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年终报道:中东和平进程面临严峻挑战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2月15日 19:20 新华网

  新华网开罗12月15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兰华

  中东和平进程如果说在年初因叙利亚和以色列重启谈判而充满希望的话,那么到了岁末则因巴以持续2个多月的严重流血冲突而显得黯然。中东局势一向复杂多变,但这次造成300多人死亡、上万人受伤的大规模冲突无疑使和平进程受到重创。

  中断近4年的叙以和谈于去年底在华盛顿恢复,以色列总理巴拉克首次公开表示愿意从戈兰高地全面撤军。双方经过频繁接触和紧张谈判后,在许多问题上达成了一定的谅解。然而,由于在归还戈兰高地条件上的分歧,叙以和谈1月中旬中断。为打破僵局,叙利亚前总统阿萨德今年3月抱病前往日内瓦同美国总统克林顿举行会晤,试图说服美国向以色列施加压力。不幸的是,阿萨德6月因心脏病突发而撒手人寰。新总统巴沙尔上台后,急需巩固自己的权力基础,特别要优先解决国内的政治经济问题,至今尚无精力顾及与以色列的和谈。

  为了兑现大选时许下的诺言和打破僵局,巴拉克于今年5月决定单方面从黎巴嫩南部“安全区”撤军,从而结束以军对黎南部长期的非法占领。困扰黎以两国的矛盾基本上得到了解决,但双方的敌对状态并未解除,军事摩擦时有发生。受叙以和谈的制约,黎以和谈难以重开。

  在美国总统克林顿的直接参与下,以色列总理巴拉克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7月中旬相聚在美国的戴维营,就巴勒斯坦最终地位直接谈判。在为期15天的马拉松谈判中,两位领导人在归还被占领土和边界划分、犹太人定居点、耶路撒冷归属等重大问题上都进行了前所未有的探讨。然而终因耶城归属这一不可逾越的“红线”,谈判无果而终。

  巴以各自内部对戴维营和谈作出了不同的反应。阿拉法特因其在圣城归属等问题上的不妥协立场而受到热烈欢迎。但是巴拉克不仅遭到了国内右翼势力的强烈谴责和抨击,而且联合执政的盟友也纷纷倒戈,工党在议会中变成少数派。在此微妙时刻,以色列反对党利库德集团领导人沙龙9月28日在数千警察的保护下强行“参观”伊斯兰圣地阿克萨清真寺,触动了巴以争端中最敏感的神经,引发了10多年来最严重的流血冲突。

  两个多月来,以色列动用坦克、装甲车、大炮和武装直升机在内的重型武器,对巴勒斯坦的重要目标进行了严重打击,并对巴自治区进行了军事和经济封锁。巴勒斯坦人则奋起抵抗。流血冲突不仅使双方都遭受到严重的人员伤亡和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且还使巴以领导人之间的关系急剧恶化,双方民众之间的仇恨和敌意短期内难以消除。

  内外交困的以色列总理巴拉克在11月末同意解散议会和提前举行选举之后,又突然于12月9日宣布辞去总理职务。根据法律规定,新的总理选举应在辞职生效后的60天内举行。以色列政局的变化为扑朔迷离的中东和平进程蒙上新的阴影。尽管如此,但中东局势总体上不会失控。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的顾问谢里夫日前透露,美国、欧盟和一些阿拉伯国家正在为使巴以结束冲突恢复和谈而“努力寻找和确定新基础”。

  中东和平进程历经起伏跌宕。在饱尝了半个多世纪血与火的残酷较量和经过十年的和平进程的磨炼后,阿以领导人毕竟达成共识,即:任何一方都不可能通过武力达到消灭对方的目的,两个民族只有通过谈判才能实现中东地区全面、公正、持久的和平。人们期待中东的政治家们拿出超常的智慧与勇气,尽快解决历史性争端,将本地区带入一个没有硝烟、繁荣昌盛的新时代。(完)

关闭窗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