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年终报道:美国调整亚太政策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2月19日 18:31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2月19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江严锋

  在美国的全球战略棋盘上,亚太地区历来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冷战结束后,美国政府推行以欧亚大陆为中心、以太平洋和大西洋地区为两翼的“参与和扩展”战略,并为此不断调整亚太政策。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亚太政策成为美国外交日程的重点,克林顿政府从政治、经济和安全三方面入手,采取了一系列引人注目的行动和措施,对亚太政策做了冷战结束以来幅度较大的调整。

  美国亚太政策调整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加强了与东北亚、东南亚和南亚三个次区域国家的接触和对话,进一步发展与一些非盟友国家的关系,甚至缓和了与一些所谓“敌对国家”的关系,并取得重大进展或历史性突破。

  在朝鲜半岛,美国主动放松对朝鲜的经济制裁,向朝方提供人道主义援助,逐步改善同朝鲜的关系。今年10月,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的特使、朝鲜国防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赵明录次帅和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实现了历史性的互访。朝美两国在华盛顿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停止相互敌视,全力建设一种“摆脱过去敌对状态的新型关系”。美朝关系的改善,为整个朝鲜半岛的缓和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东南亚地区,美国与冷战时期的“热战敌手”越南的关系也取得了重要进展。今年7月,美越两国在华盛顿签署了双边贸易协定,为越南最终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清除了一大障碍。11月,克林顿总统对越南进行了正式访问,成为自70年代越战结束以来第一位访问越南的美国总统。它标志着美越两国在政治、经济和安全等领域的合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对东南亚地区的经济合作以及安全形势将产生重要影响。

  在南亚地区,美国在发展同印度关系方面迈出了较大步伐。近年来随着印度综合国力的上升,随着美国对大国制衡战略需要的增强,美国开始强化同印度的关系。今年3月,克林顿总统正式访问印度,成为22年来第一位访印的美国总统。9月,印度总理瓦杰帕伊访问了美国。通过首脑互访,克林顿政府进一步确认印度为美国的“天然盟友”,并明确表示双方要建立一种“新型伙伴关系”。

  美国亚太政策调整的另一特点是:积极扩大与该地区所有重要国家的军事安全交流,推行扩大与该地区盟国的军事合作;加强在该地区“前沿”国家的军事部署,将“软硬”两手相结合,维护其安全利益。

  作为“预防性外交”的一部分,美国国防部长科恩今年访问了中国、越南、澳大利亚、菲律宾、新加坡、印尼、泰国、韩国和日本等国家,加强了同这些国家的军事交流与安全对话。

  与此同时,美国不断发展和扩大以传统盟友为核心的地区防务合作。今年2月以来,美国在亚太地区与盟国和其他一些国家举行了50余次联合军事演习。演习数量之多、密度之高、范围之广、规模之大、参加国家之众,都创下了冷战结束后的历史记录。

  美国在亚太地区前沿部署现代化武器的步伐也在悄悄加快。美军今年首次派遣核潜艇参加了亚太地区的军事演习。美国在太平洋的关岛部署了数十枚常规机载巡航导弹,使美国轰炸机有能力“在12小时内攻击亚太地区任何地方”。在关岛和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亚岛,美国增建了战略轰炸机的前沿支援基地。美国还计划在亚太部分地区部署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目前正与日本积极进行有关研制项目的合作和开发。

  美国亚太政策的第三个特点是,大力推动亚太国家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进一步开拓亚洲新兴市场。7月美国同越南签署了双边贸易协定,与新加坡的贸易协定谈判目前也已进入最后阶段,美国国会还批准了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地位法案。美国今年还加强了与印度的经济关系,仅克林顿访印期间,双方就签署了多达40多亿美元的贸易投资合同。

  美国对亚太地区政策进行较大调整主要是由于亚太地区形势的变化以及美国战略上的需要,其主要目的是防止亚太地区出现能够挑战美国的“潜在对手”,维护美国在该地区的经济和安全利益,进而确保美国在21世纪全球事务中的主导地位。从经济方面看,亚太地区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日益上升。近10年来,美国对亚太地区的贸易和投资不断增长,这一地区的稳定与繁荣对美国的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从安全方面看,亚太地区形势复杂,不安定因素并没有随着冷战的结束而减少,武器扩散,尤其是核扩散问题令美国忧心忡忡。此外,美国基本完成了在欧洲的战略调整与部署,使美国能够腾出手来处理亚太事务。这些都是今年美国积极调整亚太政策的重要原因。

  然而,美国在推行其亚太政策过程中也面临着重大挑战。随着朝鲜半岛局势的缓和,韩国、日本国内要求减少美国驻军的呼声日趋强烈。民意测验表明,一半以上的韩国人和日本人认为,如果朝韩关系改善,美国驻军就应该逐步减少。另外,美国在亚太地区加强军备,并企图发展战区导弹防御体系,势必损害该地区的战略平衡,破坏地区稳定,因而遭到亚太地区许多国家的坚决抵制。如何保持亚太地区的稳定与繁荣,将是摆在美国新政府面前的重大外交和安全课题。(完)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年终报道:缓和——朝鲜半岛的主旋律 (2000/12/18 19:05)
年终报道:普京执政 俄罗斯局势趋向全面稳定 (2000/12/17 11:50)
年终报道:中东和平进程面临严峻挑战 (2000/12/15 19:20)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