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资料:美国海军宙斯盾系统(图文)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4月17日 13:33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海军的宙斯盾系统试验舰

  “宙斯盾”是美国海军为了满足舰艇拥有抵御饱和攻击的舰载防空系统的迫切需要,1967年批准研究和开发先进的舰用导弹系统”(ASMS)。“宙斯盾”(Aegis)为希腊神话中天神宙斯手中的盾牌,美国著名军用电子及导弹制造商雷西恩公司(Raytheon Co.),以该名作为其开发的当今最先进的全方位导弹防卫系统的名称。“宙斯盾”作战系统从1969年12月起正式开始研制,1973年完成样机,于1981年正式装舰。自1983年至今,该系统已装备美国全部27艘“提”级巡洋舰。从1991年7月起,它又开始装备“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最近几年,“宙斯盾”计划的国际化趋向日益加强。日本已经为其“金刚”级驱逐舰配置了新型“宙斯盾”作战系统。西班牙不仅采购而且还参与生产“宙斯盾”的部件。该国将为其F-100护卫舰配置“宙斯盾”系统。澳大利亚已于1996年保证为其8艘“安扎克”护卫舰采购AN/SPY-1F多功能相控阵雷达、“宙斯盾”武器控制分系统、战备状态测试分系统以及现有指挥和决策分系统的改型。

  系统组成

  “宙斯盾”作战系统主要由6个分系统组成,它们分别是:(1)MK1指挥和决策分系统。该分系统是全舰的指挥和控制中心。它负责建立战术原则,显示并处理来自舰上各传感器的信息,作出威胁判断和火力分配,协调和控制整个作战系统的运行。(2)MK1武器控制分系统。该分系统负责按照MK1指挥和决策分系统的作战指令,具体实施对武器系统的目标分配、指令发射和导弹制导等功能。(3)AN/SPY-1A多功能相控阵雷达分系统,是“宙斯盾”战舰的主要探测系统。它由相控阵天线、信号处理机、发射机和雷达控制及辅助设备组成。它能完成全空域快速搜索、自动目标探测和多目标跟踪。该雷达工作在S波段,对空搜索最大作用距离约为400千米,可同时监视400批目标,自动跟踪100批目标。(4)MK99火控分系统。该分系统负责按照MK1武器控制分系统的指令,随同AN/SPY-1A雷达一起工作;用AN/SPG-62雷达照射目标,以便对已发射的导弹提供末制导。(5)垂直导弹发射分系统。包括61具导弹发射箱,可发射“标准”、“战斧”、“鱼叉”和“阿斯洛克”导弹等。(6)MK1战备状态测试分系统。它与“宙斯盾”作战系统各主要分系统相联,完成对整个作战系统的监视、自动故障检测和维护。

  工作原理

  “宙斯盾”作战系统的工作是从AN/SPY-1A多功能相控阵雷达开始的。该雷达发射几百个窄波束,对以本舰平台为中心的半球空域进行连续扫描。如果其中有一个波束发现目标,该雷达就立即操纵更多的波束照射该目标并自动转入跟踪,同时把目标数据送给指挥和决策分系统。指挥和决策分系统对目标作出敌我识别和威胁评估,分配拦截武器,并把结果数据送给武器控制分系统。后者根据数据自动编制拦截程序,通过导弹发射分系统把程序送入导弹。导弹发射后,发射分系统又自动装填,以便再次发射。在导弹飞行前段,采用惯性导航,武器控制分系统通过AN/SPY-1A雷达给导弹发送修正指令;进入末段后,导弹寻的头根据火控分系统照射器提供的目标反射能量自动寻的。引炸后,AN/SPY-1A雷达立即做出杀伤效果判断,决定是否需要再次拦截。该雷达采用边跟踪边扫描方式工作,始终对全空域扫描以发现新目标。在整个作战过程中,战备状态测试分系统不断监视着全系统的运转情况,一旦发现故障,立即采取措施,以确保作战系统具有很高的可靠性。

  功能特点

  (1)反应快。主雷达从搜索方式转为跟踪方式仅需50微秒,能对付作掠海飞行或大角度俯冲的超音速反舰导弹。(2)抗干扰性能好。可在严重的电子干扰(包括无源干扰和有源干扰)、海杂波和恶劣环境下正常工作。(3)火力猛。可综合使用舰上的各种武器,同时拦截来自空中、水面和水下的多目标,具有抗敌方饱和攻击的能力。(4)面防空能力强。该系统实施全天候、全空域作战,能为整个航母编队或其他机动编队提供有效的区域防空。(5)系统可靠性高。(苏红宇编写)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