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隐形战机克星:俄制对手-GE三坐标雷达(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07:39 舰船知识网络版
隐形战机克星:俄制对手-GE三坐标雷达(图)

俄制“对手-GE”移动式三坐标雷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罗斯59N6-E“对手-GE”第5代通用移动式三坐标雷达,由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市无线电技术装备科研所研制,主要用作防空系统自动化控制系统和空中交通管制系统的组成部分,搜索和传送空中目标坐标(距离、高度和方位角)数据。整套“对手-GE”雷达系统装配在两辆汽车上,具有较高机动性能,最大机动行程600公里。

  “对手-GE”雷达能在高强度雷达对抗条件下,精确传送目标信息,为歼击机进行目
标指引,同时保障地面防空导弹营目标指示数据。最大测高距离200公里,能发现近太空近地轨道上的卫星目标。采用相控阵雷达天线,方向图扇区0-45度,装配超新水平的旁波瓣,能自动保障较高防护水平,使雷达不受主动噪声干扰。另外,相控阵天线还采用了体现最新科技成果的空间时间数字信号分析技术,从而在测量目标坐标方面具有明显的高精确优势。

  “对手-GE”是为保障成功发现第5代飞机而研制的,最多可监视150个空中目标,除了距离、高度和方位角外,还能测定第4参数,即目标激进速度,保障排除假目标干扰和引诱。

  雷达工作效率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天线性能,“对手-GE”相控阵天线宽5.5米,高8.5米,旋转速度为每分钟6-12圈,相应的数据传送时间为10-5秒,足以保障搜索高速和超机动目标,即使是对采用隐形技术雷达反射面低于0.1平方米的空中目标,也能在200公里之内及时发现。整个天线系统有10个模块20道相同波束组成,能自动适应雷达状况,调整工作模式。如果一个模块发生故障,整个系统的系数就会发生相应变化,波束工作范围扩大,数量减少,用18道,而不再是20道波束进行空间扫描,在允许范围之内扩大旁波瓣,从而保障在保持扫描区域不变情况下,维持较高的测量精确度,继续执行战斗值勤任务。

  “对手-GE”雷达采用双频谱构造,不仅可节省研制和使用成本,还能保障基础型雷达随时根据需要在其他波谱内进行现代化改进,完善战术技术性能。“对手-E”性能潜力较大,使用23厘米国际频谱,拥有第二套雷达仪,不仅能在最大程度地获取空情信息的情况下指挥空中交通,用作防空部队敌我识别系统,还能通报燃料储备情况,接受灾难信号和其他情报。

  1999年,首套量产型“对手-GE”雷达装备防空部队,随后陆续装备其他军兵种部队,实践证明,它能在空军、防空兵、导弹防御部队、陆军、快速反应部队和联邦航空署内高效使用。国外同类雷达有英国的S.753、中国的VLS-2、美国的FPS-117(V)等,但在整体性能上都不如“对手-GE”。

  “对手-GE”移动式三坐标雷达具体战术技术性能数据是:工作频谱L段,扫描距离10-400公里,方位角360度,高低角45度,最大测高200公里,空中目标(雷达反射面1.5平方米)发现距离340公里,测定坐标误差指数相对较低,距离误差50米,最大不超过100米,方位角误差为每分钟10度,最大不超过12度,高低角误差为每分钟8度,最大不超过10度,高度误差350米,最大不超过450米。跟踪目标数量最多150个,辨认目标类型数量8种,数据传送速度10-5秒,平均无故障工作时间不低于1000小时,能量需求100千瓦,展开时间不超过0.7小时,维护人员2-3人,运输车辆2辆。(北斗)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