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武器纵横:德国新型美洲狮步兵战车性能揭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08:06 国外坦克
武器纵横:德国新型美洲狮步兵战车性能揭秘(图)

首辆生产型“美洲狮”步兵战车亮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外坦克》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在战场上,步兵战车主要用于伴随、协同主战坦克作战,世界各国涌现出不少性能优良的组合。例如,美国的“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和“布雷德利”步兵战车,英国“挑战者”2主战坦克和“武士”步兵战车,俄罗斯的T-90主战坦克和BMP-3步兵战车等等。德国陆军拥有世界上一流的“豹”2主战坦克,更需要一种性能极佳的步兵战车与之配合作战。现在德国陆军装备的“黄鼠狼”步兵战车是莱茵金属公司地面系统部在20世纪70年代研制的,服役期已经超过了30年。为了更新这种老式的步兵战车,德国陆军的新一代步兵战车“美洲狮”正在研制之中。德国新型“美洲狮”步兵战车将是“豹”2主战坦克最强有力的作战伙伴。

  发展计划

  为了弥补“黄鼠狼” 步兵战车在火力、防护力和机动性等方面的不足,“美洲狮” 步兵战车在性能要求方面有不少新特点。例如,尽量提高乘员的生存能力,能够由A-400M运输机空运,提高在作战部署之后的防护能力,各部位的模块化装甲容易换新,优化车内布置、赋予指挥和通信能力等。

  位于德国卡塞尔的项目系统管理(PSM)联合公司,正在为德国陆军研发“美洲狮”履带式步兵战斗车辆。该计划由负责国防技术和采办的德联邦办公室于2002年9月授予。项目系统管理联合公司由克劳斯·玛菲-韦格曼公司和莱茵金属公司组成,各承担50%的工作量。总预算费用为30.5亿欧元,每辆车单价大约是744万欧元。

  按照计划,试制样车和系统演示车将在2005年年底完成。在研制中,为了验证装甲防护力、武器和弹药及浮渡能力等,决定最终将制造3种炮塔和3种车体。

  据称,最初20辆生产型车将在2006年完成。据估计,德国将制造1152辆“美洲狮”步兵战车,其中第一次批量生产总数约为390辆,同时“美洲狮”步兵战车将逐步代替现役的“黄鼠狼”1步兵战车。

  总体布置

  “美洲狮”步兵战车车体是一种全新的设计,并非较旧系统的衍生型。莱茵金属公司负责底盘和车体模块化设计。车上乘员为3名 (车长、炮长和驾驶员),每名乘员都有自己的观察设备,“美洲狮”的态势感知能力优于现役车辆。后部的载员舱可载运8名全副武装的士兵,通过后部的电控跳板门上下车,载员舱内没有射击孔。

  “美洲狮”步兵战车的布局采用传统的方式,驾驶员位于车辆的左前方,动力组件安装在右前方,车长和炮长并排坐在车辆的中部(车长在右,炮长在左)。采用模块化设计的车辆能够由A-400M运输机空运。车辆配有三防系统、空调、火灾探测与灭火抑爆系统,生产型“美洲狮”将装备战场敌友识别系统、指挥、控制与通信系统。此外还将配备功能强大的内置式测试设备。车辆每侧各有5个钢制的负重轮,安装在独立悬挂装置上。设计中不仅考虑了高度机动性,还注意了减少噪声和振动的问题。

  车辆的抵御对象主要是反坦克

火箭弹和反坦克地雷,用于在频繁发生的地区冲突中对付难以预料的威胁。

  车内的布置充分应用了人机环境工程学技术,确保每位乘员具有充裕的独立空间,也为乘员之间的相互通话创造了条件。另外,乘员配备有周视潜望镜,提高了车辆的观察、监视能力。

  炮塔与武器

  炮塔样品-1已经成功制造完成,并测试了武器操作和垂直方向的稳定性;炮塔样品-2正在装配中,用于测试水平方向的稳定性;炮塔样品-3按规定将在确定最终设计和要求之后进行制造。

  遥控型炮塔的采用,不仅减少了必要的防护结构,还缩小了尺寸。车长可以利用能够周视潜望镜自由观察周围情况,此观察镜内安装有夜视仪和激光测距仪。

  “美洲狮”步兵战车车体的中部安装一个由克劳斯·玛菲-韦格曼公司研制的可360度旋转、电控的武器站,配备的武器是采用双供弹方式的毛瑟30毫米MK 30-2型火炮,它的射界为-10度~+45度。火炮的改进和供弹机构的研制由莱茵金属公司承担。

  该车的昼间/热成像瞄准系统以及对眼睛安全的激光测距仪都是全稳定式的,在车辆越野时仍具有很高的精度。

  莱茵金属公司负责毛瑟火炮和弹药的研制。MK 30-2型火炮已被西班牙“皮萨罗”步兵战车和奥地利的“乌兰”步兵战车采用,现处于生产当中。它的射速为每分钟700发,射程达3千米。火炮能发射多种弹药,主要发射厄利肯公司研制的30毫米尾翼稳定曳光脱壳穿甲弹,炮弹初速达1385米/秒。与美国的“布雷德利”步兵战车等的弹药不同,“美洲狮”步兵战车所采用的炮弹没有安装贫铀弹芯。

  MK 30-2型火炮也能发射另一种30毫米自毁点火型尾翼稳定曳光穿甲弹 (FAPIDS-T)。

  另外,厄利肯公司还在研制新型30毫米空爆炮弹(ABM),按预定计划在2005年投入使用。空爆炮弹有173毫米长,包括电子定时器、发射药和135根圆柱形钨合金杆。电子定时器安装在机关炮口,设定起爆时间,编制程序,炮弹一旦到达设定时间(在同目标碰撞前),即借助内置的发射药将钨合金杆抛出、散布。

  为了提高安全性,炮塔内储放有200发30毫米弹药和500发5.56毫米弹药。其它弹药都储存在车体内,并与乘员舱隔离。炮塔的后部安装了76毫米烟幕弹发射器。

  至于其它的武器,也可能会考虑安装反坦克导弹,但是,至今还没有有关的情况公布出来。

  装甲防护

  车辆可根据需要选择三种级别的防护。在紧急部署到前线以后,可通过安装大型的附加模块装甲来提高防护能力。这比在现场一片一片地固定爆炸反应装甲更为便捷。三种级别防护时的重量分别为29.4吨、31.45吨和43吨。

  29.4吨时为1级基本防护型,战车底部可提供防爆炸破片地雷的能力;战车顶部能防攻顶式炮弹攻击;战车能全面防护14.5毫米动能弹药和RPG-7火箭弹的打击;战车的前面和侧面采用高级别防护,能抵抗30毫米动能弹药攻击。

  A级防护(可空运型)为德国陆军的“美洲狮”步兵战车提供基准装甲防护,比1级基本防护具有更强的防护能力。战车可防御14.5毫米机枪弹药和炮弹碎片的攻击,前面和侧面可承受30毫米炮弹打击,前面装甲能抗高威力空心装药弹,战车底部能够抵抗10千克和爆炸破片地雷。A级防护情况下的“美洲狮”战斗全重31.45吨,并且可由一架A-400M运输机空运。

  最高的是C级防护(战斗型),车体和炮塔部位安装有高性能附加装甲模块。使用C级装甲防护的“美洲狮”步兵战车的战斗全重增加到43吨。车两侧的附加装甲模块采用铰链安装,可在铁路运输时翻到上面去。在这种C 级防护情况下,可以抵御反坦克导弹和威力更大的地雷的攻击。空运时同时调用4架A-400M运输机运输,3架分别运送3辆配备有C级装甲防护的“美洲狮”步兵战车,第四架飞机运载3辆战车用的附加模块装甲。

  动力装置

  “美洲狮”步兵战车采用MTU公司生产的世界上结构最紧凑、重量最轻的MT-902 V-10型柴油发动机。这种发动机属于MTU公司MTU890系列的新型发动机,输出功率800千瓦,可给“美洲狮”步兵战车提供25.4千瓦/吨的单位功率(C级防护时略有降低)。MTU公司自1953年以来一直不断为战斗车辆研制发动机,MTU890系列则是该公司研制的第四代柴油发动机。新型发动机尺寸较小,能够保证坦克和战车有增加装甲防护的余地,提高战场生存能力。与之匹配的是伦克公司HSW 284C自动传动装置,使车辆具有低噪音和低振动的优良特性。克劳斯·玛菲-韦格曼公司负责车辆的液气悬挂装置的研制。履带由迪尔公司研制生产。

  根据进一步发展计划,可在“美洲狮”步兵战车的底盘上开发出各种用途变型车辆,如指挥控制车、迫击炮车、防空车、反坦克导弹车、直瞄射击武器平台。而且,这也是众多典型先进战车的共同发展模式。

  德国研制的“美洲狮”不久将列装本国陆军部队,以提高装甲机械化部队伴随先进主战坦克的作战能力。这种车辆不仅将是德国最新型、最先进的履带式步兵战车,也将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技术先进、性能优良并设计独特的新型步兵战车。它火力强,采用了较大口径的机关炮,所用弹药包括了技术先进的自毁点火型穿甲弹;装甲防护的结构考虑了空运性和实用性,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装3种不同的级别和形式的防护装甲。发动机采用了新型的第四代,输出功率增大到800千瓦,这可谓是新研制步兵战车所用动力装置之最。-刘立明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