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资料:阿富汗第二大城坎大哈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8日 14:31 新华网

  坎大哈位于阿富汗南部,地理位置重要,北通首都喀布尔,往西可达阿富汗第三大城市赫拉特,而东距巴基斯坦边境只有100公里。大部分居民是普什图族和塔吉克族人,也有少量俾路支人,他们都是虔诚的穆斯林。

  据史学家考证,坎大哈在公元前4世纪时建城。公元16世纪时,被划入莫卧儿帝国的版图。其后,这一地区又成为波斯萨法维王朝和莫卧儿帝国争斗角逐的战场。1709年坎大哈市
民发动了反抗波斯萨法维王朝的大规模起义,杀死波斯总督,占领了全城。公元1747年,艾哈迈德·汗被选为坎大哈各部落的最高首领,艾哈迈德·汗从此改称艾哈迈德·沙赫(意即国王),宣布建立阿富汗国,定都坎大哈。后来,艾哈迈德·沙赫的儿子帖木尔将首都迁往喀布尔,但坎大哈一直是阿富汗南部的商业中心和军事重镇。

  坎大哈老城区有艾哈迈德·沙赫陵墓供人瞻仰,在其陵墓不远处还有闻名遐迩的海尔格·穆巴拉克清真寺。

  坎大哈除盛产水果外,它还是阿富汗牛、羊肉类的重要供应基地和羊毛集散地。

  1995年初,“塔利班”把总部设在坎大哈。1996年9月27日,塔利班武装攻占首都喀布尔,并成立了临时政府接管政权。(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