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资料:“宙斯盾防御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4月24日 09:22 舰船知识网络版

  “宙斯盾”原本是神话里的一种武器。希腊神话中的主神宙斯有一面雕有蛇发女妖头像的盾牌,这是其护身法宝,谁见了此盾牌就会变成石头。“宙期盾”就由此得名。

  “宙斯盾”导弹驱逐舰的威力实际上在于“宙斯盾”系统。20世纪60年代以来,世界各国各类反舰导弹获得迅猛的发展。它们具有速度快、飞行高度低、雷达反射截面积小、被发现距离近、反应时间短等特点,对水面舰艇构成越来越巨大的威胁。特别是前苏联海军总司令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提出了专门对付航空母舰战斗群的“饱和导弹攻击”战术后,美国人感到了危机。

  美海军于1970年正式开始研制“宙斯盾”系统,其全称为“全自动作战指挥与武器控制系统”,1983年研制成功。目前,只有美国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阿里·伯克”级驱逐舰、日本的“金刚”级驱逐舰以及即将服役的西班牙海军F100型护卫舰等4种军舰上装备了这种系统。去年10月在也门遭受恐怖分子袭击的“科尔”号就是一艘配备了“宙斯盾”作战系统的“阿尔·伯克”级驱逐舰。“宙斯盾”作战防御系统包括6大部分:相控阵雷达、计算机系统、指挥决策系统、武器控制系统、武器火控和发射系统、战备状况检测系统。目前美国海军还计划增加第七部分,即作战训练系统。

  “宙斯盾”系统具有强大的防空、反舰和反潜等作战性能,其关键部位是AN/SPY-1A多功能相控阵雷达系统。按设计要求,它能实施全方位搜索,可同时跟踪监视400个来袭目标,并能自动及时跟踪其中100个危险目标,并实施有效打击。

  配备了“宙斯盾”系统的驱逐舰实际上是一艘具有防空、反舰和反潜作战能力的超级战舰。

  一艘“宙斯盾”战舰的造价约为10亿美元。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美国国防部长建议不售台“宙斯盾”驱逐舰 (2001/04/24 07:26)
布什决定“推迟”向台湾出售宙斯盾驱逐舰(附图) (2001/04/24 06:55)
武器纵横:“宙斯盾”究竟有多“神”? (2001/04/20 18:50)
美证实台海军司令曾参观宙斯盾驱逐舰 (2001/04/18 10:45)
布什拟派航母和宙斯盾舰前往南中国海(图文) (2001/04/18 00:14)
资料:美国海军宙斯盾系统(图文) (2001/04/17 13:33)
美国欲向台湾出售基德级驱逐舰(附图) (2001/04/03 13:55)
美国防部称作为权宜之计将向台出售基德级驱逐舰 (2001/04/02 09:00)
台湾考虑购买美国退役的“基德级”驱逐舰 (2000/12/04 12:16)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