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度积极开发天战武器和空天飞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07:42 《国际展望》杂志
印度积极开发天战武器和空天飞机(图)

印度航天科技人员正在对INSAT系统卫星进行检查。图为INSAT-2卫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印度国防部长高级顾问阿特里透露,印度已在研发天战武器领域取得重大进展,其将在5年内拥有用于太空作战的激光武器。当前印度还在加紧开发反卫星系统技术,包括粒子束武器、射频武器和轨道拦截器以及信号干扰器,并计划于2010年部署动能攻击飘浮拦截器、无方向限制的射线火炮阵列和高级跨大气层空中飞行器;印度巴巴原子能研究中心名为“卡利-5000”的强大电子加速器也处于后期安装之中,预计到2020年可当作粒子束反卫星武器投入使用。

  印度空天飞机技术发展也很迅速。20世纪90年代左右,印度曾提出过一个“超级飞机”计划,但最终因其120亿美元的巨额成本而被迫取消。2001年在美国盐湖城举行的“全球动力推进大会”上,印度设计的新型空天飞机模型首次露面。这种空天飞机称为“先进跨大气层吸气式研究飞行器”(AVATAR,简称艾瓦塔),“AVATAR”在梵文之意为“复活”,印度以此命名其新式空天飞机寓意为“超级飞机”计划重获新生。该机型体积小于俄米格一25战斗机,采用氢作燃料,可将500公斤一1000公斤重的卫星送入低轨道。从公布的照片看,艾瓦塔的设计非常前卫,完全打破了美国航天飞机的框架。尖尖的机头,宽大粗壮的机身,短小的双翼,整个造型非常流畅,真有点“天外来客”的味道。当地有关专评论,这是国际航天界的一次技术性突破,不仅可使航天飞机在飞行过程中有效减少阻力,而且其宽大的机身将意味着飞机能装载更多的设备、人员和燃料。艾瓦塔飞机主要以涡轮冲压喷气发动机为动力,爬升至巡航高度后改用超音速燃烧冲压喷气发动机。待巡航速度达到7马赫时,利用其

火箭发动机加速飞行进入轨道。回收时,其离轨进入大气层后,利用自身动力系统降落。除民用航天任务外,其还可作为高空超音速飞执行监听、监视侦察甚至空间作战等军事任务。目前该计划负责人已表示,艾瓦塔可在十年内用不到20亿美元的经费制造成功,并且时间还可能会缩短。国际社会普遍认为,艾瓦塔的问世是印度军事航天技术一次质的飞跃。

  △印度大力实施载人航天和登月计划

  印度并不满足于仅向太空发射卫星等航天器,其长远目标为在太空建立基地。在印美两国空间合作会议上,印度总统卡拉姆就建议两国于2050年联合在火星建立基地。因在太空建基地需要掌握载人航天技术和登月技术,印度为实现其在太空建基地的远大目标,其正在不顾困难地大力实施载人航天和登月计划。

  △载人航人的计划

  虽然印度实现了航天技术上的一个又一个令人瞩目的成就,但其并不满足,其认为只有实现载人航天才能标志着它成为真正的航天大国。月前,印度正积极培养航天员。他们曾把一名字航员送上了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但2003年2月,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发生了爆炸,印度宇航员也随之丧生,印度将这个日子视作国难日。但这并没有动摇他们的决心,现在,印度又把两名字航员送往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署进行培养,他们分别只有14岁和16岁,印度希望为未来的载人航天储备宇航员。

  不仅是宇航员的培养,印度在硬件方面也是积极备战,现在,它已经拥有低温火箭技术,这是实现载人航天的关键技术。当返回式飞船实现着陆的时候,就标志着他就要跨进了航天大国的门槛,因为飞船返回地面是载人航天的必要条件。据报道印度还将于2005年下半年向地球极地轨道发射一艘太空船,它的重量为500公斤,ISRO将利用极地卫星运载火箭将其发射到太空。随同发射的还有一颗名为“卡托萨特一2”号的星。进入太空之后,飞船将定位在距离地球650公里之外的极地轨道之卜。这个太空船将在西南部安得拉邦斯里赫里戈达岛的萨提什’达万航天中心发射。发射成功之后,太空船将在太空停留一个月,在失重状态之下进行金属熔化、分子合成、以及微生物实验。这是一艘可以回收的太空船,它将会返回大气层,然后利用漂浮系统返回地面,并在地球上安伞着陆。此后,这个太空船还可以再次利用。目前,ISRO正任作发射前最后的准备工作。如果这个太空船发射成功,标志着印度距离载人航天的目标只有短短的最后一步。可以预计的是,在未来的五年内,印度实现载人航天,将不再是一个梦,她可能会在日本之前实现载人航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