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外关注中国军演:规模最大技术强度最高(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8日 03:53 环球时报

图为我军进行导弹试射的资料照片

  本报特约记者彭鸣 本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丁刚 近日,台湾及海外一些媒体纷纷在显著位置,大篇幅报道关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于6月在福建东山岛举行代号为“解放一号”三军实战演习的消息,并称这次演习将是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技术强度最高”。海外媒体分析说,演习的目的是警告岛内“台独”势力和西方反华势力停止破坏中国和平统一的行径。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包润石6月1日表示,中国大陆军方在此时举行军事演习“并非是一件不寻常的事情”,美国将会持续关注。

  东山岛成为关注焦点

  东山岛地处台湾海峡,东距澎湖98海里,距高雄166海里,战略位置极其重要。建国初期,中国人民解放军曾在这里多次击败国民党残余军队的骚扰。1995年李登辉跑到美国进行分裂活动后,解放军又多次在东山岛举行大规模反“台独”演习。现在,小小的东山岛再次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

  连日来,海外媒体就解放军东山岛军事演习的准备过程与规模进行了大量报道和炒作。有报道称,“为搞好此次军事演习,解放军早在5月初就在福州成立了演习指挥部。南京军区驻浙某集团军近万名官兵已于5月中旬抵达东山岛。福建、广东等地参加演习的部队正陆续进驻。已抵达东山岛的部队正加紧训练,为即将举行的三军大演习作最后准备。岛上公路特别繁忙,时常有由数十辆军车组成的庞大车队隆隆驶过。”台湾及海外的某些媒体还在报道中使用了相当惊人的词汇和数据。

  台湾媒体的报道称,“十万大军云集福建”。美国《华盛顿时报》称,此次演习“将出动海陆空三军约10万兵力,目前至少已经集结了157艘两栖登艇和坦克”,其规模“已有一段时间没见过”,是解放军近年在沿海演习中“数一数二的一次”。西方媒体的报道还称,“这次动用大量先进武器的演习,以攻占台湾外岛和反击美军干预为主要目标”。

  不仅如此,台湾某些媒体还在岛内制造出相当紧张的空气。台湾有媒体称,此次演练的目标不只是攻打台湾附近岛屿,还将“模拟攻击援助台湾的战机和军舰”。台湾媒体还借机绘声绘色地说,有情报显示,这次演习的时间是在陈水扁出访中南美洲返台的途中,为此,“台湾F—16战斗机将升空护航”。更有甚者,媒体还称“美国航空母舰已经开赴演习附近海域”。可没想到“山姆大叔”偏不配合,谣言传出没两天便被攻破。针对美国航母驶近台湾海域一事,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说,“很奇怪会有这种说法”。据这位发言人讲,台湾谣传的“卡尔·文森”号航母刚在西太平洋完成演习,正在返回华盛顿州港口的途中,目前位于美国本土的南加州附近海域。

  美反华帮推波助澜

  对于解放军军事演习的消息,美国媒体也不肯放过炒作的机会。有的在报道的导语中竟用了“入侵”一词,说中国军队将大规模演练“入侵”台湾附近某岛。《华盛顿时报》记者格茨在报道中说,中国军队大规模向东山岛集结,已经引起了美国国防部的关切,担心中国军队会攻打台湾目前控制的某个靠近大陆的小岛。格茨还别有用心地在另一篇报道中称,中国潜艇的潜航能力已大幅改善。“最近中国一艘潜艇悄悄离开青岛军港,31天后返航,美国始终无法掌握其行踪”,“这表明中国海军的潜水作战技术正在改进”。在过去3个月中,中国军方曾严密监视在南海侦察的美国海军侦察舰的活动。美国军方估计,这艘中国潜艇很可能是在附近海域活动,以便随时支持中国军方的反侦察行动。

  说演习是为了向台当局发出警告

  国际舆论认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此次演习的针对性极强,就是为了给陈水扁和美国发出警告。《纽约时报》的报道说,中国大陆认为陈水扁梦想独立,而美国保证要协防台湾。在美国出版的中文报纸《世界日报》发表的社论指出,这场演习表明“两岸间没有第三条道路和其他退路”。

  国际舆论分析,“台独”理念根深蒂固的陈水扁上台一年多来,企图强化美台军事同盟,大肆购买先进武器,举行“汉光十七号演习”向祖国大陆示威,近日又发表“新五不”政策,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而美国新政府加强对台军售,允许陈水扁“过境”美国,使陈水扁产生不切实际的“台独”幻想。因而,大陆将此次演习寓意深刻地定名为“解放一号”,既是给“台独”分子以严正警告,也是给美国政府提个醒儿。

  对于海外媒体对中国军事演习的种种说法,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张铭清说,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天职是保卫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解放军军事演习是提高战斗力的必要措施。毫无疑问,解放军的军事演习是有一定的目的的。《环球时报》(2001年06月05日第二十四版)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解放军将举行大规模演习 军演地点地形与台湾相似 (2001/06/05 11:35)
美媒体称福建军演规模之大“有段时间没见过” (2001/06/01 09:55)
解放军军演士气高 “航母”成为打击目标 (2001/05/31 09:53)
解放军在南中国海军演 台军“紧密观察” (2001/05/26 10:25)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