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500年间天地巨变-1500-2000年间阿富汗历史大事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5日 13:08 舰船知识网络版

  1504年帖木儿后人巴布尔在被乌兹别克人逐出费尔干纳后,南下阿富汗,攻占喀布尔,1522年占领坎大哈。多次进军印度,1526年以北印度为中心建立莫卧儿帝国。

  1709年阿富汗普什图人吉尔查依部族在米尔-瓦伊斯汗领导下,在坎大哈起义,反对萨非王朝,并击败波斯讨伐军,建立独立的阿富汗人国家。

  1716年普什图人另一部族阿卜达利部族在赫拉特举行反波斯统治起义,建立另一个阿富汗人国家。

  1722年瓦伊斯汗之子米尔-马哈茂德率阿富汗军大举进攻波斯,攻陷首都伊斯法罕,萨非王朝国王退位,马哈茂德成为波斯国王。

  1747年阿卜达利部族中的萨多查依氏族酋长艾哈迈德率军返回阿富汗,在坎大哈被阿卜达利和吉尔查依部族诸酋长推举为国王(称沙或沙阿),建立阿富汗王国萨多查依王朝,定都坎大哈,因他号称艾哈迈德沙-杜兰尼(杜兰尼意为珍珠),故阿卜达利部族改称杜兰尼部族。

  艾哈迈德沙曾多次远征印度,打败莫卧儿帝国、马拉塔人和锡克人的国家,侵占了大片领土。1761年在帕尼帕特战役中大败马拉塔联军。

  1773-1793年艾哈迈德沙之帖木儿沙在位期间,国势转衰,他从坎大迁都喀布尔。

  1838年英国为与俄国争夺阿富汗发动第一次对阿富汗战争。

  1878年英国以阿富汗拒绝接受英国保护而依造俄国为借口,发动第二次英阿战争。次年迫阿签订《甘达马克条约》,英国取得了对阿富汗外交的控制权。

  1887年英俄划定阿富汗西北部与俄国的分界线,即“李奇微线”。

  1893年划定阿富汗与俄国在帖米尔的分界线。

  1919年2月,阿曼努拉成为埃米尔,宣布阿富汗在对内对外方面完全独立,5月,英国发劝第三次英阿战争,遭阿军民英勇抵抗,8月,双方签订《拉瓦尔品第条约》,英国承认阿富汗完全独立和具有外交自主权。

  1933年纳第尔沙阿被刺身亡,其子查希尔沙阿继位。

  1973年7月,前首相达乌德在旗帜派帮助下发动军事政变推翻查希尔沙阿,建立阿富汗共和国,自任共和国中央委员会主席和总理。

  1977年人民派和旗帜派联合成立人民民主党,塔拉基为总书记。

  1978年4月,以塔拉基为首的人民民主党发动军事政变,推翻达乌德政权。11月,卡尔迈勒被开除出党。

  1979年3月,人民派另一领导人阿明任总理。9月,阿明发动政变,推翻并杀死塔拉基。12月,苏联派兵人侵阿富汗,推翻阿明政权,扶植卡尔迈勒上台。

  1986年5月,卡尔迈勒辞去人民民主党总书记职务,由纳吉布拉接任。

  1989年1989年2月苏军完全撤离阿富汗。

  1992年4月16日,纳吉布拉辞职逃亡。

  1994年10月,阿富汗伊斯兰宗教学生武装“塔利班”初露头角,从希克马蒂亚尔派手中夺取坎大哈,迅速控制南方几省。

  1996年27日,塔利班占领喀布尔,成立临时委员会,处死在联俣国办事处避难的纳吉布拉。

  1997年塔利班政权改国名为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