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我海军167导弹驱逐舰水兵远航生活片断(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09:26 解放军报
我海军167导弹驱逐舰水兵远航生活片断(组图)

庄严宣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我以为,海军是世界上最富有个性的军种,而年轻的水兵更是一群浪漫的男子汉。你听,年轻的水兵,头枕着波涛,睡梦中露出甜美的微笑……多么富有诗意的歌词。去年11月8日至12月25日,我随中国海军出访巴基斯坦、印度、泰国舰艇编队远航,记录下这组水兵远航的生活片断。 ——记者写在前面的话

  晕船的滋味苦亦甜

  听水兵聊“晕船”,那话里都透着几分潇洒劲。“交公粮”,就是他们给“晕船”起的别称。

  从医学角度解释,头脑里负责平衡的神经太灵敏的人,容易晕船。可见晕船与意志坚强与否无关。别看水兵们话说得硬气,可真晕起船来,难受滋味得自己扛。就说出访舰艇编队返航途中,在南中国海战风斗浪10昼夜那段时间里吧,那船晕得真叫悲壮。

  去年12月16日至25日,由于接连遭受北方强冷空气影响,南中国海海域持续阵风高达9级,浪高达7米以上。庞大的战舰航行在无边的大海中,像一叶小舟,时而被托上浪峰,时而被甩入浪谷,舰艇摇晃达30度左右,人在舰上难以站立,走起路来摇摇晃晃,模样与“醉汉”无异。几天下来,一批又一批的水兵坚持不住,出现不同程度的晕船反应,轻者头昏乏力,身冒虚汗,脸色蜡黄;重者连胆汁、黄水都能吐出来,虚脱得站不起来。

  晕船到底啥滋味?记者也许是头脑里平衡神经反应迟钝的缘故,一直无法亲身体验晕船的滋味。有的说,晕船就像喝醉了酒,想吐,又卡在脖子里吐不出来;也有的说,晕船浑身像被抽了筋骨一样,没丁点力气等……对此,水兵们集中晕船者的智慧,总结出了颇具代表性的晕船“十字歌”:一身虚汗,二目无光,三餐不吃,四肢无力,五脏翻腾,六神无主,七倒八歪,九(久)吐不止,十分难受。

  晕船归晕船,可水兵战风斗浪真不含糊。大风浪航行,许多水兵在战位上放个垃圾桶,难受坚持不住时,蹲地上吐几口,好些后又铆在岗位上,撵都撵不走。人晕船后,啥胃口都没有。有的水兵嫌吃了又吐太麻烦,干脆懒得吃饭。“同志们,这人是铁,饭是钢,晕船再难受,也得把饭吃下去,现在大家要把吃饭当作组织交给的一项重要任务来完成,党员干部带头吃!”听听,“深圳”舰政委周名贵做起“劝餐”工作,都带着几分军事化味道。话说到这个份上,晕船的水兵就是再难受也要坚持着进餐了。还别说,被“逼”着进餐后,晕船水兵的精神头很快就好转许多,晕船反应也慢慢消失了。当水兵们驾着军舰驶出风浪区后,晕船的痛苦滋味早已抛到脑后,心里的甜美劲就甭提了。

  别样的“吃喝拉撒睡”

  水兵远航,“吃喝拉撒睡”与在陆地上也不相同。

  先说说“吃”。现代化舰艇条件好了,餐厅内空调壁画俱全,饭桌是不锈钢的,凳子是长条铁凳,与餐桌配套固定在地板上。但这些都是靠泊或风平浪静时用的,远航一遇到大风浪,满桌的盆、碗乱窜,就无法就餐了。水兵们只好坐在地板上,一手抓住饭碗,一手往嘴里扒饭,有的连汤都不喝,怕撒到身上。

  再说说“喝”。记者上舰时,带了个玻璃水杯,军舰起航不到半天,就被摇晃得从桌上摔到地下,成了玻璃片。士官小陈说,水兵舰上喝水是很少用杯子的。一打听,原来在水兵活动舱室里,都配有饮水机。饮水机都是大号的,个头比水兵稍低些,出水口处接上了塑料软管,水兵们喝水也懒得用杯子接,头一歪,把开关打开,温开水便从软管直接流到嘴里。水兵说,这种喝水方法都是大家自创出来的,在舰上,有时不能太讲究,怎么方便怎么来。

  水兵远航,“拉”和“撒”也与岸上不同。军舰离港后,通信员小张给我送来两包牛黄解毒片。明明没病干吗发药给我?记者有些纳闷,随手扔进了抽屉里。可航行两天,我便上火口舌生疮,小便干涩疼痛,大便也干燥得解不下来。随舰医生告诉我,海上远航,人接不到“地气”,加上吃蔬菜少,舰艇晃动消耗体力,很容易火气攻心引发大便干燥。遵医嘱,我找出“牛黄解毒片”吃下,“拉”和“撒”的难题才得到解决。

  至于水兵睡觉,那更是别具一格了。舰上设有若干个士兵舱室,8人一间、10人一间不等。水兵床都是用铁架子焊接的,分上、中、下或更多层,有点像火车上的硬卧铺。舰上叠被子,也不像陆地上叠得方方正正的,多是把被子平铺在床上,上边盖一床军用毛毯,保持铺面平整即可。大风浪航行,人仰着睡觉容易摇下床去,水兵们干脆趴着,用四肢抵着床角,你摇你的,我睡我的。趴着睡觉是水兵练就的“绝活”,这一招在海上非常实用。

  个个都是“吹牛王”

  吹牛,指的是一个人不切实际的自吹自擂,无疑是贬义的代名词。但就远航生活来讲,一个好的水兵,必定是一个会“吹牛”的兵。因为军舰虽与外界隔绝,但对出过国、见过世面的水兵来说,他们的思想是活跃的,它飞翔在世界的各个角落,五花八门,包罗万象。

  吹牛、聊天、谈家常,是远航水兵业余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航行中吹牛,生活中吹牛,舱里吹牛,甲板上吹牛……用水兵们的说法:吹牛,不受场地限制,百利而无一害。吹牛,可以调节神经,解除疲劳;吹牛,可以抵抗晕船,保持精神状态;吹牛,更能学到知识,增加阅历……

  天长日久,哪来那么多事情吹呢?这就要看水兵们的“本领”了。听到的、看到的,书本里的、电视里的,国事、家事、天下事,就连小时候穿开裆裤的事,能想到的都可当作吹牛的话题,且吹得津津有味,活色生香。这次远航,记者领教了封闭孤独的滋味,也见识了水兵吹牛的本领。远航途中,记者听枪炮部门小钱讲了这样一件事:一个值更水兵打开水,舰一摇晃,这小子摔倒在地,手里的4个暖瓶一个没碎,神了!两天后,在甲板又听几个水兵聊起这事,没想到已加工成了“段子”:一个水兵提着4个装满开水的暖瓶走出水房,一下舷梯,舰一晃,这小子连人带暖瓶滚了下来,摔出去好远,人和暖瓶都完好无损,真是神了……听听,没有来源于生活的、高于生活的想象力,是吹不出这颇有质量的“牛皮”的。

  文化生活变迁快

  水兵远航,扑克、

象棋、图书被官兵们称为“老三样”。随着电视机、VCD、卡拉OK走进水兵远航生活,又被称为“新三样”。记者此次随舰远航,发现水兵的文化生活也在不知不觉地发生着变化。

  在“深圳”舰,许多军官、士官都带着自购

笔记本电脑,虽不能上网,但可以看光盘、玩游戏。另据舰上统计,全舰80%以上的官兵都有相机和
数码相机
,远航途中,飞鱼、海豚伴着军舰跑,日出、日落的美景时常出现,每到此时,不值更的水兵便赶到甲板拍照,舰上还把大家拍摄的海洋美景制作成光盘在舰上播放,很好地丰富了官兵的航海生活。应该说,文化活动设施和条件的变化,只是远航文化发展变化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官兵文化素养的提高,带来了远航文化生活的新气象。

  远航途中,记者还到“深圳”舰的多功能健身房体验一遭:跑步机、杠铃、拉力器、乒乓球桌等健身器材应有尽有,在舰上玩健身器材,除了有摇晃的感觉外,与陆地差别不大,因此,健身房颇受水兵青睐。

  甲板趣味运动会一般在晚饭前举行,项目包括爬舷梯、举炮弹、俯卧撑、拔河、跳绳、仰卧起坐、推手等,并给优胜者发奖。在远航途中,这些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不仅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还极大地鼓舞了水兵的战斗士气,深受欢迎。

  本报记者 王士彬文/并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