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印度计划明年拉开载人航天序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0:26 国际先驱导报

  继俄罗斯、美国和中国之后,印度想成为世界上第四个载人航天的国家

  国际先驱导报驻新德里记者张保平报道 据印度媒体披露,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正在评估2015年将印度的太空人送入太空的可能性。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主席奈尔日前在印度南部城市钦乃说,这一设想已经成形,有关方面已经要求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实施这一设想。“我们的运载火箭已经有足够的推动力,将载人飞船送入太空。”

  研究载人可能

  印度空间中心主任苏勒什说,“如果印度航天部提出了将人送入太空,我们不会落在后面,我们正在研究某些尖端技术。提高现有运载

火箭的性能以适应载人需要,这一点非常关键。我们正在往这一方向努力。这样一旦载人航天工程实施,我们会有所准备。”

  据悉,印度的太空舱回收试验将在2006年进行试飞。这将是一个不载人的太空舱,将拉开印度载人航天的序幕。2006年,极地卫星运载火箭将发射600公斤的用于回收试验的太空舱。太空舱在轨道上运行几天后,将落在印度航天发射中心斯里哈里科塔以东140公里的孟加拉湾上。

  早在建国之初,印度开国总理尼赫鲁就曾将空间技术形象地比作“现代印度寺庙的庙顶”。今天的印度已经掌握了制造和发射运载火箭、人造卫星、地面控制与回收等技术,并建成了一套完整的空间研发体系,在火箭和卫星的制造、卫星的发射、跟踪、制导及控制等方面具备了相当强的实力。同时,中国在航天方面取得的成就也使印度感受到了压力。印度研究学院教授萨伯拉玛雅曾经直言,若再不抓住机会,印度与中国在空间领域的差距将会更大。

  先探月再载人

  据悉,印度内阁已批准一项预计耗资8300万美元的无人月球探测计划。作为计划的第一阶段,印度将于2008年前发射一颗小型环绕月球的无人探测器,并以此为基础,准备在2015年之前实现宇航员登月。印度的整个登月计划将分三个阶段进行,首先是向月球发射探测装置,然后发射登月机器人,对月球进行多项科学研究,最终帮助印度宇航员登月。

  印度计划在2007年发射第一枚月球探测卫星。该遥感卫星重1050公斤,携带的遥感装置配有可视、红外线和软硬X射线频率,将在距离月球100公里的高度环绕月球轨道运行两年。在两年的时间内,该卫星将调查月球表面,形成完整的化学地图和三维地理图,并考察月球表面有用元素和物质的分布情况、土壤厚度,寻找月球表面和月球地表下特别是在月球极地地区的冰状水,确定月球高纬度地区的矿源,为未来开发月球和实现月球移民作准备。

  目前,探测任务的设计和试验工作已经开始,印度太空研究组织已对两部

发动机进行了测试,平台测试取得进展,低温测试很快就会开始。

  印度载人航天要过几道关?

  不过,印度的载人航天还有几道关口要过。首先,火箭必须有足够的推动力,奈尔表示,第三代地球同步卫星运载火箭(GSLV Mk III)将在2007年到2008年第一次飞行。该火箭能够将10吨重的有效载荷发射到近地轨道,足够用于载人航天。

  其次,要有合适的上升速度。为了载人航天,宇航员必须能够承受加速度,应该有可靠的发射系统以防止意外发生。

  最后,太空仓回收是关键。印度航天工程人员认为,印度培训宇航员还需要几年的时间。“印度必须有可以在海上或者陆地降落的回收仓,必须保证宇航员百分之百安全降落在地球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