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年终报道:缓和——朝鲜半岛的主旋律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2月18日 19:05 新华网

  新华网平壤12月18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锦芳

  综观20世纪最后一年的朝鲜半岛局势,可以用一个字来概括——“变”。半岛北南方打破多年的隔阂,举行了历史性的首脑会晤,形成对话、交流、合作的新局面,从而使缓和成为今年朝鲜半岛局势的主旋律。

  长达半个世纪的敌对与对抗使朝鲜半岛北南方都意识到,在当今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世界,对抗是无出路的,惟有谋求对话与合作、追求和平与统一才能走向光明与美好。

  6月中旬,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和韩国总统金大中在平壤举行了半岛分裂55年来的首次首脑会晤。双方发表了历史性的《北南共同宣言》,承诺以自主原则解决统一问题,进行各个领域的对话、交流与合作,实现离散亲属互访。首脑会晤是朝韩关系史上重要的里程碑,是朝韩谋求和解、和平、对话与合作的新开端。

  此后,为落实《北南共同宣言》,北南双方共同采取了具体行动,红十字会谈、部长级会谈、国防部长会谈及其相关的事务级会谈相继举行。双方就和解、合作达成一系列共识或协议。军事分界线沿线的攻击性宣传悄然停止,媒体对北南关系的报道多了些客观和理性。朝鲜艺术团体相继赴汉城表演,韩国主要新闻负责人组团访问平壤,加深了双方的了解。双方经济合作与交流的步伐开始加快,拟议修复中断的公路和铁路,在北方开城地区建立西海岸工业区,为南方民间企业进入北方作准备。两批北南离散亲属洒泪相聚,倾诉别情衷肠。凡此种种,显示朝韩双方在寻求和平与统一、合作与交流方面正在不断向前迈进。

  朝鲜半岛局势的走向也与半岛双方外交政策的调整密切关联,并产生了互动作用。今年以来,朝韩与有关国家间的互访和磋商明显增强。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对中国进行非正式访问,进一步加强了中朝两国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俄罗斯总统普京实现俄国家元首首次访朝,恢复了两国睦邻友好关系。朝鲜开展的全方位外交,打开了同西方国家改善关系的大门,澳大利亚、意大利、英国等西方国家先后同朝鲜建交或复交,德国、法国等也表示将同朝鲜建交。朝日政府间邦交正常化谈判在中断近8年后恢复举行。朝美关系取得突破,朝鲜国防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赵明录和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进行了两国之间迄今最高级别的互访。朝美双方表示将建立“摆脱以往敌对状态的新型关系”,谋求改善关系的趋势业已形成。

  朝鲜半岛局势沿着缓和的道路前进,符合北南方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从而赢得了国际社会的积极支持。联合国大会、亚欧会议等纷纷表示赞赏朝韩双方为谋求和平所作的努力,呼吁各方继续共同推动朝鲜半岛的和平进程。

  毋庸讳言,朝鲜半岛北南双方对抗了半个多世纪,要建立起相互信任的关系尚需时日。半岛目前的缓和是初步的,前面的道路还漫长,也还可能是曲折的。北南双方继续作出努力,将是半岛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和保证。可以相信,在新的世纪,有北南双方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朝鲜半岛的和平航船将乘风破浪,不断向前。(完)

关闭窗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