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中国外贸型97式5.56mm狙击步枪性能解析(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 09:04 轻兵器
中国外贸型97式5.56mm狙击步枪性能解析(组图)

国产97式5.56毫米狙击步枪全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轻兵器》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中国自1971年开始研制5.8mm/小口径武器。目前已形成5.8mm武器系列,包括QJY88式5.8mm通用机枪、QBU88式5.8mm狙击步枪、以QBZ95式5.8mm自动步枪为基础的95式5.8mm班用枪族和2003年12月设计定型的03式5.8mm自动步枪。1997年,随着驻港部队装备95式5.8mm自动步枪,中国新一代小IZl径武器引起世界瞩目。为了适应国外使用5.56mm枪弹的需要,又不失时机地向国际市场推出了5.8mm枪械的外贸型号。本文介绍的97式狙击步枪以88式狙击步枪为原型。该枪多用工程塑料件,外观与88式基本相同,沿用88式无托结构,具有精度高、可靠性好、操作方便等特点,是当今世界上首支5.56mm口径狙击步枪。

  中国狙击步枪的演进

  中国刚建国之初,使用苏联莫辛一纳甘M1930狙击步枪作军用制式狙击步枪。1956年,中国仿苏联CKC 7.62mm半自动步枪的56式7.62mm半自动步枪制成之后,从其中挑选制造精度良好、射击精度较高的枪支,配上光学瞄准镜发给部队作狙击步枪。

  1970年代末至1980年代初,中国进行了狙击步枪的探讨与研究,认为莫辛一纳甘M1930已老化,决定仿制苏联德拉戈诺夫狙击步枪。于是,发射53式7.62mm步枪弹的79式7.62mm狙击步枪于1979年设计定型,1981年装备部队。

  1985年,根据部队的要求,对79式狙击步枪进行局部改进,重新命名为85式7.62mm狙击步枪。

  随着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与开放政策的深化,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向国际市场推出79式、85式7.62mm狙击步枪的外贸型——NDM一86式狙击步枪。该枪采用枪机回转式闭锁机构、10发容弹量的弹匣、4倍率光学瞄准镜或红外夜视瞄准镜,具有成本低、坚固可靠和操作方便等特点。

  85式狙击步枪装备部队之后,经使用发现其存在后坐力大、全枪太长不适宜一般身材的中国士兵使用、机动性差等缺点。

  中国自1971年开始研制5.8mm小口径武器与弹药,后来制成了DBP87式5.8×42mm普通弹及使用该弹的OBZ87式5.8mm自动步枪。87式5.8×42mm普通弹与85式狙击步枪用的53式7.62×54mmR普通弹相比,射程近,远距离杀伤力较差。所以反对将该弹用于远距离狙击的意见很强烈。

  1988年,中国正式立项研制5.8mm狙击步枪和具有远距离杀伤能力的5.8 X 42mm机枪弹。在5.8mm机枪弹的研制中,采用尾锥较长的头,减小亚音速飞行段的涡流阻力;采用双弧形弹头(靠近弹尖的前弧形段的半径较大,靠近弹头中部的弧形段半径较小),增强侵彻效果;弹头质量为普通弹弹头的1.2倍,有利于提高存速能力。在枪的研制中,围绕射击精度、隐蔽性和人机工程学3方面问题组织攻关。1989年,制成了第一批试制的新型狙击步枪。经过长达6年之久的多次试验与改进,并随着5.8×42mm机枪弹于1994年通过国家靶场设计定型试验,5.8mm狙击步枪于1995年设计定型,1996年被选作军用制式,制式名称为QBU88式5.8mmm狙击步枪,枪弹的制式名称为88式5.8mm机枪弹。名称中的“88式”,是以立项研制的年份1988年命名的。

  97式狙击步枪结构

  97式5.56mm狙击步枪采用无托式结构,内部结构与苏联的AK47突击步枪相似。该枪采用导气式工作原理,枪机回转式闭锁机构,活塞筒设于枪管上方。

  击发发射机构的形状与动作方式大体上是按照AK步枪设计的,但由于采用无托结构,除了扳机之外整个击发发射机构装于机匣内部。

  然而,97式狙击步枪不是直接仿制AK步枪的机构组装的,有很多中国独自的改进与改造之处。最大的改进之处是机匣装在枪托内、握把设在弹匣前方的无托式设计。机构方面也有许多改进,主要是枪机框、推杆、活塞的设计,此3者不像AK步枪那样为整体式,而是独立的3个零件。3个零件独立配置可减弱枪机与枪机框的后坐速度和后坐动能,防止枪机与枪机框向机匣后端猛撞。另外,活塞筒前方增设了气体调节器,可调节进入活塞筒的火药燃气流量。此功能在以简单化为主要目的进行设计的AK步枪上是没有的。气体调节器可控制进入活塞简的火药燃气流量,当由于污垢造成枪内机构动作不畅时,可起故障排除作用。在使用不同膛压的枪弹时,气体调节器也能发挥作用。不同弹药厂生产的同一种枪弹的膛压规格不尽相同,利用气体调节器调节进入活塞筒的火药燃气流量,对保证步枪正常工作特别有效。中国地域宽阔,不同地区的温差很大,特别是不同季节的气温温差更大,气温不同可能造成火药燃气压力变动,从而导致步枪动作不畅。这时,气体调节器也可起到提高步枪可靠性的作用。

  为了准确瞄准,97式狙击步枪在枪管的大致中间位置设计了光学瞄准镜镜座。此镜座兼作推杆与枪机框的接合部,还用作枪机框导杆的支撑。

  97式狙击步枪的击锤簧与AK步枪击锤簧(由3股钢丝拧成)不同,改为由一根钢丝制成,这是因为强簧力的击锤簧产生的振动会导致步枪发射前振动,从而影响射击精度。但只用一根钢丝会使击锤簧簧力减弱,可能导致击发无力。为了防止击发无力,97式步枪采用较粗、质量较大的击针。为了防止走火,该枪将击针装于枪机框上。枪机框复进到位之前,击针不会突出于枪机表面,从而可避免走火。

  由于采用无托设计,扳机设在机匣前方的枪管下面,通过扳机轴固定于光学瞄准镜镜座下方的扳机支座上。较长的扳机连杆伸向后方,与阻铁相连。这种结构有以下缺点:

  (1)连续发射一定数量的枪弹时,枪管的热量传到扳机,虽然扳机的温度升高得不是很多,但妨碍射手注意力的集中,所以97式狙击步枪的扳机带塑料套。

  (2)枪管热量传到扳机连杆,使扳机连杆有轻微伸长,较长的扳机连杆本来就难以准确传递扳机动作,轻微伸长后更难准确传递扳机动作。

  (3)扳机通过细的扳机轴固定于扳机支座上,长期使用之后,轴与轴孔摩擦产生间隙,扳机的动作更难准确传到阻铁。

  手动保险杆设在枪托下面、弹匣的后方,可回转360度。保险杆置于前方“0”位时,阻铁被锁住呈保险状态,置于后方“l”位时呈待击状态。

  97式狙击步枪与QBU88式5.8mm狙击步枪使用同样的可卸式3~9倍的变倍瞄准镜,将目镜前方镜筒上的圆环转动,可调整放大倍率。镜筒的上面及右侧面装有瞄准镜的归零调整转螺,拧下盖子,用工具转动转螺进行归零调整。归零调整后,使目标与瞄准镜内分划板上射程标志的顶点(即瞄准点)重合,进行射效矫正。分划板上“A”形箭标顶点右侧的1—2、4、6、8数字,表示以相应“八”形箭标顶点瞄准100~200m、400m、600m、800m远处的目标。瞄准镜底座后面装有3节1.5V电池,电源接通时,镜内分划板的分划及数字发出绿色光,在昏暗及夜间的狙击中容易看清。操作瞄准镜底座左侧的锁紧手柄进行瞄准镜的安装与拆卸。

  97式狙击步枪以变倍瞄准镜为标准配置,同时也设有机械瞄具,供瞄准镜损坏或丢失时应急使用。准星与表尺均为折叠式,装上瞄准镜时折倒。表尺竖起时,回转式圆盘位于前面,通过由表尺体纵向槽与圆盘横向槽交叠而成的方形觇孔照门进行瞄准。该圆盘回转时表尺体后面中央的圆孔呈现数字,该数字表示以100m为单位的表尺射程。准星为柱形,装于环形护圈内。准星可用专用工具回转使之升高或降低,进行调整。该专用调整工具与分解的通条等一起装于收藏在握把内的工具盒中。准星护圈的背面上部设有荧光点,与表尺体顶部的两个荧光点对应,供夜间作战瞄准用。当然,使用机械瞄具与使用光学瞄准镜相比,射击精度有所下降。

  该枪配用夹紧式可拆卸的两脚架,作为瞄准辅助装置该两脚架为伸缩式,架杆可拉伸,也可折叠到枪管下方。 天乐 编译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