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武器纵横:“宙斯盾”究竟有多“神”?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4月20日 18:50 中国国防报

  方华

  4月23日,一年一度的美对台“军售会议”又要在华盛顿举行。这是台湾民进党上台以来的第一次大规模军购,极为引人注目。特别是台湾当局提出要采购4艘“宙斯盾”导弹驱逐舰,并将其列为“最迫切性的优先地位”。这一举动立即引起中国强烈反对,也引起世界的普遍关注。“宙斯盾”究竟是一种什么武器呢?

  蛇发女妖“宙斯盾”

  “宙斯盾”原本是神话里的一种武器。希腊神话中的主神宙斯有一面雕有蛇发女妖头像的盾牌,这是其护身法宝,谁见了此盾牌就会变成石头。“宙期盾”就由此得名。

  “宙斯盾”导弹驱逐舰的威力实际上在于“宙斯盾”系统。20世纪60年代以来,世界各国各类反舰导弹获得迅猛的发展。它们具有速度快、飞行高度低、雷达反射截面积小、被发现距离近、反应时间短等特点,对水面舰艇构成越来越巨大的威胁。特别是前苏联海军总司令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提出了专门对付航空母舰战斗群的“饱和导弹攻击”战术后,美国人感到了危机。

  美海军于1970年正式开始研制“宙斯盾”系统,其全称为“全自动作战指挥与武器控制系统”,1983年研制成功。目前,只有美国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阿里·伯克”级驱逐舰、日本的“金刚”级驱逐舰以及即将服役的西班牙海军F100型护卫舰等4种军舰上装备了这种系统。“宙斯盾”作战防御系统包括6大部分:相控阵雷达、计算机系统、指挥决策系统、武器控制系统、武器火控和发射系统、战备状况检测系统。目前美国海军还计划增加第七部分,即作战训练系统。

  “宙斯盾”系统具有强大的防空、反舰和反潜等作战性能,其关键部位是AN/SPY-1A多功能相控阵雷达系统。按设计要求,它能实施全方位搜索,可同时跟踪监视400个来袭目标,并能自动及时跟踪其中100个危险目标,并实施有效打击。无疑,安装了“宙斯盾”系统的导弹驱逐舰是杀伤力极大的进攻性武器,可同时对空中、水面和水下目标实施全面攻击,攻击能力在当今战舰中名列前茅。

  “宙斯盾”实际是个小TMD

  “宙斯盾”系统当初是为了对付海上“饱和攻击”而设计的,但到了1993年5月,美国正式宣布建立“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以后,“宙斯盾”系统就发展成美国TMD系统海基拦截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美国研究分析,世界各国可能用于袭击其本土的37种战术弹道导弹中,有26种是跨海飞行的。而且,这些战术导弹的飞行大多数在美国海军舰载预警系统的作用距离以内。因此,美国决定将装备有“宙斯盾”系统的水面舰艇纳入TMD系统,作为“海军区域防御系统”(NAD),即载有“宙斯盾”系统的水面舰艇部署在预定的海上阵位,用于拦截跨海飞行的战术弹道导弹。由于战舰便于机动,战时还能与陆基反导系统配合,保护重要目标。

  任务改变后,“宙斯盾”要拦截的目标从速度较慢的反舰导弹变成速度快得多的弹道导弹。为此,美军对“宙斯盾”系统进行了技术改造升级:更换相控阵雷达的部分硬件和软件,计算机升级,改进武器控制系统和指挥决策系统的软件和处理器,改进“标准”导弹垂直发射系统的部分硬件和软件等。经过升级后,NAD系统对导弹和探测、跟踪、反应能力大大提高。美还在为“标准”导弹研制新的战斗部,用于拦截大气层外的弹道导弹。

  “宙斯盾”并非无懈可击

  美国航空母舰战斗群正是因为有了“宙斯盾”级战舰的保护,一直被美国人自诩为“滴水泼不进”。但是,实际上“宙斯盾”系统也并非无懈可击。

  1988年7月3日,装备了“宙斯盾”作战指挥系统的美国海军导弹巡洋舰“文森斯”号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海域巡逻时,与5艘伊朗高速炮艇交火。正在双方混战之时,美舰“宙斯盾”指挥中心报告:“有个空中目标向我舰飞来,距离105公里”。10时51分,雷达手报告:“目标疑是F-14战斗机”。10时53分,空中目标已进入30公里之内,作战指挥中心仍不能判断是不是来袭敌机。眼看目标已进入20公里了,美舰发射了两枚“标准”防空导弹———悲剧就这样发生了!这是一架从伊朗飞往阿联酋的定期民航客机,机上290名乘客全部遇难。事后,人们对“宙斯盾”系统表示了怀疑。因为77吨重、44.8米宽的“空中客车”A-300客机与只有19.5米宽的F-14战斗机在雷达回波显示上应该是有很大区别的。

  “宙斯盾”当不了“台独”救星

  正是因为“宙斯盾”系统是TMD系统海基拦截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所以,一旦台湾买到了“宙斯盾”,那就意味着它在实质上加入了美国的TMD系统。为此,台湾当局多次派高级官员到美国进行游说,甚至制定了“海军21世纪建军规划”:一旦购得“宙斯盾”导弹驱逐舰等大型战舰,台湾海军将调整海军战略,以“宙斯盾”导弹驱逐舰为核心,以长程投射武力方式延伸台湾海军战略纵深,扩大作战半径。如果台湾购买“宙斯盾”的计划能够实现,无疑将提高台湾海军的战斗力。

  但是,在军售问题上,美国不得不顾及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据《华盛顿时报》透露,美国国防部即将向布什总统提交的对台军售建议书中将不包括“宙斯盾”级导弹驱逐舰。另一方面,由于目前美国海军装备“宙斯盾”的计划也未完成,至少要到2008年后才可能为台湾造舰。因而,短期内台湾当局不可能获得“宙斯盾”系统。

  纵观历史,任何洋枪洋炮,都不能阻挡祖国统一的步伐。即便是蛇发女妖的“宙斯盾”,也无法扮演“台独”的救星。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