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海军F-14舰载战斗机正式退役(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 10:35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海军F-14舰载战斗机正式退役(组图)

美国海军装备的F-14雄猫舰载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F-14“雄猫”喷气式战斗机曾在电影《壮志凌云》中为人们留下无限的想象空间。目前它已经完成最后一次飞入危险区域执行作战任务。

  随着2架“雄猫”战斗机在“西奥多·罗斯福”号美国军舰上安全降落——其中1架在伊拉克投下一枚炸弹,美国海军2月16日宣布,F-14“雄猫”战斗机于2月8日执行完最后一次战斗任务,从此,这种型号的飞机将正式走进历史。

  奉命执行F-14最后一次任务的海军上校威廉·西斯摩尔表示,人们会怀念“雄猫”战斗机的。在“西奥多·罗斯福”号上宣布的海军报告中,西斯摩尔说:“它是我们曾经制造的最优秀的战斗机之一,看到它马上就要退役,我感到有些悲伤。‘雄猫’是非常棒的战斗机,好像一名终极战士。”

  虽然依旧敏捷快速,依旧具有致命性,但F-14却难逃成为时代变迁的牺牲品。它自身的缺点也越来越突出,迫使它不得不退出历史舞台。其落后时时代的地方主要有:

  1.精密导弹的使得‘雄猫’的攻击特性、空中混战能力显得有些过时。即使排除雷达的因素,现在的战斗机在数英里以外,哪怕肉眼还没有看到对方的飞机,就可以发射导弹。

  2.精确轰炸是一项新的被优先考虑的军事行动。尽管进行了改装,但“雄猫”的载弹量仍不及新型的F/A-18“超级大黄蜂”。

  3.使用成本太高。这种于1974年9月第一次执行作战任务的飞机,每小时飞行时间需要进行50小时的保养,而“超级大黄蜂”只需要5到10个小时。

  F-14以及它的海军飞行员曾经是1986年影片《壮志凌云》中的主角。汤姆·克鲁斯在剧中饰演了性情火爆的飞行员马威力克,他在美国海军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密拉马的精英飞行学校接受的飞行训练。前F-14武器官、美国太平洋总部司令亚当·威廉·法伦表示,《壮志凌云》提高了“雄猫”的声望。他说:“那些潜在的敌人只要听说‘雄猫’在附近,就会望风而逃。”

  美国海军补充了更新式的战斗机,战斗力将更加强大,但人们仍会怀念F-14美丽的身影。法伦说:“它是最后一种纯粹的战斗机。”(北斗)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