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经过实战考验的俄罗斯空降战车(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08:16 国外坦克
经过实战考验的俄罗斯空降战车(附图)

带着陆系统的俄罗斯BMD-2空降战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苏联/俄罗斯

  前苏联也是在上世纪60、70年代开始发展空降战车的。由于它是由多个加盟共和国组成的国家,国土面积大,地形复杂、环境条件恶劣。对内的多民族问题和对外的侵略扩张,使其相对有限的兵力和装备必须具备战略或战役机动能力,发展空降战车无疑是一条最好的选择。1968年,一种能够利用降落伞直接从空中投送到地面的BMD-1空降战车正式公诸于世了。它彻底改变了伞兵没有装甲战车的历史。此后在阿富汗战争以及后来的车臣战争中BMD系列空降战车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BMD系列空降战车是目前世界上最为系统发展的、经过实战考验的空降战车。现已有BMD-1、BMD-2、BMD-3空降战车和BTRD伞兵输送车、BMD-1К指挥车等作战车辆,目前总装备数量达7000辆。最新资料表明,俄罗斯已经成功地研制了新一代空降战车——BMD-4型。该车采用了BMP-3步兵战车的武器系统,因此使其火力更强。俄罗斯是世界上空降系列战车发展最为系统、性能最先进的国家。按照1998年批准的《2005年前俄联邦军事建设的国家政策基础》的要求,将在常备部队的基础上,组建接受统一指挥的常备武装力量集群,可随时根据需要部署到任何地方。空降战车无疑是实现上述要求的重要车辆。这也为俄军现有的5个空降师和正在组建的7个空降师提供必要的装甲战车奠定了基础。

  德 国

  世界上另一个重视发展空降战车的国家是德国。德国位于欧洲前沿,作为第二次

世界大战的战败国,再次在欧洲振兴,以完成德意志的统一作为其崛起的目标。据此,1971年联邦德国对研制空降战车提出了战术技术要求,1974年4月联邦国防技术与采购局选择了波尔舍公司空降战车的研制方案,1983年完成了样车的试制,1989~1992年正式装备德国国防军空降旅的伞兵反坦克营和危机反应部队,该车命名为“鼬鼠”1空降战车。在随后的10年里,德国的安全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它已从原来两大军事集团对峙的“前线国家”变成了安全系数大增的“欧洲中心”。尽管如此其仍认为欧洲形势动荡不安,民族矛盾、领土争端,局部冲突不断。为此,德国陆军在注重发展其它装备的同时,继续不断地对“鼬鼠”空降战车提出改进要求。1994年莱茵金属公司完成了“鼬鼠”2空降战车的研制,并将其作为基型平台,陆续开发出指挥车、救护车、地空导弹平台、弹药输送车、前方观察车等。“鼬鼠”系列空降战车都是用目前德军CH-53G直升机运输,其中舱内空运2辆或机外吊运1辆。作为“欧洲军团”的主要参加国,德国不仅将“鼬鼠”系列空降战车装备本国部队,还将其大批出口到比利时、希腊以及欧洲的快反部队中。

  20世纪末的几场典型战争使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现代战争的样式正在改变,装甲部队大兵团面对面的对抗已成为历史。未来战争突发性强,而且越来越趋于局部化、小型化和城市化。空降兵作为一个重要兵种,编配装甲装备后,在处理突发事件、应急机动作战中,凸显出其特有的威力。

  中 国

  我国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在国际安全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和经济全球化环境的大背景下,我军将面对保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反分裂、维护国家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等主要任务。新的作战样式、战场环境要求我军必须具备现代战场条件下的综合作战能力。在当今国际关系中,安全仅仅囿于捍卫传统概念上的地缘范围,已不能维护完整意义上的国家利益。同时,在今后一段时期内,我们还将面对着台独分裂主义和西南、西北边境地区的民族分裂主义势力的猖狂活动。

  我军作为维护国家安全、反对分裂、保卫国家领土完整和来之不易的改革成果的主要军事力量,责无旁贷地承担起上述重要任务。中央军委审时度势地将应急机动作战部队建设放在了优先发展的地位。

  我国地域广大、疆界漫长,未来局部战争准备时间短、进程快,首战具有决定性作用。因此我军必须拥有一支具备战役机动能力的反应迅速、作战能力强的应急机动作战部队。空降装甲机械化部队将是上述部队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军装甲战车经过50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相对完整的战车体系,新的安全形势使我军迎来了空降装甲战车良好的发展机遇。应该看到,我军的武器装备与发达国家军队的装备水平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因此,装甲武器装备包括空降装甲战车应按照江泽民主席的要求:“迎接世界军事发展的挑战,千方百计把我军武器装备搞上去”。

  通过对现代军事变革和我国安全形势的分析研究,给我们带来了深刻的启示,世界各军事强国空降战车的发展历程和现状给我们提供了经验与教训。我们要结合我军特点,扬长避短,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空降战车发展建设之路。面对我军空降战车历史性的发展机遇,我们应该牢牢把握,争取在短时间内使我军的空降兵部队和应急机动作战部队拥有我国自行研制的空降战车。罗方惠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