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前线炸拉登老巢后方防恐怖袭击 美国摆开两大战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20日 01:03 环球时报

  本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 丁刚

  10月12日夜,美军在暂停一天的空袭后,又恢复了对阿富汗的打击。美英战机向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和南部城市坎大哈的目标发动了攻击。目击者说,炸弹直接命中了这两个城市的机场。阿富汗塔利班当局称,东部城市贾拉拉巴德附近的一个村庄遭到袭击,造成大量平民伤亡。目前,阿富汗死亡人数已达200多人。13日,美国国防部也证实,美军轰炸时误击住
宅区,伤亡情况不明。

  在美国国内,空袭的消息已不再是头号新闻,人们更关心的是恐怖分子何时会发动下一波反击。从11日中午开始,全美各主要电视台都在播放纽约发现一例炭疽热感染的消息。美国联邦调查局也警告说,恐怖分子有可能在近日对美国本土或海外目标发动攻击。目前,全美已处于最高戒备状态。国民警卫队已部署在机场、港口和重要机构。F—15和F—16战机开始在大城市上空巡逻。12日,北约的5架预警机也进入了美国。

  加紧地面部队的调动

  据《纽约时报》报道,前5天美英军队共打击了63个目标,其中第一天为31个,而第五天只有6个。美国国防信息中心专家斯蒂芬.贝克说,前5天主要是摧毁固定目标,使美英未来的空中行动更加安全。接下来会打击移动目标,如移动雷达系统、移动部队,以及一些临时暴露的目标。

  美国媒体报道说,在基本摧毁塔利班的防空设施之后,美国下一步很可能会出动直升机,打击塔利班的有生力量,或者是直接运送和掩护特种部队,执行搜捕任务。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透露,美国正在加紧进行地面部队的调动,在空袭之后立刻发动地面进攻。他说:“现在你们看到的许多常规努力是接下来军事行动的准备。”西方媒体指出,美国正在策划、实施一个名为“澎湃”的行动,直接负责抓捕拉登的秘密行动。

  据军事专家分析,目前,美军进驻的是巴基斯坦南部和西南部的两个机场。塔利班的军力主要集中在阿富汗的南部,美军从巴基斯坦机场发动攻击更容易一些,一旦要派遣空降部队,进退也比较方便。美军也可通过附近的航母派出直升机,在巴基斯坦境内的基地加油后飞往阿富汗。《纽约时报》报道称,美军“黑鹰”、“阿帕奇”等直升机将从阿富汗周围的基地出发,给塔利班军队以致命打击。

  目前,塔利班拥有100枚“毒刺”式地空导弹,如果美军不能重创塔利班的导弹部队,直升机的进入仍有困难。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承认,目前,美军尚未完全摧毁塔利班的防空力量,空军执行任务仍有危险。

  塔利班对美国的攻击并不以为然,决心和美国对抗到底。10月11日晚,布什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只要塔利班交出本.拉登,他将重新考虑对阿富汗的轰炸。一天之后,塔利班明确地拒绝了布什的要求。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说,拉登近日已派遣自己的精锐卫队第五十五旅的部分武装人员,赴前线增援塔利班部队,反击北方联盟的攻势。塔利班驻巴基斯坦大使扎义夫声称:“美军(地面部队)进入阿富汗后,真正的战争才会打响。”

  两大困难影响攻击进程

  目前,美英都回避谈论何时出动地面部队,并否认会派大规模地面部队进入阿富汗,“阿富汗境内不会出现一批又一批的地面部队”。专家认为,如果美军不准备动用大规模的地面部队,出动小股地面部队或特种部队的先决条件就是作战目标必须非常明确,以便速战速决。但目前美国仍面临两大困难,一是难以完全掌握本.拉登的行踪。美国媒体把捉拿本.拉登比喻为要抓住在广阔原野上奔跑的兔子。塔利班实施的是“与世隔绝”的政策,甚至连记者也不准进入。塔利班只同意留下一名阿拉伯国家电视台的记者常驻阿富汗,传出的镜头还要经严格检查。目前进入阿富汗的西方记者大多是在北方联盟控制区,并不能到喀布尔或坎大哈采访。

  美国面临的第二个困难是必须解决阿富汗的民族冲突问题,扶植一个各方都接受的联合政府,根除本.拉登一伙活动的“土壤”。《纽约时报》报道说,长期占领阿富汗并不是美军此次行动的主要目的。一位政府官员透露说,布什总统不想让别人觉得美国是一个占领国。该报分析认为,美国有意降低空袭的强度,就是担心北方联盟会打进喀布尔。美国国务院人士已经警告说,让北方联盟统治阿富汗并不能解决问题,只会再度激起阿富汗的民族不和,导致战火重燃。

  持续轰炸恐难得到广泛支持

  如果不能在短期内结束空袭,美英能否像现在这样得到国际上的支持就要打上一个大问号。不仅阿拉伯国家,甚至一些美国的盟国也十分担心,战火会延续下去,甚至扩展至其它伊斯兰国家。虽然第一轮的轰炸得到了不少国家的支持,但也有许多国家采取了静观的态度。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指出,如果美国把战火扩展到其它“窝藏恐怖主义分子”的国家,美国所建立的国际反恐怖主义联盟就不再会那么牢固。美联社分析认为,美国目前比海湾战争期间更难以得到伊斯兰国家的支持,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中东目前的反美情绪更高涨;二是这次美英联手轰炸并非是因为某个阿拉伯国家受到侵略。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也承认,至少从理论上讲,时间拖得越久,联盟就越难维系。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称,这是一个非常脆弱的联合阵线,随着轰炸的继续,许多国家的公众舆论都会发生变化。

  在美国,也有不少人越来越担心美国会遭受灾难性的报复。一位同行非常担忧地对记者说,恐怖分子的一个目的就是在不同宗教与信仰的人们心中埋下仇恨的种子。报复是没有穷尽的,现在最需要的是理智。不久前,美国布鲁金斯研究所请专家在网上回答问题。从提出的问题看,许多美国老百姓都对如何取得这场战争的胜利没有信心。有人问:“我们怎样才算是取得这场长期战争的胜利?”也有人问:“对这么一小撮散布在世界各地的恐怖分子,采取军事行动能否奏效?”

  现阶段美国的政策目标十分清楚:打击塔利班和恐怖组织,抓住本.拉登,给恐怖分子一个严厉警告。布鲁金斯研究所的专家欧汉龙认为,美国不大可能扩大打击的范围,因为这样做会树敌太多,更不利于国内的安全保护。根据美国务院的报告,25个“国际恐怖主义组织”分布在全球13个国家。美国根本不可能对所有的恐怖组织发动攻击,也不可能仅仅靠军事行动的方式来消灭它们。空袭能不能达到最终摧毁本.拉登组织的目的,目前尚难以断言。恰如美国媒体分析所言,这场战争与以往最大的不同是,开战难,结束更难。

  一场没有前后方之分的战争

  美国对阿富汗的空袭不仅受到外交方面的影响,也受到了国内安全防卫的牵制。美国本土安全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受到直接威胁。这是一场没有前方和后方之分的战争。敌人躲在哪里?不知道;敌人进攻的方式?不知道;敌人使用什么“武器”?不知道;敌人进攻的具体目标?不知道。美军的整个作战部署因此不得不比以往更加保密,甚至连国会议员也只能有8位得到通报。在美军发动空袭的同时,副总统不得不躲起来,以防总统万一出事。

  普通美国人目前正承受着极大的精神压力,时刻绷紧安全保卫这根弦。许多专家提醒说,不要只把目光盯在对阿富汗的轰炸上。这是一场军事战,也是一场心理战。美国国内任何突发性恐怖事件都会再次打击美国民众的心理。美国要取得这场战争的胜利,在很大程度上将依赖于老百姓如何克服恐惧感。美国CBS电视台分析指出,海湾战争时期,战争一打响就使人们看到了胜利,但这场战争的前景却没有那么明朗。该电视台还说:“恐怖分子可以攻击我们的目标,却难以摧毁我们的经济基础,只有我们自己的恐惧感才会摧毁我们的经济。”

  10月14日,记者参加了一个研讨会。许多与会专家认为,“9.11”事件从根本上改变了美国的全球战略。“9.11”事件发生之前,美军有太平洋战区,有欧洲战区,惟独没有“国内战区”,现在则不得不成立“祖国安全办公室”。由于美国国内安全防卫问题已经成为美国政府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里的首要任务,外交、政治、经济均要为此服务,军事打击阿富汗也不会例外。如果军事打击反使美国的国内安全问题更加严重,时间一久就很难得到美国民众的支持。《环球时报》(2001年10月16日第一版)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