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网友论兵:2000-2020年中国武器发展方向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8日 08:29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时间”的网友于8月8日发表在“海军论坛”里的论帖。)

  这几年大家对我国武器的发展与研制都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在这里我也提出一些自己的想法,目前最主要的争论是建潜艇还是建航母这一点上,可是我认为这两个意见都不太正确。

  首先潜艇派认为潜艇是航空母舰的主要对手,一旦台湾海峡一旦有事如果美国参战将航空母舰部署在台湾海峡就让核潜艇去突破航空母舰编队的防卫圈攻击航空母舰,我认为这种想法和做法是幼稚和危险的,回顾历史上潜艇击沉航空母舰大都是航空母舰受伤单独行动或护卫舰队大意的情况下发生的,要记住战术上潜艇是破袭舰艇而不是主战舰艇,二战时德国努力将潜艇投入破交战而不是与英国主力舰队决战,结果差点将英国绞杀在大西洋上,后来美国学习德国将潜艇投入对日本运输舰和后勤补给线的破坏上,并采用近海布雷的战术将当年不可一世的日本绞杀在浩瀚的太平洋上,而日本人就是将潜艇作为主战舰艇在舰队前去突击美国航空母舰编队结果无功尔反。现代的反潜技术和1945已经已经不在同一水平上了,加上我军的核潜艇噪声太大(这是大家都知道的),而常规潜艇大都是33型技术落后,而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编队的航渡速度在27节左右常规潜艇根本追不上(包括基洛级),核潜艇速度大于25节噪声就会很大,加上航空母舰会做反潜艇机动,攻击的难度更大了,还有航空母舰的4层反潜屏障(P-3,洛杉机级攻击核潜艇,S-3,护卫舰)潜艇攻击的机会就更小了。那是不是我军潜艇部队就毫无作用了呢?不,我军的潜艇部队是可以对航空母舰产生威胁的,那就是从航空母舰的弱点上下手,航空母舰的弱点在它的后勤上,航空母舰的行动需要巨大的物资补给,它不时的需要后勤船对它进行补给,而我军的潜艇部队就在太平洋上猎杀美军的补给舰队,航母在没有补给舰的支持下只有退出高危险海域或者派出大批的护卫舰队为补给舰护航,从而分散美军的兵力,这时我军就可以各个击破,但是我军没有制海权的前提下潜艇部队的损失将非常大,这一点我们是要做好心里准备的,尤其是美日联手的情况下潜艇部队的损失可能会让人无法接受。还有我军的核潜艇数量不多虽然没有确切的数字但目前最多不超过7艘,而常规潜艇只能在近海活动,航母大多在外海活动和补给,我的一个朋友曾经对我说我们的战士比美国人勇敢,我的想法太唯武器论了,大家也许会有同样的想法。我承认唯武器论是错的,但是唯人论同样是不对的,我们的战士也是人他们也有父母兄弟,武器落后了不一定会输但是人的损失也是让人心痛的,朝鲜战场的损失我们不应该忘记,好的战士加上好的武器可以更多的杀伤敌人同时减少自己的损失。所以我认为单靠潜艇克制航空母舰成果有限。

  如果我军发展航空母舰会怎么样呢?用航空母舰对航空母舰是可行的,但不要忘记了美国在太平洋有5~6艘航空母舰和关岛的空军基地还有在日本的岸基航空兵和日本自卫队,这两股力量加起来是我们不可小视的力量,我军航空母舰要想在西太平洋上和这样的力量相抗衡至少要4艘航空母舰,如果加上护卫舰队和补给舰和护航核潜艇…….残念L,以中国的发展速度要有这样的力量至少要20年,而台湾问题的解决是不太可能等那么久的,加上海军在有了航空母舰之后还要相应的训练和补给体制,舰载航空兵还要训练,就这些软件的形成也要近10年的时间,硬件上我们没有足够好的战斗机和预警机(SU-27还没有完全引进成功,陆基预警机现在研制最少20年,同时我们还没有好的搭载平台)就这样还没将军费的问题考虑进来,还有舰载航空兵的训练也要足够的海域,而南海对航空母舰来说想一个游泳池,新加坡近来也在向美国靠拢很可能会象土耳其一样拒绝我们的航空母舰通过马六甲海峡,所以发展航空母舰是一项长期的战略,对中国来说航空母舰是需要的但不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可靠力量,对于中国来说也不是近期的必须力量。

  那么大家会问航母不行潜艇不行那怎么做才好呢?那就是核力量和空中力量,中国经济能力有限相应的军费也有限,加上有苏联因为军备竞赛而瓦解所以大家认为对抗是错的,其实不然我不主张全面的军备竞赛,而应该是抓住重点和关键,那就是核力量与空中力量!

  核力量是20世纪和21世纪国与国之间对抗的基础力量,是一个国家军事力量的基础和支柱是任何力量都不可代替的。如果美国为台湾同中国交火那就是一场巨人之间的战争!请大家记住:‘巨人之间的战争是不可能用常规武器使一方屈服的,巨人之间的战争一定是核战争’而核力量相当的情况下核战争是没有胜利者的,美国和苏联都明白这一点所以20世纪下半叶是美苏对抗的时代,当时绝大多数的战争都有美苏之间的对抗引起的,但是美苏之间从来就没有真正的爆发过战争这就是两者的核力量处于微妙的平衡之间,俄罗斯非常明白这一点所以俄罗斯将核武器提高到国家战略支柱的地位上,军费吃紧的情况下全力保住战略火箭军和战略核潜艇部队,不论俄军常规部队削弱到何等程度只要它还有那令人生畏的核武库还在,美国就不敢与俄罗斯正面为敌,俄罗斯的大国地位就不会动摇这是我们看到的事实。中国有现在的国际地位和有核武器是分不开的,所以中国应该在现阶段要有一个令人无法忽视的核武库,中国现有的核战略是在美苏抗衡的冷战时期作为第三力量确立的以威慑为主,所以中国的核武库还是以威慑为主数量不够,套用布什对“反导条约”的评价:“那是过时的冷战时期的东西”。非常刺耳但这却是事实。中国也不要象美苏一样核武器多的可以毁灭世界好几次,中国的核武器只要可以毁灭美国一二次就可以了,所以我们需要新的核战略,中国要使自己的核武库成为世界核武库的一极而不是冷战时的一个筹码(布什推行NMD就是送给我们的一个决妙的借口,就算其它国家反对我们也可以拿NMD做我们扩展核武库的挡箭牌J)。在核武器中我建议优先发展战略核潜艇,这是与中国国情相符和的,因为中国已经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所以中国的核战术是以核反击为主,而美国的核战模拟显示一旦核战爆发第一次核打击下陆基核武器的存活率是10%,轰炸机是50%,战略核潜艇是90%,我军核战术是以第二次核打击为主所以应该发展存活率高的战略核潜艇,同时战略核潜艇的威力也是巨大的。以俄亥俄级为例该级艇水下排水量18750吨,载有24枚‘三叉戟2’导弹,只要一艘俄亥俄潜艇发射的24枚三叉戟2,300多枚分导核弹头就会在30分钟内摧毁12000KM内对方200-300个城市,而美国共有俄亥俄级核潜艇18艘,除去裁减的4艘还有14艘,假设损失10%还有12艘,以每艘300枚核弹头计算,美国在受到第一次核打击的情况下不算陆空基核力量仅俄亥俄级就可以对敌国发射3600枚核弹头摧毁敌国3600个目标,这就是美国四处炫耀武力的资本。所以美国政客才会说要介入台湾海峡,那是因为中国现有核力量只够伤害美国并不能使美国退缩,现在的中国只有很少的导弹可以打击到美国的西部,这样的打击只会使美国愤怒的还击而不能使美国动摇,同时还会使中国招到全世界的抵抗,(注意西方各国本来就不把中国当好人来看,他们对中国的报道只是为了证明这个观点)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在1945年美国没有使用原子弹时苏联可以和它平分欧洲,1945年美国有了原子弹之后苏联想要日本的一半就门都没有,实力是关键问题。所以中国现阶段要将有限的军费投入核武库的扩充上尤其是战略核潜艇的研制和装备上这才是中国目前迫切需要的力量同时也是中国可以拥有的力量---让任何人都无法忽视的核武库。要让任何国家都明白干涉中国的内政所冒的风险不是核打击而是一场没有胜利者的核毁灭。对于一个追求利益的美国来说这是无法接受的,就算他毁灭了中国他自己也被毁灭了,然后被其他国家取代这根本没有利益可谈。如果中国的海军战略核潜艇有其一半的打击力(7艘094战略核潜艇),就可以使美国不会直接介入台湾的战事最多只是卖武器给台湾,而以中国现有国力7艘战略核潜艇是完全可以保证的甚至还可以更多,目前公开资料显示094型战略核潜艇有16枚巨浪2核导弹以12个分弹头来算7艘094可以打击1344个战略目标,这还不包括中国的陆基核力量!任何国家受到这样的打击后都不可能还有文明存在!当然这样做的代价也是很大的。但是这样的力量才可以阻止美国对中国内政的武力干涉!历史告诉我们——你想和美国谈判不是不可以但是你要拿出实力来(朝鲜战争证明了这一点,记住是用鲜血证明的。)!所以目前中国要在10~20年之内集中资金和力量建立一只强大的以战略核潜艇为主的核力量,朝鲜战争使中美之间和平了50年现在我们要用强大的核武库让中美之间再和平30~50年。我们要象死神一样把绝对的死亡带入美国的灵魂深处。不仅让这一代的美国人恐惧还要让下一代和下一代的下一代的美国人恐惧(这一点苏联人做到了,我们一定做得到)。

  另外一项中国应该集中力量发展的是空中力量,这是毫无疑问的。航空母舰只是一个搭载平台,它的打击力量是一个由战斗机和预警机组成的空战系统,没有这个系统航空母舰和客轮没有太大的区别,潜艇想要发挥打击能力没有空中优势损失会大的惊人(二战时德国潜艇损失超过50%),没有空中优势解放军想渡海也是非常困难的。有空中优势不一定能赢得战争但是没有空中优势一定不能赢得战争,从二战到海湾战争到南斯拉夫我们清楚的看到了这点。20年超苏赶美是不现实的但是我们不加大力度去追赶只会使差距加大,连100座的客机的研制都争吵不休实在是心寒。自己做不出就去偷,偷不到就去抢,抢不到就再自己做,一个5年计划不行就两个三个5年计划。美国去年拼命叫嚷说我们偷了他们的核技术,我们马上拼命辩解说没偷好象非常可耻,我认为这没什么可耻的,偷到了就是我们的,美国在国内反华只会让华裔回国把技术带回来。现在台湾竟然说对大陆有5年的空中优势这才可耻,竟然让台湾用钱买来了空中优势!!集中力量搞一两个机型,歼-10要加快脚步,SU-27在掌握了制造工艺后对它进行改造要象改歼-7一样。发动机是我们的致命弱点要全国的科研所一起来搞,AL-31俄罗斯不卖我们就偷,偷不到我们回头集中全国科研所一起搞(对朋友不能用抢的),差距不可能一下就赶上但是可以缩小,这是长远的战略但是要从现在做起,国与国之间的竞争不是几十年之争而是几个世纪之争,在航空航天这类领域应该和美国进行竞赛,不要因为苏联因为军备竞赛解体了我们就要回避竞争,关键领域我们就是要和美国搞竞赛,航空领域不只是军事还有民用领域是可以赚钱的,美国在军事领域的投资很快在民用领域就赚回来了,我们不应该向苏联一样每个领域都和美国竞争,但是该竞争的地方就不要退缩难道中国这么大的国家一和美国竞争就会崩溃吗?何况我们还是在部分领域竞争我们就会国破家忘了?我举个例子;在发动机和航空电子上我们投入了100亿(这只是湛江走私案金额的的一小部分)但是发动机和航空电子上的进步可以让我们制造出好的客机,在民航上客机的运营100亿的回收只是时间问题,航空技术很多是军民两用的,苏联只是不知道如何将军用技术转化成民用技术并获利,而中国20年的改革开放技术的军转民不是很困难,好的军用飞机也可以出口同样可以回收成本,美国的F-16就是一个好的例子。所以在航空领域我们不止要和美国竞争还要象当年美苏军备竞赛一样全力竞争20~50年内缩小差距,50年后赶上美国是可能的。当然投入是非常大的但是是值得的那怕是一年几百个亿,俄罗斯就是这样才追上美国的(SU-27 MIG-29完全超越了F-15 F-16 F-18 F-14)但是可惜苏联翘辫子了,不过中俄关系也缓解了。

  同样我们要加大投入的是航天领域,但是我们这方面和美国的差距不大,所以不须要向航空领域一样拼命。以上是我对中国未来20年内武器发展的一点个人看法希望和大家一起讨论。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网友论兵:海军建设之浅见 (2001/07/19 19:36)
网友论兵:对台海双方实力对比的一点分析 (2001/06/18 00:02)
网友论兵:海军应该彻底地进行大改革! (2001/05/26 10:01)
网友论兵:台海战争爆发,战胜美军的十大策略 (2001/03/24 11:04)
网友论兵:把我国军事水平搞上去!!! (2001/02/22 01:23)
网友论兵:跨世纪的海军应有跨世纪的防空能力——改善我海军防空能力之我见 (2001/01/28 15:12)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