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外坦克 > 正文

武器纵横:德日现役装甲侦察车战力对比(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10:13 国外坦克
武器纵横:德日现役装甲侦察车战力对比(组图)

德国山猫装甲侦察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武器纵横:德日现役装甲侦察车战力对比(组图)

日本87式装甲侦察车


87式底盘和行动装置与82式指挥通信车完全一样


接受检阅的87式装甲侦察车

    声明:本文为《国外坦克》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传承骑兵的侦察部队

  侦察行动,与铁甲轰鸣、大地颤抖的战场无缘,套用现代人的一句话,它属于“白领”,从事的是“脑力劳动”。进行侦察行动就要尽量避免不必要的战斗,冷静地观察周围的地形和敌情,并迅速准确地将这些情报传送给指挥机关,最后神不知鬼不觉地溜回来,这其中的难度可想而知。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世界各国装备的装甲车辆还不是很多,在各国陆军中承担侦察任务的主要是骑兵部队。虽说骑兵部队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就已显露出了颓废之势,但由于它长久以来一直是各国陆军中的“精英部队”,而且侦察行动需要一支沉着冷静、快速机动的力量,因此在随后的几十年中骑兵部队仍能在陆军中占有一席之地,而侦察行动也成了它惟一的用武之地。

  追根溯源,德国的“山猫”装甲侦察车就是德国骑兵部队演变的产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军侦察部队一开始装备的主要是四轮汽车,虽然它的战斗力比较弱,但是它能够在闪电战初期利用优越的机动能力,深入敌军战线腹地,进行奇袭、骚扰等活动,引起敌军后方的混乱。

  可以这么说,闪电战最重要的武器应该是发动机,而侦察车的主要优势就是它快速灵活的机动能力,侦察部队的渗透行动构成了闪电战的前提条件。通过

二战初期的几次战斗,德军明确了装甲侦察车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开始集中力量研制专门用于侦察的装甲车辆,于是“山猫”装甲侦察车的鼻祖Sdkfz.234重型装甲车应运而生。Sdkfz.234重型装甲车除了保持良好的机动性能外,还拥有一定的火力和装甲防护。

  在进攻作战中,侦察部队是主力部队的眼睛;在相持阶段,它是防御阵地的前方哨所;在撤退过程中,它又担负起撤退路线的侦察任务。侦察部队的重要作用毋庸置疑,作为侦察部队主要装备的轮式装甲车,也受到了各国陆军越来越多的关注。

  日德的机械化建设

  日本在二战后的60年时间里,完成了陆上自卫队的摩托化、机械化建设,而德国陆军的摩托化、机械化建设时间相对较长一些。虽说日本87式装甲侦察车的出现时间比德国“山猫”装甲侦察车晚了15年,但这并不能说明两国发展轮式装甲车的历史谁长谁短。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不久,日本便开始了轮式装甲车的研制。但是由于受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堑壕战、消耗战的影响,轮式装甲车的作用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再加上日本国内的道路情况不适合轮式车辆行驶,因此直到二战结束,日本对轮式装甲车的研制一直不是很积极。

  二战以后,随着美国把日本拉入包围苏联、中国的阵线,日本才开始少量装备美制M8和M20轮式装甲车。之所以装备数量很少,是因为当时日本认为抵御苏军的主战场将在北海道地区,那里更适合使用履带式装甲车。

  直到1982年,日本陆上自卫队才开始正式装备轮式装甲车,即82式指挥通信车。而87式装甲侦察车就是在82式指挥通信车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

  87式装甲侦察车从1983年开始研制,只用了4年时间便研制成功。研制工作之所以能够如此迅速,主要得益于它沿用了82式指挥通信车的发动机、变速箱、悬挂装置等。因此可以说,87式装甲侦察车实际上就是82式指挥通信车的另一种变型车。

  让我们再把目光转向德国。欧洲的马车文化历史较为悠久,各国陆军中基本上都设有骑兵部队。另外,欧洲的道路网建设比较早,为轮式装甲车提供了一个较好的使用环境。但是德国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战败国,其工业生产能力遭受到严重摧残,而且受《凡尔赛条约》的制约,德国的装甲车辆研制工作被迫陷入停滞阶段。

  20世纪30年代,希特勒夺取了德国政权,并声称要扩大军备,但是没有明确提出陆军摩托化的方针。到1939年,德国陆军的摩托化率只有25%,剩下的75%全部都是骑兵部队和步兵部队。

  二战中的欧洲战场,道路网比较发达,便于轮式装甲车发挥其快速机动的优势。因此,德国陆军强烈要求大量装备轮式装甲车,Sdkfz.234 8×8型装甲车很快便研制成功,并装备德军部队。

  二战结束后,德国陆军被解除了武装,所有装甲车研制项目都被停止。直到20世纪60年代,德国才允许研制“豹”式坦克,Sdkfz.234后续车型的研制工作也得以起步,最终形成了现在的“山猫”装甲侦察车。

  1964年,当时的西德开始进行多功能轮式装甲车的基础研究,并着手研制4×4、6×6和8×8型的车体,其中8×8型被确定为装甲侦察车。1965年,由戴姆勒·奔驰公司、曼公司、克勒克纳·胡姆伯特·多依兹公司、亨舍尔公司、比辛公司和克虏伯公司组成联合公司,共同研制这种新型装甲侦察车。1975年研制成功,并成为德军的制式装备。

  整体比较

  一般而言,轮式装甲车结构简单、造价低廉。但“山猫”装甲侦察车却与这一基本原则背道而驰,它不仅结构复杂,而且价格昂贵。

  “山猫”装甲侦察车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车体高大,气势逼人。该车采用了8个大直径轮胎,车体也与轻型坦克相若。在这庞大的车体里面,内藏着复杂的机械设备。换句话说,正是有了这些提高机动性能的复杂机械设备,才使“山猫”装甲侦察车的外形如此庞大。

  “山猫”装甲侦察车的一大特征是在车体的前部和后部各设置了一个驾驶室,一旦遇到强敌,它可以快速逃离危险地区。

  “山猫”装甲侦察车采用OM403VA型10缸4冲程柴油发动机,气缸工作容积15.95升,功率290千瓦。发动机有良好的隔音措施,并装有较大的排气消音器,车辆噪音小。废气在排到车外之前和冷空气混合,以降低热信号特征,从而使车辆不易被探测到。

  传动装置为液力机械式,有4个前进档和4个倒档。操纵装置有自动和手动两种,为减少驾驶员体力消耗,该车还采用了液压转向机构。车体四周的8个车轮采用独立悬挂,分为前4轮和后4轮两组,可任选前4轮、后4轮或全部8轮转向,最小转向半径为5.75米。而同是8×8的“锯脂鲤”装甲车的最小转向半径为8米。

  87式装甲侦察车的乘员为5人,车内从前至后分为驾驶室、战斗室、动力室。驾驶室有2名乘员,驾驶员在右,副驾驶兼机电员位于其的左侧。战斗室有车长和炮长2名乘员,炮塔内左侧是炮长,右侧是车长。发动机室位于车体后部右侧,左侧是一个通道,1名担任观察和警戒任务的乘员位于通道里。

  该车为防弹钢板全焊接结构,特种迷彩涂层可吸收红外线和电波,提高了车辆的隐蔽性。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外坦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