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网友论兵:海军建设之浅见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9日 19:36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阿库拉27”的网友于7月19日发表在“海军论坛”里的论帖)

  我认为海军建设受到国际局势、周边局势和国内情况这三者的影响为最。

  从目前来看,我国在较长的时间内不会对美国的海上霸权和优势进行挑战,任由美国
按照他们的发展方向发展,我们只能严密监视它的军事理论和军事思想,从中挖掘有利于我的加强自己从而牢牢的紧跟现代军事建设的步伐,大家都清楚美国的军事理论和军事思想在其发展过程中的“百花齐放百花争鸣”对其的进步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周边局势我感觉并不乐观,主要是日本和东南亚小国,日本目前的军国主义思想甚嚣尘上不得不防,尤其美日安全同盟对我国是严重的威胁和挑战,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这种挑战也是日本对于我国不断发展进步的担忧和恐惧,东南亚国家就是对能源的要求,只要施加小小的恩惠就不再成为我们的主要方向;目前我国正在进行的经济建设和军事建设要求我们不能保持一支庞大规模的军队和舰队,无论从什么角度来说这种做法都是明智的和应该的,从前苏联解体中我们应该学到太多的经验教训。

  所以我认为目前我国三支舰队的规模不可能很大,尤其它们的作用也不尽相同,从经费到功用都表明我国海军应该发展的方向和顺序应该是航空兵、潜艇、少而精的水面舰队。

  我本人是航母派,但是不见得喜欢航母就一定希望我国在较短的时间内句拥有它,这是不现实也是不理智的。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我认为的舰队规模应该是:

  北海舰队:2-3艘反潜直升机母舰,8-12艘防空、反潜导弹驱逐舰,15-20艘MEKO型导弹护卫舰,10艘左右的潜艇以及航空兵,它的在主要作用是保护渤海湾和北京;

  东海舰队:1-2艘大型驱逐舰、8-12艘中型驱逐舰和护卫舰,10艘潜艇以及相对较多的航空兵;

  南海舰队:以3-5艘大型反潜驱逐舰为核心,15-20艘中型驱逐舰护卫舰、6-10艘潜艇组成3-5个规模不大但精干的编队,定期在南海执行威慑和巡逻作用。

  在这里需要补充的有:

  1、台湾问题最终解决的方式一定是和平!适当是武力威慑就够了,千万不要搞成穷兵黩武!

  2、美国舰队不可怕,我们和美国无论关系多么紧张都不会有正面的、大规模的军事冲突;

  3、日本是心腹大患,要着重加以提防。4、现代军事技术的应用必不可少,不用我多说。

  以上只是我一家之言,希望和大家讨论,但我可不希望看见人身攻击的帖子,因为我相信大家都是为了国家的建设发言的。好,现在我洗耳恭听。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