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印度自行开发的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08:44 中国航空信息网
印度自行开发的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图)

以色列研制的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7 印度

  印度是我们的近邻,同时也是发展中国家。印度近年来在国防科研方面发展迅速。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局(DRDO)下属的雷达研究发展实验室(LRDE)以及电子与雷达研究所(ERDE)已经研制出了几款相控阵雷达(如Rajendra 3D雷达等)。

  印度在制造有源相控阵的T/R模块方面也取得了重大进展,目前的工作重点是如何生产出机载AESA雷达。LCA项目的"教父"Harinarayana博士透露,印度在1998年就已经完成了T/R模块的部分工作。

  从2003年印度航展得到关于AESA雷达部分的信息如下:

  ·印度正在为LCA(目前装备MMR脉冲多普勒雷达)开发AESA雷达;

  ·印度正在为本国的AWACS飞机(载机为ERJ-145)开发探测距离达300km的AESA雷达。预计,全部工作将于2008年完成。

  印度的预警机开发已经经历了一个很长的过程,在经历了一次严重的事故后印度又重新启动了1999年取消的机载预警和控制系统(AEWACS)项目。

  机载系统中心(CABS)主管K.U.利玛耶(Limaye)表示:"我们已经就'AEWACS装备下一代有源相控阵雷达'提交了相关建议。新雷达将装备在更小的飞机(巴西制造的ERJ-145)上。"利玛耶同时是LRDE的主管。新型AEWACS通过MIL-STD-1553B数字数据总线综合了任务航电设备和传感器,软件具备战术支持、提示和报警功能。任务系统提供自动雷达控制、自动探测和跟踪启动,可以降低虚警率,改进跟踪连续性以及传感器与数据融合性能,并实现现代化的通信设备管理。系统还可以提供自适应跟踪性能、快速的跟踪数据更新率、可靠的局部状态显示和计算机辅助决策功能。LRDE开发的是安装在机背的S波段有源相控阵、脉冲压缩多普勒雷达。天线不需转动,旁瓣水平低,AESA由200个T/R模块组成。水平方向上的最大探测范围达150o(此有效范围外的前/后方探测性能下降)。系统探测距离达243海里,对战斗机尺寸大小的目标的探测距离在190海里左右。与传统的机械扫描雷达相比,新雷达的电子扫描波束由智能化能量管理系统控制,因此优化了波束位置,提高了探测灵敏度,增大了探测距离,并改进了对目标(尤其是高机动性目标)的跟踪性能。项目预期于2008年完成。

  这里还要提到1999年以前进行的机载监视平台(ASP)的一些有关情况。系统的雷达采用圆形的天线罩(rotodome),早在1991年就在Avro HS-748双发涡桨飞机上完成了带罩首飞。1994年,LRDE和Bharat电子有限公司(BEL)完成了ASP雷达的开发与制造。相关电子设备和新技术的评估与飞行测试已经开始。DRDO为此提供了2.5亿卢比的资金支持。1996年中期,AWACS项目的基本完成。在一次技术演示中,雷达成功探测到了300km外以M1.5速度飞行的目标。不幸的是,1999年1月,进行ASP技术演示的飞机坠毁,造成8人死亡。项目也因此暂停。(摘自2004年4月的《Force Magazine》)

  去年(2004)印度和以色列签署了价值11亿美元的"费尔康"AWACS合同后,印度方面在两个月内就重新启动了前面所提到的本国的AWACS项目。该项目名为小型机载预警和控制系统(Mini-AWACS),是1999年因事故中断的项目的继续。拟投资4亿美元的DRDO计划为小型AWACS装备相控阵雷达。该雷达目前正在测试中。

  此外,如果印度方面购买"超级大黄蜂"战斗机(合同总额90亿美元),还将寻求美国方面对该机AN/APG-79 AESA雷达的技术转让。

  结语:

  AESA技术是目前提高国防实力的重要因素之一,美国不仅在正在研制的军机上采用AESA技术,而且在所有现役战斗机和轰炸机上也都立项采用AESA技术进行升级换代。欧洲等发达国家也都在跟进研发AESA技术,甚至我们的近邻印度也在这个领域中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作者: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技术所  许鑫家  许伟武)(责编 洪山)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