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美军是地面作战还是“地面试探”?(中)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23日 08:37 舰船知识网络版

  但是不管怎么说,美军的UH-60A“黑鹰”直升机与地面作战人员送抵了阿富汗的土地上。据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透露,美军特种部队19日在阿富汗南部袭击了塔利班的一个机场以及一个控制和指挥中心,后者是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的住处。他说,这次袭击的目的是获取塔利班政权和本.拉丹组织的情报,整个行动是“成功”的。迈尔斯的讲话非常值得推敲,因为法新社援引塔吉克斯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的话称:从巴基斯坦起飞的大约200名美国特种部队士兵于19日晚,在暮色的掩护下,空降到阿富汗南部军事要塞坎大哈
市郊一处沙漠地带。但很快,他们便发现该区域受到了塔利班军方的严密监控,于是不得不乘直升机返回。随后,塔利班称他们击退了美军直升机的进攻,消灭了20名左右的美军,此后又称在坎大哈附近发现了2架美军直升机残骸和血迹。

  实际上UH-60A“黑鹰”直升机坠毁在美军是经常的事。今年地时间2月12日晚7时40分,美军两架UH-60A“黑鹰”直升机就在夏威夷瓦胡岛北岸进行夜间演习时坠毁,共有6名士兵在事故中死亡,9人受伤。此外在海湾战争地面作战开始后的第三天,为了营救1架失事的F-16战斗机上1名飞行员,美军第101空中突击师229航空团第2攻击/侦察营的1架UH-60A“黑鹰”直升机,被伊拉克地面炮火击中进气道和机身坠毁,8名乘员5名死亡3名被俘(包括1名女兵);1993年10月3日,包括美军“三角洲”特种部队的维和士兵在东非索马里执行捉捕艾迪德的助手时,所乘坐的4架UH-60A“黑鹰”直升机中的1架被火箭炮击中坠毁,为了营救机上人员,又有1架UH-60A“黑鹰”直升机被榴弹炮击中坠毁。

  另外作为80年代美陆军的主力武装运输直升机,UH-60A“黑鹰”直升机虽然具有机动性强、载重量大、耗油量少等优点,但沿用至今毕竟已经老了一些。根据海湾战争中的经验表明,UH-60A“黑鹰”直升机存在的不足有:①在缺乏辨认特征的地貌环境中很难精确导航;②在低空作战期间远距离通信及其困难;③没有广泛安装生存能力强的直升机成套设备;④在沙漠环境中,叶片、发动机、变距杆轴承、汽油冷却器因受沙子侵袭磨损利害;⑤在微光条件下飞行及其困难。美军在总结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的经验时,同样指出了UH-60A“黑鹰”直升机在低空作战、夜视能力等方面的不足。更何况,目前拉登率领的阿拉伯志愿军在对前苏联军队作战时,击落多架苏军直升机的记录是人所共知的(仅米-24就被击落300余架,其中12.7机枪击落的占42%、防空炮击落的占25%)。所以应该说,既使美军再多坠毁几架直升机,也应该有足够的心理承受能力。因此双方的“争执”的焦点似乎就成了:一方不但敢于而且进入了另一方的地面,而另一方不仅击退了进入地面的一方,而且留下的“证据”。

  这样,美、塔双方这场地面上的军事较量在双方公布各自掌握的“战果”同时,实际上已经演变成了一场“媒体攻防战”。美军作为进攻的一方,首先公布了派出地面部队进入阿富汗的证据,接着作为防守的一方塔利班又向外界展示了被他们“击落“的美军直升机残骸,随后美军又声称将展开更大规模的“地面作战”,而塔利班一边忙着地面部队部署一边又在寻找被击毙的美军尸体作为“证据”(甚至塔利班驻巴基斯坦大使扎伊夫大嘲笑道:美国是超级大国,对付阿富汗绰绰有余,根本用不上澳大利亚帮忙)。在这个意义上看,与其说10月19日夜晚美、塔在坎大哈附近进行了一场地面作战,还不如说是美军在瞬息万变的形势下进行了一场“地面试探”。

  那么美军为什么要冒打破“零伤亡”的纪录进行这场“地面试探”呢?(未完待续)(作者:宫严)(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分析:美军是地面作战还是“地面试探”?(上)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