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美军是地面作战还是“地面试探”?(上)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22日 07:51 舰船知识网络版

  10月20日媒体大肆炒作美军的地面作战已经开始,宣称美军利用夜幕掩护,派出了直升机和特种部队,在阿富汗南部的坎大哈地区执行了一次袭击任务。21日,媒体又称美军直升机已经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上空投入了战斗。虽然事后美军没有透露这些直升机到底是从航空母舰上还是从阿富汗邻国起飞的,但至少承认了在阿富汗南部的行动中造成了7人伤亡,1架UH-60A“黑鹰”直升机坠毁。那么是美军开始对塔利班武装开始了“地面作战”这条消息意味着什么呢?

  从画面上看,美国派出空投地面部队的是C-130运输机,而负责落地将地面部队撤出的直升机是UH-60A“黑鹰”。在此之前,武装型的AC-130U已经进入阿富汗领空进行了空中突击,因此UH-60A“黑鹰”直升机首次进入阿富汗领空、领土进行作战,并且刚刚出师就折戟,自然成了美军进行地面作战的切入点。

  UH-60A“黑鹰”直升机型直升机具备自行部署能力,可载11名武装人员(另包括3名空勤人员)。尤其重要的是,该机实用升限5790米,在气温35C°及海拔1220米高原条件下仍具备起飞条件。阿富汗虽然为高原国家,但南部的坎大哈刚好处于兴都库什山脉南麓、阿尔甘达尔河与塔尔纳克河之间海拔1000米的绿洲上,而且目前在未进入冬季之前,气候温度尚可,同时坎大哈距巴基斯坦边境仅100公里,因此美军理论上具备利用巴基斯坦为基地对阿进行直升机突击的条件。

  UH-60A“黑鹰”直升机表现最佳的是在海湾地面战争开战前,配属于美军18空降军第101空中突击师第229航空团第2攻击/侦察营的UH-60A“黑鹰”直升机,经常在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的掩护下,向伊拉克军队基地附近投送远程侦察、监视分队(如地面战争开战前将该师的第311情报营4支侦察、监视小分队投放到伊境内纵深130公里处),为大规模地面部队机降推进探路。地面战争开始后,UH-60A“黑鹰”直升机又将大量的地面部队(包括个人装备)送往战场前线。随后,该型机还与AH-64“阿帕奇”直升机配合,参与了营救失事的战斗机飞行员的任务。所以,很多人可能因此来判断这是美军对阿富汗进行地面作战的前兆。但目前的状况是,美军地面部队并没有在巴基斯坦境内大规模集结,因此不具备大规模地面进攻的条件。

  同理,如果说是寻歼塔利班的小股部队,根据前苏联在阿富汗战争中的经验,往往是使用武装直升机(米-24)、前沿运输直升机(米-17)、甚至是重型运输直升机组成的联合作战平台,对前阿富汗游击队进行“空中+地面”的围剿,这种围剿不仅需要有强大的后援兵力、火力和弹药补给,而且直升机需要大量的燃油、维修保养,美国的这次行动显然不具备达到这种战术目的的条件(并没有消息称美军在巴基斯坦建立了强大的直升机前进基地)。此外,从美军19日的行动看,一是空降部队并没有得到低空的火力支援(如AH-64“阿帕奇”直升机和AC-130U武装攻击机);二是C-130的空投部队是在没有人烟的沙漠地带(巴巴萨希卜地区),并没有在短时间内与塔利班部队交火;三是坎大哈附近的塔利班士兵很可能都分散在部落中,并没有相对规模的集中。

  1994年9月,美军出兵海地时,确实采用了航空母舰搭载UH-60A“黑鹰”直升机的机降突击方式,并且一卒未损地取得了胜利。根据资料显示,1艘航空母舰至少可搭载100~120架UH-60A“黑鹰”直升机(该机机翼可以折叠,便于在航母上大量停放),可投送大约1个陆军旅的作战兵力。如果美军在巴基斯坦境内已建立了相当规模的直升机前进基地(1个直升机航空旅每天至少需要补充800吨作战物资,160多台次5吨的载重车保障),并能保证弹药、特别是直升机转场的燃油的供应(阿拉伯海上的航空母舰距坎大哈大约800~1000公里,UH-60A“黑鹰”直升机转场航程1600公里),加之UH-60A“黑鹰”直升机有装甲防护措施(关键部位可抗击23毫米炮的打击),对塔利班的12.7毫米机枪有一定的防护能力,美国利用这种方式以优势兵力对坎大哈地区的塔利班目标进行突袭,在理论上也是成立的(考虑到坎大哈可供美军战术运输机降落的机场有重兵把守和地雷的条件限制)。但从后来美方公布的结果来看,UH-60A“黑鹰”直升机似乎只是承担了地面部队的撤出任务。

  至于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事后所说:“美军地面部队袭击了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曾经用过的一所房子,但显然奥马尔本人已经不在那里了”,目前确实无法考证。而美军在行动后急于向媒体宣布行动“成功”并公布录像资料,显然有利用“媒体战”进行渲染和试探的色彩。(未完待续)(作者:宫严)(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