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看似坦克但非坦克(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09:04 坦克装甲车辆
看似坦克但非坦克(附图)

参加99年大阅兵的中国89式自行反坦克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二、似坦克非坦克,还真让人琢磨一阵子

  从外观上和总体布置上看,履带式120毫米自行反坦克炮整个外形显得清秀和简洁。从外观上和总体布置上看,该车与坦克几乎是别无二致,只是炮塔比一般坦克的要高一些,同时棱角分明,显得周周正正的,可以说就是—辆“准坦克”,但它毕竟是自行反坦克炮,与坦克还是有区别的。记得几年前,一家重量级新闻媒体的几位记者就一部关于介绍装备的专
题片与我们座谈。交流中一位记者问笔者自行反坦克炮与坦克有什么区别。由于没有什么准备,笔者一时语塞。这时一位专家连忙替笔者解围,解释说现在履带式自行反坦克炮从外观上与坦克很难区别,但有一条,三代主战坦克可以实施行进间高精度射击,而自行火炮却做不到这点。其实,从笔者看到自行火炮时起,这个问题就一直萦绕在笔者心头。说来话长。笔者当兵的部队存放了几辆破旧的自行火炮(还别说,笔者所在部队的“老占董”还真不少,像T-34坦克、自行火炮、试验用的超轻型战车等等)。笔者就经常利用车场日的机会,拉着老兵到这些古董车里问个没完。老兵说,自行火炮与坦克的最大区别是没有旋转炮塔(如果按这个标准分类,法国“雷诺”坦克问世之前的早期的坦克实际上也是自行火炮)。现在看来,用这个标准来解释二战及战后一段时间的自行火炮与坦克的区别还有道理,但现在就行不通了。后来与不少装备专家进行了探讨,最终的结论是现代主战坦克与履带式自行反坦克炮的主要区别,是在总体战术技术性能上前者高于后者。专家的结论当然是最权威的了,但总是显得笼统了一点。既然广大坦克爱好者对坦克能如数家珍,那咱们就从分析自行反坦克炮与坦克的区别切入,谈谈这款国产自行火炮的主要特点吧。

  一是它担负的作战任务与坦克不同。坦克被称为“陆战之王”,是用于冲锋陷阵的突击兵器,在进攻中直接冲击敌人阵地,防御中对敌实施反冲击任务,而履带式自行反坦克炮则是“狙击”武器,通常用于“猎杀”敌坦克。说的通俗一点,自行反坦克炮在战场上常扮演“狙击手”的角色。

  二是它的内部总体布置与坦克大相径庭。该车从外观上看,与坦克别无二致,也由底盘、战斗室、动力传动室等组成,也是4名乘员,即驾驶员位于车体左前部,炮塔内有3名乘员,炮长位于炮塔左前部,车长位于左后部,装填手位于炮塔右部。但到车里一看,它的布置与59式坦克差异很大。首先,该车的动力装置前置,并位于驾驶员的右侧,有点像63式装甲车。其次,车体中后部是战斗室。炮塔装有1门120毫米火炮,并可进行360度回转。炮长瞄准镜位于摇架左侧,在摇架下方装有炮控系统的主要部件。炮塔的左、右侧内壁及炮塔顶部内壁装有炮控系统、火控系统、通信设备、自动灭火抑爆系统以及辅助武器。炮塔尾舱装有半自动供弹机。装填手窗口上装有l挺12.7毫米高射机枪。车体的左后角是

柴油箱,右后角是炮弹架,后甲板上开有1个600毫米×800毫米的后门,便于补充弹药和人员出入。驾驶室内装有倾斜计,便于驾驶员选择较水平的射击阵地。

  从该车的内部结构来看,是典型的自行火炮的结构:动力装置前置,为车体的中后部留出较大空间安装火炮和安放弹药,所开的后门极大地方便了乘员的进出,同时,也便于战斗中及时向车内运送和补充弹药。而到目前为止,国产坦克清一色采用动力装置后置的总体布置方案,其优点是车辆的整体平衡性好,质心居中,有利于车辆进行高速越野机动,但不足的是乘员进出不方便:平时还可以克服困难,最多不过是练好三步登车功夫;战斗中最要命,一旦车辆中弹起火,乘员要从车底的安全门撤离。另外,补充弹药十分麻烦,要从两个炮塔门往里递。

  以色列的“梅卡瓦”系列坦克都开有后门,不仅方便进出,而且可以搭载步兵,一举多得。所以,这款自行反坦克炮的总体布置有其独到之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