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人物:美新任参联会主席迈尔斯空军上将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18日 23:31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本刊2001年9月18日综合报道]美国参议院9月14日一致表决通过布什提名理查德·迈尔斯出任下届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他将接替9月30日任期届满的谢尔顿。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是美国武装力量的最高军事参谋长官,也是总统和国防部长的首席军事顾问,负责拟定作战计划并具体实施作战指挥。

  理查德·迈尔斯是空军四星上将,现年59岁。1965年加入空军,作为飞行员参加过越
南战争。90年代以来,先后担任驻日本美军司令兼横田空军基地司令(3年)、美军太平洋战区空军司令(2年)。1998--2000年,任美国航天司令部和北美防空司令部司令,2000年3月以来,任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

  理查德·迈尔斯是计算机和空间战专家,在航天和前沿技术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具备空间指挥和统合各军种作战的协调能力,也能深刻理解布什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战略意图。拉姆斯菲尔德就任国防部长后,责令对美国军队以及美国战略思想进行了全面审议。为加快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拉姆斯菲尔德提出削减在常规武器装备和军事人员方面的开支,增加导弹防御系统方面开支。在军事战略上,也考虑放弃同时打赢"两个战争",转而采纳以决定性力量赢得"一场战争"的战略思想。布什和拉姆斯菲尔德对美国军事问题的这些思考,在美国国内和国外都遇到了相当的阻力,特别是美国保守派人士对裁减兵力和削减在常规武器项目上的开支的想法表示坚决的反对。而迈尔斯对布什和拉姆斯菲尔德军事战略思考表示坚决支持。美国军事专家指出,迈尔斯曾任驻太平洋美军空军司令,有利于实施美军未来把军事战略重点由欧洲转向太平洋的设想。

  迈尔斯出任下一届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得到人们广泛关注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迈尔斯来自空军。政治分析人士认为:由哪个军种的人担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反映了美国总统的军事思想。布什上任以来在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问题上的坚定立场,以及对空间问题的新认识,毫无疑问其军事装备发展重点将侧重于空军。他提名空军上将迈尔斯担任下届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也反映了这一点。布什在提名迈尔斯将军时赞赏他说:"迈尔斯将军是一个对于美国军队建设勇于从不同角度进行思考的人。"

  熟悉迈尔斯将军的人认为:作为一位军人,迈尔斯将军会坚决执行布什总统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命令,绝不会坚持个人的意见,更不会公开发表和布什总统和拉姆斯菲尔德不同的看法。迈尔斯沉稳的个性和处理问题循序渐进、不急不躁的工作风格,是他有机会出任美国军界这一最高职务的另一方面的原因。许多熟悉迈尔斯的军事专家认为:尽管迈尔斯坚决主张部署太空武器,但是他不会在面临许多人反对的情况下一意孤行,在短期内加速完成这一军事部署。相反的,军事专家认为:迈尔斯将军会考虑到各方面的因素,逐步地完成美国军事战略的转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