77岁的老人蔡家芳原先住在杭州,1943年,日本鬼子入侵后,为了逃难,一家人被迫东分西散:蔡家芳的母亲在逃难途中死亡;一个弟弟、一个妹妹在逃难途中走散,至今去向不明;蔡家芳和父亲则一起逃难到了金华多湖。

  在多湖公路边的一个村庄,他们相对安稳地过了一段时间,没多久,鬼子长驱直入,金华沦陷,蔡家芳所在的几百人的村庄被鬼子霸占,蔡家芳和父亲又不得不开始了逃难的生涯。他们先逃到两三公里外的一个村庄里,后来,因为邻近村庄的一个小伙子杀死了一个强奸他妹妹的鬼子,他们怕受牵连,又从多湖逃到了雅畈。

  蔡家芳的“烂脚病”就是在这时候染上身的。因为放心不下多湖家里的情况,有一次,蔡家芳赤脚过河回去看了看。回来后,他发现右脚上突然长出一个泡。刚开始,泡只是发痒,到后来,泡就红肿、溃烂了,严重时还流出了又黄又臭的脓水,当年17岁的蔡家芳深受其苦,吃了很多药都不见好,直到1960年,金华的一代名医、已逝的金华中心医院骨科医生吴凤堂给他动了三次手术,两年后才彻底把它治好,但至今他的右腿上还留着一个鸡蛋大小一样的伤疤,皮肤则像松树皮一样结着痂,斑斑驳驳。

  父亲烂脚竟钻进蚂蝗

  洪国济老人称烂肉臭味熏得家人无法睡

  72岁的洪国济老人住在离金华市区50公里外的永康。他们和蔡家芳老人一样,有着一段没齿难忘的血泪史。

  1942年,洪国济14岁时,不知怎么双腿突然起了水泡,又痛又痒,破了还流血、溃烂,烂得很深,骨头都露出来了。到学校上学时,嫌他身上的烂脚发出一股烂肉的臭味,在一两米远的地方都能闻到,同学们都不愿接近他。为了靠近同学,每天上学前,洪国济都要先到河里将脚洗干净,同时敷上一种草药,才敢去上学。

  在家里,洪国济的病情还不算是最严重的。他的父亲带着“烂脚病”到田里干活时,因为烂得厉害,蚂蝗竟从烂处钻进去;他的母亲、二姐、爷爷则因为“烂脚病”,最后都烂死在床上。

  弟弟洪定甫虽然没有染上“烂脚病”,但因为一家人都挤在一间12平方米左右的房间里,他所受的痛苦并不比患病的亲人轻。他说,晚上,房间的“烂脚”臭味熏得他无法入睡;白天放学后,他还得经常洗一大堆衣裤、被子。虽然村里也有10多个人得了“烂脚”病,但他们家是最严重的,村里人不明真相,以为他们得了什么瘟病,平时都不愿意跟他们接触,村里的水塘是绝对不允许他们用的。因此,洪定甫只好到村外一公里左右的塘里洗涤。这些衣物上,沾满了从父亲、母亲等患病亲人身上掉下来的“烂肉”,洪定甫闻着扑鼻而来的阵阵臭味,洗着洗着眼泪就会忍不住地流下来。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