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适于对付混凝土掩体轻型装甲车的碎甲战斗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07:46 现代军事
适于对付混凝土掩体轻型装甲车的碎甲战斗部

  最新的Pzf3-IT火箭弹发射器 采用迪尔弹药系统公司的110毫米Bunkerfaust串联战斗部(下),能穿透爆炸反应装甲后面900毫米厚的轧制均质装甲,用于对付T一80U等现代主战坦克。注意串联战斗部的前驱空心装药和随进破片装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碎甲战斗部

  碎甲战斗部能有效对付轻型装甲、掩体和建筑物,杀伤目标后面的人员。其壳体一般为低碳钢,炸药为塑性炸药;撞击目标时壳体破碎,炸药变形并粘贴到装甲上;数毫秒后,引信点火,炸药爆炸产生的高速压缩冲击波会在目标中形成反射,最终穿透目标并在目标后面产生高速飞行的碎片。不过,目前只有少数步兵便携式武器采用碎甲战斗部,包括美国“肩射式多用途攻击武器”、德国RGW 60一次性发射器和新加坡“便携式反坦克破门”武器(MATADOR,或译为“斗牛士”)。

  “肩射式多用途攻击武器”可以使用多种弹药,其中双用途榴弹(HEDP)采用碎甲战斗部,并配有目标敏感引信。针对硬目标,双用途榴弹按碎甲模式引爆高爆炸药,针对软目标则采用延迟爆炸模式。

  RGW 60发射60毫米弹药,其基本型高爆反坦克战斗部可穿透300毫米厚的轧制均质装甲;高爆反坦克一多用途型战斗部可穿透100毫米的轧制均质装甲,同时产生270个预制破片;碎甲战斗部装有500克炸药,能在墙壁上打出直径超过400毫米的洞。

  MATADOR由新加坡国防科学技术局和动力诺贝尔防务公司联合研制,2004年9月正式公开露面,计划用于替代新加坡武装部队80年代装备的“阿姆勃路斯特”(Armbrust)近程反坦克武器。它以Pzf 90一次性发射器为基础,重8.9千克,发射90毫米弹药,采用2.6千克重的双用途战斗部,兼具反装甲和反结构能力。在延迟/碎甲战斗部模式时,能在双层砖墙上打出直径450毫米的洞,在撞击/高爆反坦克战斗部模式下,可攻击轻型坦克和装甲人员运送车。需要说明的是,MATADOR作为一种专门为城市战需要而研制的武器,能在14米z的狭小空间内开火,配有精确光学瞄准装置,有效射程达500米,能在一40℃~+63℃的环境下使用。其初速提高到250米/秒,从而减少了风的影响。

  另外,拉法尔武器发展局最近研制的“掩体破坏者”弹药,采用60毫米碎甲战斗部,适用于对付混凝土掩体、土木掩体或轻型装甲车。其引信有两种工作模式:长延时模式用于对付软目标,短延时模式用于对付装甲目标。

  模块化装药侵彻战斗部

  南非丹尼尔公司为FT5轻型反坦克武器系统研制多用途榴弹(HEMP)时,最先发明了“模块化装药侵彻”(MEP)概念:撞击目标时,战斗部外壳破碎,里面的侵彻弹丸利用动能在目标上钻孔。经过数毫秒延迟后,时延引信引爆弹丸内的炸药装药,使弹丸外壳破裂,并产生具有相当威力的爆破效应。据说,该公司的模块化装药侵彻战斗部能侵彻12~20毫米厚的钢装甲、300毫米的加强混凝土或1.5米的土木加固工事。

  此后,RUAG公司进一步发展了这一概念,研制了用于RPG一7榴弹发射器和Pzf 3

火箭弹发射器的模块化装药侵彻战斗部。该公司的Mkl型(基本型)模块化装药侵彻战斗部用于40毫米次口径弹药,按设计能穿透掩体(~H250毫米厚的双层混凝土、375毫米的三层砖墙或1.2米的沙袋保护层)和轻型装甲(12.5毫米轧制均质装甲或50毫米铝装甲)等目标,然后通过爆炸在目标后产生破片或爆破效应。

  Mk2型模块化装药侵彻战斗部从外形上看与Mkl型有明显不同,它采用了RUAG公司发明的高动力流变侵彻技术,因此在相同的表面积下有更大的内部空间。它还采用了智能引信,因此有“穿墙”功能。最新推出的Ka—Bar多用途弹药,将Mk2型模块化装药侵彻战斗部和串联空心装药战斗部组合在一起,攻击建筑物时模块化装药侵彻战斗部发挥作用,攻击主战坦克时则以串联战斗部为主。

  另外,RUAG公司还与保加利亚VMZ公司合作研制了PG一7模块化装药侵彻战斗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