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警用特种车辆防弹车消防坦克揭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15:11 中国新闻网
警用特种车辆防弹车消防坦克揭秘(组图)

美国总统06款卡迪拉克DTS超豪华防弹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与军用装甲车、坦克相比,警用特种车的装备有时还需要更精细的技术、具备更多种功能。

  普通大众往往更关心军事装备的进步,但实际上,与军事设备同时发展的警用设备的发展也很重要,并且很有趣。

  随着军事科技的发展,各国警察开始大量装备先进的警用特种车辆和防弹车。而且,西方国家禁止向许多国家出售军用装备,但对警用装备出口并无限制,因此西方一直向中国警方推销包括警用电子战设备在内的各种最新高科技警用装备。现在,中国的警用特种车辆和防弹车,以及车上配备的特种装备,已经接近或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警用特种车一车百用

  刑事警察正在纷纷装备刑事勘察指挥车。它配备有大量高科技刑事勘察设备,可以在现场直接发现和分析疑犯留下的蛛丝马迹,以利于迅速破案。

  这种车辆上,往往配备有一根可收放的、高科技的光电桅杆。上面首先配备有大功率照明设备,夜间可以把很大的现场全部照亮,让等到天亮才能全面检查现场痕迹的惯例成为历史;在夜间围捕中,大功率照明设备可以让疑犯无所遁形。桅杆上还普遍配备有电视摄像头,可以记录疑犯的活动,作为将来庭审的有力证据;也可以记录整个现场的情况,为破案提供线索。许多车辆上甚至装备有先进的夜视设备,可以穿过夜幕,看到和记录嫌犯的一举一动,而不会被嫌犯所发现。

  防暴警察装备的车辆主要分专用防暴车和防暴输送车两种。

  专用防暴车前面装有推土铲,用来清除道路上的各种障碍物;它还装备有驱散人群的水炮和多联装催泪弹发射器;专用防暴车本身往往用薄钢板外壳和防弹玻璃抵挡石块等杂物的攻击,同时它外壳光滑,使人群难以攀爬。专用防暴车的水箱中会加上警用染料,被水炮喷射的人,它身体上会被警用染料染上颜色,很长时间都洗不掉,这就方便了警察在事后的抓捕工作。

  防暴输送车用来把防暴警察迅速运送到现场,所以它们一般容积较大,常常由民用客车改装而成。它们往往在车窗上用坚固的铁丝网防护,以抵挡石块等杂物的攻击;部分防暴输送车也装备有水炮和催泪弹发射器。由于防暴警察执行任务时体力消耗极大,防暴输送车一般都有很好的空调设备,让防暴警察可以在车内很好地休息。一些高等级防暴输送车还配备有厕所和卧铺,成为一个移动营房,让防暴警察可以在里面长时间执勤。

  防暴车内有时配有成套的专用切割工具,用于清除道路上的各种障碍物,以及在救援时切开或顶开汽车以及建筑物,救出困在其中的人员。这种昂贵的工具可以在几十分钟内把一辆小轿车完全切碎。

  特警输送车和防暴输送车有些类似,但没有防石块的设备以及水炮,而且往往除驾驶室外很少有车窗,以防止其行动的准备工作被外界察觉。特警输送车内有时配有排除爆炸物的

机器人以及相应设备。

  防弹警车有多大抵抗力?

  有一种说法,防弹汽车是美国早期城市中的黑帮发明的。

  早期的防弹汽车用薄钢板制成,只能抵挡小威力警用和民用手枪子弹。民国时期,在中国租界中,西方警察(当时称巡捕)首先引进这种防弹汽车。最初是用英国的劳斯莱斯轿车改装的。当时的特务曾用威力较大的军用手枪击穿防弹汽车(当时称保险汽车)的薄外壳,把里面的人打死。

  后来随着技术的进步,防弹汽车的防护水平大幅提高。例如闻名于世的老红旗防弹轿车,其防弹装甲壳就是由生产坦克和装甲车的军工厂特制的,其防弹性能不言而喻。

  普通的轿车,高速行驶中如果一侧车轮被击中,便会车辆失衡翻滚,车毁人亡。所以合格的防弹汽车,其车轮也必须防弹。

  过去各国领导人使用的高级防弹轿车,具有在转弯时向后喷撒滑油以阻止追击车辆、释放摧泪弹等特种技能。但他们重量奇大,导致其撞击和落水时的安全性值得怀疑。同时这些车辆车窗很小,几乎一眼就可以看出他们防弹轿车的特殊身份,让袭击者很容易判明目标。

  新一代防弹轿车看起来和它的同系列轿车完全一样。由于防弹材料的巨大进步,特别是凯夫拉等轻而柔软的新型防弹材料的出现,使防弹汽车的防弹水平进一步提高,同时其重量大幅度下降;而车的外形可以随意弯曲,车窗外观也和一般家用轿车无异。

  由沃尔沃改装的防弹轿车可以抵挡国际闻名的AK-47突击步枪的扫射。为证明这一点,车展上曾公开展示过一个弹痕累累但未被击穿的防弹车门。但有趣的是,防弹车车门能抗住子弹,却抗不住展场数万热情观众的抚摸。最终,车门上被子弹打裂的防弹玻璃被摸坏了,被迫退出展览。

  今天的防弹轿车其防撞击水平也比过去有根本的提高。车内的正面和侧面配备了多个防撞气囊,全面、大幅度地提高了车内人员的撞击生存率。

  如今高等级专用防弹轿车主要用于保卫高级官员。布什的防弹轿车重达7吨多,访华时压爆了自己的轮胎。这样的高等级重型防弹轿车足以抵抗12.7毫米大口径狙击枪穿甲弹,以及

伊拉克的大威力路边炸弹。由普通轿车改装的低等级防弹轿车重量轻,油耗比普通轿车多不了多少,不过防弹等级也较低,只能抵抗AK-47突击步枪7.62毫米中等威力枪弹的打击,适合富豪使用。

  警用装甲车用来装备特警,对付拥有强大火力的疑犯。目前重庆和广东等许多地方的特警都装备了由军用轮式装甲车改装的警用装甲车。它们的外形和军用轮式装甲车几乎一样,其速度快,性能可靠,可以在水上航行。它们装甲坚固,足以抵抗12.7毫米大口径狙击枪穿甲弹,以及伊拉克的大威力路边炸弹。这些车上还加装了催泪弹发射器、大功率广播喇叭、探照灯、推土铲等警用装备。多数警用装甲车还用7.62毫米的中口径机枪,取代了原军用装甲车上的12.7毫米大口径机枪。

  特殊用途的消防坦克

  消防坦克多数人没有见过,它是消防警察对付严重火灾的重型装备。

  中国的消防坦克直接采用老坦克底盘,但改用了价格惊人的新式双销挂胶履带,可以防止损坏城市道路。它越障能力强大,可以爬过重重障碍逼近火点。它装有一个新的薄钢板焊接的炮塔,炮塔上有一门大口径水炮;炮塔内有2名消防员,玻璃窗有薄钢板遮盖;为适应消防需要,消防坦克增设了大型水箱,可喷射泡沫灭火。

  消防坦克具备防爆、防火、隔热的特点,适于在高度危险的火场,靠近火焰的位置工作。在这样的位置,普通消防车被强烈的红外线炙烤,容易发生故障,甚至自身会起火燃烧;火灾现场一旦发生爆炸,薄铁皮制作的普通消防车必然被破坏,车毁人伤,而有坚固装甲保护的消防坦克却不易出现这样的危险。

  消防坦克车头厚重的推土铲,凭借坦克高达数百马力的发动机功率,可以推倒坚固的房屋,推倒围墙或其他障碍物更是不在话下。所以它非常适于在严重火灾的现场推倒起火建筑物,使大火熄灭;或强行开辟消防车道路,或迅速推倒大批建筑物,构筑隔火带,防止火势蔓延。

  59式消防坦克空重32吨,全重近36吨,其价格在300万人民币之内。而用报废的前苏联T-34坦克改装的消防坦克价格要低很多,但性能要差很多。

  当然,消防坦克也可用大口径水炮来支援防暴警察,那时还可以在水箱中加上警用染料。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特约撰稿/远林】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