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89式120毫米自行反坦克炮揭秘(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09:04 坦克装甲车辆
中国89式120毫米自行反坦克炮揭秘(附图)

89式120毫米自行反坦克炮特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坦克装甲车辆》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坦克从第一次世界大战登上战争舞台开始,就成为众矢之的——从早期的榴弹炮、反坦克枪、地雷,到后来的反坦克炮、反坦克导弹、武装直升机等等,无不虎视眈眈地准备猎杀这个“陆战之王”。在各种反坦克武器中,自行反坦克炮可谓元老级“杀手”,它以机
动能力强.火炮威力大,装甲防护好,以及价廉物美的特点,长期雄居坦克杀手榜的榜首,就是在当今反坦克导弹笑傲群雄时,自行反坦克炮仍然占有一席之地,被称为“冷面杀手”。我国研制和发展自行反坦克火炮虽然较晚,但我国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研制、9O年代初开始批量装备装甲机械化部队的新型120毫米履带式自行反坦克炮,却使我国一跃成为自行反坦克炮研发的佼佼者。

  一、两炮研制工程,奏响了提升我国反坦克作战能力的序曲

  上世纪70年代末,西方发达国家和我国周边不少国家开始装备先进的二代主战坦克,而当时我国陆军的反坦克作战能力却不容乐观。陆军合成作战部队普遍装备是85毫米牵引式反坦克炮、HJ一73反坦克导弹、82毫米和l20毫米无坐力炮,以及大量的40毫米

火箭筒等。这些反坦克武器已经难以有效抗击二代以上主战坦克。为尽快改变我军反坦克能力薄弱的问题,l978年初,解放军总部机关迅速组织了两炮研制工程——二代反坦克炮和自行反坦克炮的技术l论证工作。

  论证工作进展顺利。到l978年4月,参研的科技人员l就向总部机关提交了论证方案。方案得到了总部有关部门的认可,并决定同步研制l20毫米滑膛反坦克炮和120毫米自行反坦克炮,同时指出两炮的研发应有统一的药室,统一的弹种,火力系统中共同存在的问题要进行协同技术攻关。由于经费等种种原因,自行反坦克炮研制进展迟缓,而120毫米反坦克炮及弹药的研制却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上世纪80年代初,兵器工业部就自行反坦克炮的研制问题召开了专门的会议。根据会议的有关精神,某兵工厂于l983年开始承担l20毫米自行反坦克炮的研制工作。为了加快研制进程,该厂充分利用120毫米反坦克炮前期研制已经取得的成果,对其设计进行了大胆的改进,很快就设计出第一轮论证性样炮(车)。新样炮保留了与l20毫米反坦克炮相同的药室结构,但身管加长至6.25米,并重新设计了热护套、抽气装置,新研制了尾舱供弹机、炮控系统,新增了火控系统、通信系统,并改用了新型的履带式中型改进通用底盘。

  1984年底,第一轮样车送到北京参加“七五”期间反坦克武器展览。由于该车配备了当时国产坦克装甲车辆中口径最大的加农炮和较先进的火控系统,因此,它一亮相就引起各方面专家的高度关注,同时受到了参观者的广泛好评。该样车还于1985年4月和1985年5月,在北京某靶场向中央军委和国务院有关部委领导进行了两次射击表演,受到军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军委和总部机关的充分肯定,极大地鼓舞了参研的广大科技人员。他们干劲倍增,再接再厉,根据各方面反馈的改进意见迅速改进设计和工艺,很快就研制出第二轮样车。1986年5月,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该武器系统为“七五”计划重点型号,并确定为参加国庆40周年庆典受阅新装备。

  到1987年,工厂共生产出5辆正样车,并于1987年9月开始进行全面定型试验。到次年的8月,科研人员战严寒、斗酷暑,先后对样车进行了寒区、热区,火炮、火控、底盘等几十个项目的试验,耗弹2000多发,行程2万多千米,取得了令人满意的试验结果。1990年,国务院、中央军委军工产品定型委员会批准“120毫米自行反坦克炮武器系统设计定型”。随后不久,该型自行火炮装备装甲机械化部队,有效地提高了陆军的反坦克作战能力,并使我国一跃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装备先进自行反坦克火炮的国家之一;1999年10月,该车参加了盛大的国庆五十周年阅兵,向世人展示了我国自行火炮发展的最新成就。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