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军事世界画刊 > 正文

中国军用战机飞行员弹射救生装置揭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07:21 军事世界画刊
中国军用战机飞行员弹射救生装置揭秘(组图)

中国TY-6M火箭弹射座椅试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军事世界画刊》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我国弹射座椅的研制工作起步较晚,20世纪50年代初随着前苏联帮助我国建立了航空工业,我国也随着飞机(如“米格”系列飞机等)引进了与之配装的弹射座椅,这一时期基本上按前苏联的设计图纸和技术条件进行生产,并经过分析消化,逐步实现了国产化。

  由于这一时期的弹射座椅均属于第一代弹道式弹射座椅,救生成功率低。而且前苏联的弹射座椅,如“米格-2l”的带离座舱盖式的弹射座椅,由于座椅尺寸不适合我国飞行员的坐高,在应急弹射离机过程中,座舱盖与座椅扣合时造成飞行员头盖骨被压碎而死亡的多起事故,因而空军迫切需要对前苏联的弹射座椅进行改进。

  20世纪60年代来,由空军牵头,组织有关单位首先对“歼六”(“米格-19”)飞机的弹射座椅进行改进。在原弹射座椅骨架的基础上,加装

火箭包、稳定伞及稳定伞伞射枪、人椅快速分离器、低空零秒自动开救生伞装置等部件,使“歼六”弹道式弹射座椅成为第二代火箭弹射座椅,扩大了安全救生性能包线,使之具有零高度小速度的救生能力,并在1973年初进行了我国首次真人弹射实验。

  由于这种初期的火箭弹射座椅仍采用座式救生伞包,必须在人椅分离后才能打开救生伞,从而延误了宝贵的救生时间,降低了救生成功率。为了克服这一缺点,在对“歼七”(“米格-21”)、“歼八”飞机的弹射座椅进行改进时,除了加装火箭包外,又采用了伞射枪射出救生伞的先进技术,使之具备了0-0安全救生能力,并把最大速度扩大到1000千米/小时。

  为了满足双座飞机救生系统的要求,我国又研制成功了指令弹射系统和座椅轨迹发散火箭,主要用于双座飞机和教练机。

  20世纪80年代中期,为了满足新机对救生的要求,我国开始了第三代弹射座椅的研制工作。先后研制成功了,能够感受速度和高度的电子式程控器、机械式程控器、限臂器、肩带惯性锁、椅背火箭、新式稳定装置、新型救生伞、破枪和穿盖器等先进部件,使我国弹射救生技术跃上了一个的台阶,性能包线达到了0-1100千米/小时,提高了不利态条件下的救生成功率,与国外现役弹射座椅的水平大体当。已装备“枭龙”等飞机。使我国成为继英、美、俄三国之后,第四个能独立研制、生产和试验弹射救生装备的国家。

  紧跟国外先进弹射技术的发展,我国还研制有新型的8型弹射座椅,其主要特点是适应范围宽,可适应3%~98%分位的飞行员;弹射速度范围宽,在龟行速度O~1400千米小时的速度下都可实施弹射;弹射高度范围宽,从离地O~25000米的高度都可以实施安全弹射。

  我国已从“九五”规划开始了新一代弹射救生技术的预研工作,并已取得了初步的成果。但与国外先进弹射救生技术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今后为了缩短与国外的差距,必须选准突破口,加大投资强度,研制出具有我国知识产权的先进救生系统,以实现跨越式发展。

  江汉航空救生装备工业公司位于湖北省襄樊市,是我国唯一从事航空救生装备研究、设计、试验及制造的大型企业集团,也是我国航空防护、救生、空降、空运系统技术发展的中心。公司主要的军用产品有火箭弹射救生装置及其动力系统、个人防护装备、各种用途降落伞等。30多年来,江汉公司始终瞄准国际航空救生技术最高水平,致力于军用飞机火箭弹射救生装置的研制。20世纪70年代末研制出我国第二代火箭弹射救生装置,达到当时国际水平:80年代发展了双座弹射救生技术,并将弹射速度指标扩展到0~1000千米/时。之后又相继研制成功了具有国际先进技术水平的5型系列、6型系列、7型系到等第三代火箭弹射救生装置.分别与我国各种军用飞机配套,并多次在紧急情况下挽救飞行员的生命。从1998年开始,7A型火箭弹射救生装置配套K8教练机已出口到了4个国家。江汉公司已经启动第四代弹射救生装置研制规划,是航空救生技术满足更为先进的第四代战机的需要。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世界画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