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武器纵横:中国QSB91式匕首枪性能揭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30日 08:56 轻兵器
武器纵横:中国QSB91式匕首枪性能揭秘(组图)

QSB91式匕首枪全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轻兵器》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匕首枪是特种兵在敌后或是执行特殊任务时使用的一种自卫武器,许多轻武器爱好者对于我国自行研制生产的QSB91式7.62mm4管匕首枪(简称9l式)都很关注,希望能从多方面了解这支武器。但对大多数人来说毕竟只能是看其形,闻其声,很少有机会“零距离”去接触这支武器,更不要说体验它射击时的感受和较为全面的使用方法了。下面笔者就将自己射击时的感受和使用技巧与诸位轻武器爱好者一起分享。

  功能展示

  太行山下,茂密的丛林中,某部特种侦察分队正在进行袭击捕俘科目演练。只见几名经过严密伪装的我军侦察兵悄悄地接近敌军阵地,并快速潜入隐蔽。当“敌军”一队全副武装的士兵通过时,后面几名“敌人”被我军隐蔽的侦察兵持匕首突然锁住了喉咙,前面的“敌人”听到身后的声音,正欲转身,就被我侦察兵的匕首中飞出的枪弹击中。我侦察兵之所以身手不凡,正是因为91式匕首枪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

  QSB91式7.62mm4管匕首枪是近距离内歼敌的新式自卫武器,主要装备特种兵和公安特警。在捕俘及与敌格斗中能较好地隐蔽行动企图,以突然火力打击敌人。它是“隐形”武器的一种,既是匕首又是手枪,既能使用匕首刺杀敌人,也能发射枪弹杀伤近距离内有生目标,达到出其不意、以奇制胜的效果。特别是当我方行动企图暴露不能制敌时,或与敌格斗不能毙敌时,或敌人逃跑及“以一对多”时,均可迅速用枪弹射击,将敌制服或消灭。

  91式匕首枪于1992年设计定型。该枪具有射程远、射弹杀伤威力大、精度高、故障率低、射击稳定性好等优点。其质量轻、结构简单、用途广泛、使用方便,兼有锯、锉、剪、刺、开罐头、开瓶盖等多种功能,在恶劣的环境中能较好地排除障碍,增强野战生存能力。匕首与刀鞘上的剪支座配合可剪断3mm以下的钢丝,其背部的锯锉和平锉可以对胶木、钢铁等较硬的物体进行锯、锉。该枪使用64式7.62mm手枪弹,在10m的距离上能击穿120mm厚的红松木板。

  结构“小而全”

  该枪由匕首、枪身、瞄具、击发机、刀鞘等组成。手柄内装有4根沿匕首轴线对称排列的枪管。枪管兼作供弹具,容弹量4发,配用64式7.62mm手枪弹;枪身内设有两个退壳挺,射击完毕后能同时退出4个弹壳。

  该枪采用击针转位式击发方式。扣动扳机后,击锤在击锤簧力的作用下使击针对准击针孔,打击枪弹底火,底火点燃发射药,产生的火药燃气推弹头沿膛线向前运动飞出枪管;松开扳机,扳机在簧力的作用下,带动顶片一起复位又进入待击状态,完成一次射击循环。每扣动一次扳机即可发射一发枪弹,直至枪身内4发枪弹发射完毕,再退壳重新装弹。当出现哑弹时,再扣扳机就能换膛击发下一发枪弹,而不贻误战机。这种供弹、击发结构与转轮手枪正好相反(转轮手枪的击针不动,弹膛转动,而此匕首枪的弹膛不动,击针位置随击发而变动),但可靠性非常好。该枪与早期生产的82-2式匕首枪相比,结构大为简化,将原先的3枚击针减为1枚,枪管却变为4根,使射手有了更多的射击机会。

  分解与装弹

  一般分解武器是为擦拭、上油、检查、排除故障等,而匕首枪的分解还兼有装弹和退壳的作用。具体分解可分为4步:

  抽出匕首,取出通条左手握刀鞘,右手握枪身,两手虎口相对,右手向右用力抽出匕首,然后从刀鞘内取出通条;

  旋下枪机 左手握枪身(将定位销手柄朝上),右手拇指推定位销手柄向前,余指旋下枪机;

  卸下后盖 左手握住枪机使击锤簧向左,右手旋下螺帽,用通条的刃部拧下3颗固定螺钉,然后取下后盖;

  抽出退壳挺 左手握枪身,右手向后抽出两个退壳挺。

  装弹时,先按照分解前两步的要领卸下枪机,依次将枪弹插入4根枪管内,然后旋紧枪机,此时武器已经处于待击状态,若不射击时,可关上准星旁边的保险。

  射击方法

  据枪由于匕首枪体形较小,据枪时一般尽可能用单手进行,右手掌心向上握住刀柄,食指扣扳机,大拇指抵住枪身与匕首连接部的凸起,余指握持刀柄,指尖不要太过向上,以不影响准星与缺口瞄准为原则,右手腕稍向上挺起,据枪时要适当用力。由于该枪外部没有任何活动机件,后坐力略感大一些。也可双手据枪,左手握住右手腕,使据枪更为稳固,千万不可握枪身,以免余指或指尖抵在枪口,造成伤害。

  91式匕首枪与俄罗斯生产的NRS匕首枪相比,结构正好相反,NRSJ枪管向后开口,射击时刀尖对着射手,而91式刚县刀尘对向种人.个人成常91式沿计更为合理些,特别是当与敌近距离白刃格斗相持时,有更多的射击机会;再者,刀尖对向自己进行射击,给人心理上造成一种不安全感,从而影响射击的准确度。

  瞄准 匕首枪瞄准与普通武器有所不同,这主要是由于4根枪管位于不同的位置,而瞄具却只有一个。这4根枪管可分成两组,即第一、二根为第一组,第三、四根为第二组(准星下方为第一根枪管,然后按逆时针方向依次为第二、三、四根枪管)。笔者在10m距离上进行试射,第一组枪管瞄准中央射击时,两发均偏左上,弹着点相距约80mm,平均偏差量高低为250mm,左右为200mm;而第二组枪管的散布中心正好在10环中央。因此,瞄准时,前两发必须瞄在右下6环处,而后两发则瞄准中央进行射击。当然,如果射击距离再近些,前两根枪管的偏差量会缩小。

  击发该枪的扳机行程较长,约为20mm,比起其他武器来说行程长了许多,可能设计者主要是从安全角度考虑的,如果像其他武器一样,轻轻一扣就能击发,这恐怕不利于装弹携行。另外,该枪扳机力为44.1N,较一般手枪要大一些,所以射击时必须要有耐心,尽量向后正直扣压扳机直到枪响即可。若射击中出现哑弹,就再次扣压扳机,发射另一发枪弹,直至枪膛内的所有枪弹发射完毕。 张波 柯卫东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