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未来武装直升机发展趋势(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08:12 国外坦克
未来武装直升机发展趋势(组图)

俄罗斯卡-50N“噱头”武装直升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未来武装直升机发展趋势(组图)

意大利A-129“猫鼬”武装直升机


俄罗斯米-28N“浩劫”武装直升机


法国SA361“海豚”舰载攻击直升机

  纵观新世纪的几场局部战争,直升机的身影贯穿于作战的全过程,又渗透于战争的各领域。可以预见,未来战争,对抗双方将会把低空优势作为争夺主动权的重点之一,直升机的发展将是确立一个国家军事技术优势的重要举措。为此,世界各国都在研究伊拉克战争经验和教训的同时,把加快直升机的信息化建设、发展什么样的直升机提到了重要高度,从而提出符合未来形势发展需要的直升机及作战模式,以便抢占未来战争的制高点。

  首先是加快直升机的信息化建设,让直升机耳聪目明。高技术条件下复杂的战场环境,以及直升机自身各种高技术武器装备的系统集成,对军用直升机的航空电子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采用集通用模块、人工智能、数据融合、高速数据总线以及数字通信、火控和遥感遥测等先进技术于一体的新一代综合化、数字化航空电子系统,将使军用直升机的飞行控制、通信导航、火力控制、电子对抗等方面的性能得以提高,可以依靠自身技术直接实施战场侦察、探测,获取实时的战场信息,并传输到机载武器系统和电子战系统,从而使军用直升机的自动化水平和信息战能力全面提高。

  美国陆军已准备将501架AH-64A重新改进成AH-64D,改进后的“阿帕奇”将安装先进的数据链路、联合战术无线电系统和航空电子设备;安装与“科曼奇”相同的火控雷达,可以对无人机实施四级控制;把“科曼奇”研制的光电传感器系统与“阿帕奇”的目标捕获、指示瞄准及夜视传感器集成在一起,提高了“阿帕奇”直升机的杀伤能力和生存能力。目前,“阿帕奇”直升机的第一批改进已经结束,第二批改进正在进行。据悉,第三批的“阿帕奇”直升机将具有“科曼奇”的功能。同时,美国陆军还计划对CH-47D和OH-58进行信息化改进,改进后CH-47D将加装导弹逼近告警系统和先进威胁红外对抗系统,OH-58具有数字航空电子设备系统,能昼夜指示目标和通过自动目标交接系统发送数据,可发送旋翼主轴瞄准具传来的图像,攻击由无人机指示的目标,使其耳聪目明,能攻善守。

  其次是改进直升机动力结构,研制高速直升机。现代化战场上数字化、智能化的弹炮结合的防空系统和高性能的歼击机,对低速飞行的直升机具有很大威胁,也是

伊拉克战争直升机被击落的重要原因。因此,提高军用直升机的飞行速度,发展高速飞行的武装直升机,使其巡航速度达到650千米/小时以上,航程超过1000千米(均接近固定翼飞机),将成为陆军航空兵装备研究的重点。

  一是改进旋翼和机身外型形,提高旋翼的空气动力效能和减少空气对直升机的阻力。如美军正在研制的“试验型轻型直升机”,最大时速可达550千米。二是研制“复合式直升机”,将旋转的旋翼和固定的机翼合二为一。这种直升机将传统直升机与固定翼飞机的优点结合起来,既有普通直升机垂直起降的特点,又有固定翼飞机高速飞行的能力。如美军研制的V-22“鱼鹰”倾转旋翼直升机,其飞行速度已经达到500千米/小时以上,

  大大超过常规直升机的飞行速度,如果取得较大突破,直升机预计可达600~700千米/小时,接近固定翼飞机的速度与航程,将成为陆军航空兵的重要装备之一。三是采用先进的旋翼系统,使直升机获得更大的、反应更为敏锐的俯仰、滚转操纵能力。主桨叶采用高气动性能的翼型,在提高升力的同时,延迟气流的分离,提高翼型的气动效率。采用后掠式桨叶桨尖,则可以降低前行桨叶的波阻,延迟后桨叶的气流分离并减少铰链力矩。此外,进一步减轻重量,采用高功率发动机,也是提高直升机飞行速度的重要措施。

  第三是发展无人直升机,实现战场“零伤亡”。发展无人机是目前飞行器发展的一个重点,是陆军航空兵未来战争实现“零伤亡”的要求,大力发展无人直升机已成为一个重要趋势。

  一是发展无人驾驶直升机。无人驾驶直升机可以在驾驶员承受不了的环境(如沙漠、高温等)飞行,同时还能进行驾驶员承受不了的高度机动飞行,并遂行各种特殊任务。美军对发展无人机极为关注,1988~2002年投资额近50亿美元,2003年为13.66亿美元,2005年将达21.01亿美元,2009年将高达32.21亿美元。美陆军感兴趣的无人机主要有“火力侦察兵”无人直升机、“影子”系列,以及增程型多用途无人机等。二是发展微型直升机。随着微机电、微制造技术的快速发展,无人驾驶微型空中飞行器在国防、经济与社会领域越来越显示出巨大的应用价值。这种微型飞行器,可携带各种探测设备,具有信息处理、导航和通信能力,还可执行低空侦察、通信、电子干扰等任务。三是无人作战武装直升机。美国陆军已投资1.6亿美元,用来发展无人作战武装直升机。这项无人武装直升机计划为期8年,共分四个阶段。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第一阶段竞争中击败了波音公司和雷锡昂公司,顺利地进入了2004年7月启动的第二阶段。这种无人武装直升机的大小与OH-58D侦察直升机相当,可内装230~460千克载荷,不仅能挂载导弹和

火箭,还可携带一些非致命武器;既能在开阔地域内攻击坦克、装甲等显露目标,还能用于打击经过精心伪装的隐藏目标。目前,美国陆航正在探索发展“猎人远距杀手”无人机/有人机战斗编队组合,用无人侦察机与有人武装直升机构成作战编队,其实更应发展无人侦察直升机与有人武装直升机组成的作战编队,无人直升机是一种高生存、高机动的实时监视和目标探测的飞行器,它可垂直起降又可平飞和悬停,这样侦察引导任务就可由无人直升机承担,而由武装直升机在敌火力范围之外执行攻击任务,以提高部队战场生存力和整体战斗力。美军利用1架“猎人”无人机和1架“长弓·阿帕奇”武装直升机进行战斗编队试验,目标识别距离增加了12~27千米,有效攻击距离增加了3~5千米,缩短了战斗信息反馈时间。这种方法融“侦察-打击”能力于一体,提高了整体战斗力。

  第五重视智能和战场生存直升机的研究,提高直升机的生存能力。一是研究智能变型旋翼。美国陆军正在研制可在任意方向上随飞行状态变化的“任务适应旋翼”,这种智能变形旋翼使直升机能随时保持最佳的气动外形,对改善直升机的性能极为有利。二是研究视觉隐身(即“光学迷彩”)。这种“光学迷彩”把现实空间和虚拟的图像进行处理,使其图像从视线中消失。目前,美军直升机已开始智能化视觉隐身,能感受外界的声、温、压、电、磁的变化,并随之做出反应,使武装直升机就像一条“变色龙”,能随意穿插于大庭广众之间,而不被发现,从而提高直升机在城市作战中低空飞行时的生存率。三是加强安全性设计。包括加强直升机的重要部位的坚固耐性,如能抗23毫米炮弹的透明驾驶舱,自密封燃油箱,用惰性氮和抗弹击泡沫材料保护、防火;采用多路传载结构与余度控制技术等。四是提高抗毁能力和增强作战环境适应能力。使直升机能在恶劣环境下作战,飞行员的生存率提高到95%以上,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直升机随时开得动、飞得快、打得赢。

  总之,直升机正伴随信息技术进步的脚步而不断对自己进行改进。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在信息技术的武装下,直升机必将以新的姿态,展翅奋飞于信息化战场,称霸于“一树之高”。 张德和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