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背景资料:阿富汗的历史与现状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8日 04:45 北京晨报

  “9·11”恐怖袭击事件之后,美国认定沙特流亡大亨本·拉登是策划制造这起事件的“首要嫌疑人”,并声称要尽一切力量,打击恐怖主义。一直为本·拉登提供庇护的阿富汗在这个剑拔弩张的关键时刻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

  贫穷的内陆山国

  阿富汗地处欧亚大陆中西部,面积65.2万平方公里。它北接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东北突出的狭长地带与中国接壤,东和东南与巴基斯坦毗邻,西与伊朗交界,是一个内陆国。

  阿富汗境内多山,高原和山地占全国面积的五分之四,北部和西南部多为平原,西南部有沙漠,平均海拔1000米。全国最大的兴都库什山脉自东北斜贯西南。在阿富汗境内流淌着阿姆河、赫尔曼德河、喀布尔河和哈里鲁德河等几条河流。大陆性的气候造成这里干燥少雨,森林覆盖面积1.9万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仅为3%。

  阿富汗是个多民族国家,2100万总人口中普什图族占40%,塔吉克族占30%,此外还有乌兹别克族、哈扎拉族、土库曼族、俾路支族和努里斯坦族等。阿富汗98%以上居民信奉伊斯兰教,其中90%属逊尼派,其余为什叶派。

  阿富汗是个贫穷的内陆山国,经济以农牧业为主。1971年,阿富汗被联合国列为最不发达国家之一。

  动荡的近、现代史

  阿富汗这个现在因贫困而被边缘化的国家,也曾是世界的中心之一。15世纪以前,这里是欧洲、中东对印度和远东贸易、文化交流的中心。南来北往的客商曾在喀布尔繁华的大街上热烈地交易,学贯东西的智者曾在这里意气风发地畅谈。现在已经被毁的巴米扬大佛就是古代阿富汗文化交流的见证。但这一切在15世纪末的地理大发现之后被彻底地改变了。由于欧洲航海家们发现了从欧洲到印度的海上航线,经由陆路前往印度的客商大大减少,阿富汗的光彩也渐渐暗淡下来,变得越来越闭塞。

  不过,阿富汗的土地虽然贫瘠,但地下却蕴藏有天然气、铁、铜、煤等矿藏,其中天然气储量约1500亿立方米。阿富汗交通枢纽的地位虽然改变了,但它的地理重要性没变,这里仍是兵家必争之地。

  1747年,阿富汗人民赶走波斯侵略者,建立了阿富汗王国,并成为仅次于奥斯曼帝国的穆斯林帝国,其疆域曾扩张到印度。19世纪后,阿富汗王国国力衰落,阿富汗成了英国和沙俄的角逐场所。

  1838年,英国发动了第一次侵略阿富汗的战争,但到1842年,这场战争以英国人的失败告终。1878年,英国人第二次侵略阿富汗,签订了甘达马克条约,阿富汗丧失了外交权。1885年,不甘寂寞的沙俄强占阿富汗领地“彭迪”绿洲。1919年,阿富汗人民终于打败了英国的第三次入侵获得独立,定8月19日为阿富汗独立日。

  阿富汗的现代史更是充满了动荡和战乱。1973年达乌德发动军事政变,推翻了当时的查希尔王朝,末代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流亡海外,阿富汗共和国宣告成立。1978年4月,阿富汗人民民主党再次发动军事政变,改国名为阿富汗民主共和国。次年,苏联出兵阿富汗,直至1989年才全部撤离。苏联撤离阿富汗之后,阿境内各派别爆发内战。1992年4月,纳吉布拉政权垮台,阿富汗游击队接管政权,改国名为阿富汗伊斯兰国,拉巴尼任总统。1996年9月,阿富汗伊斯兰学生运动武装“塔利班”攻占喀布尔,控制了阿富汗90%以上的领土。拉巴尼流亡国外,其他各派游击队建立了反塔利班联盟,控制着剩余的不到10%的领土。

  孤立的塔利班

  目前控制着阿富汗绝大部分领土的是塔利班政权。“塔利班”是波斯语(一说为普什图语),意为“学生”。因此,“塔利班”又被称为伊斯兰学生运动武装。

  1994年,塔利班在巴基斯坦与阿富汗的边境城市查曼成立,它的成员大部分来自阿富汗难民营中的伊斯兰教学校。当年6月,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在坎大哈揭竿而起。同年11月,一支由30辆卡车组成的巴基斯坦车队在前往中亚途中在坎大哈被一军阀劫持。几天后塔利班突然出现,不但夺回了车队,还消灭了军阀,并控制了整个坎大哈。

  塔利班政治上主张“铲除军阀,重建国家”,不依附于任何势力派别。他们视《古兰经》为法律,目标是推翻以拉巴尼为首的阿富汗政权,把阿富汗建成真正的伊斯兰国家。

  塔利班最初成立时只有800多人,随后逐渐壮大,成为阿富汗各派中最强大的一支势力。1996年9月27日,塔利班攻占了首都喀布尔,并成立了一个6人委员会作为临时政府接管政权。同时,反塔利班联盟也在控制区内设有自己的政府。双方都声称自己是阿富汗惟一的合法政权。到1997年5月,塔利班已控制了阿富汗30个省中的26个,它强烈呼吁国际社会承认“塔利班”政府的合法性,但只有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承认塔利班的合法性,与其建立了外交关系。阿富汗在联合国的席位仍由拉巴尼流亡政府的代表拥有。

  塔利班为本·拉登提供庇护。本·拉登被认为策划制造了一系列针对美国的恐怖主义袭击事件。联合国安理会2000年12月19日通过决议,要求塔利班毫不拖延地将拉登送交已对他起诉的国家,并立即停止向国际恐怖主义分子及组织提供庇护和训练。但塔利班一直拒绝交出本·拉登。美国9月11日遭遇恐怖主义袭击后,本·拉登被美国政府认定是“首要嫌疑人”,美国要求塔利班交人。但即使在这种情况下,塔利班仍坚持说,如果没有证据表明本·拉登参与了对美国的恐怖袭击,塔利班不会将本·拉登引渡给任何方面。9月22日和25日,阿联酋和沙特阿拉伯相继宣布断绝与塔利班的外交关系。塔利班进一步受到孤立。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背景资料:阿富汗的历史与现状(2001/09/28/ 04:45)
美国起草新移民法 驱逐恐怖嫌疑犯无需出示证据(2001/09/27/ 06:46)
新闻资料:阿富汗反塔利班联合阵线的军力(2001/09/25/ 17:27)
著名军事刊物《简氏防务周刊》公布塔利班军事力量(2001/09/25/ 17:24)
阿富汗的主要民族--殷勤好客强悍尚武的普什图人(2001/09/25/ 13:11)
500年间天地巨变-1500-2000年间阿富汗历史大事记(2001/09/25/ 13:08)
资料:美军在针对阿富汗的军事行动中出动的战机和导弹(2001/09/25/ 07:41)
图文:美国纽约世贸中心附近居民获准回家(2001/09/25/ 07:22)
图文:英国驱逐舰通过苏伊士运河(2001/09/25/ 01:52)
图文: 反塔利班联盟士兵用高射机枪开火(2001/09/25/ 01:19)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