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资料:美军在针对阿富汗的军事行动中出动的战机和导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5日 07:41 舰船知识网络版

  世界军力最强大的美国在攻击敌人之际,拥有大量战斗机和导弹可供选用。

  F-15型和F-16战斗机是奉命在波斯湾地区部署的首批战机。

  F-15战斗机有两台发动机和双尾翼,机身大于F-16,由一名飞行员驾驶,乘员一二人,时速为2.5马赫,即2896公里,适合在天空巡逻和击落敌机。每架造价3400万美元,部分型
号可轰炸目标。美军使用它们在伊拉克南北部禁飞区巡逻。

  F-16战斗机只有单台发动机,由一名飞行员驾驶,机员一二人。机身瘦小,尖鼻,单尾翼,时速为2马赫,即2413公里,对机身和飞行员的重力高达九倍,造价3400万美元,适于跟其他战机格斗,也可向地面目标发射导弹。

  美军目前在波斯湾部署两艘航空母舰,另两艘也可能正赶往波斯湾的途中。海军可从空母出动F-14和F/A-18战斗攻击机。

  F-14雄猫战斗机在1970年开始服役,有两台发动机,双人驾驶,时速超过2马赫,适合空战和攻击地面目标。造价3800万美元,挂载5850公斤武器。

  F/A-18大黄蜂战斗攻击机有两台发动机,单座或双座,时速超过1.7马赫,携带巡航导弹、火箭和炸弹,攻击地面目标。

  到中东待命的战机,还有B-52同温层堡垒轰炸机。它是空军的重型轰炸机,服役时间超过40年,造价7400万美元,运载量3万1500公斤的炸弹和导弹,航程1万2872公里。

  美军可能出动B-1B远程轰炸机,是冷战时期最先用于运载核武器的轰炸机,造架2亿美元。自1991年海湾战争之后,改为运载和投放多达80颗常规炸弹、30颗集束炸弹或24颗精确制导炸弹。

  美国也可能动用B-2隐形轰炸机和F-117A隐形战斗机。它们拥有躲避雷达的特长,在南斯拉夫和伊拉克的战事中发挥极大作用,但在攻击阿富汗的作用有限,因为阿富汗缺乏高科技的防空系统。

  美军有三种加油机协助战斗机和轰炸机滞空飞行。最大的加油机是KC-10A增程添油机。另两种是KC-135同温层加油机和HC-130P/N螺旋桨加油机。

  可能参战的两艘航空母舰,是尼米兹级核动航空母舰卡尔·文森号和西奥多·罗斯福号。它们是世界排水量最大的战舰,每艘兵员近6000人,运载85架多种战机,每艘造价45亿美元。

  军方还有多种导弹和制导炸弹。最先进的导弹是远射后延引爆的空对地导弹。陪同航空母舰的巡洋舰和驱逐舰,都备有战斧型巡航导弹。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