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总统专机机队都有哪些飞机(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3:24 世界新闻报
美国总统专机机队都有哪些飞机(组图)

比“空军一号”提前两天抵京的“海军陆战队一号”,正由美军推进中方提供的机库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1月19日,美国总统布什抵达中国访问。在布什来访前两天,一支阵容庞大的美军机队就已经进驻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记者通过相机镜头,近距离地对这些平时难得一见的美军现役飞机做了一次“亲密接触”。

  “海军陆战队一号”

  目前,美国总统直升机由隶属于海军陆战队海上直升机第一中队(HMX-1)操作。该中队驻扎在紧邻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弗吉尼亚州,队中飞行员共有60余人,而其中有资格为总统驾驶专机的还不到10人。

  HMX-1目前的主力机型有两种——VH-3D“海王”和VH-60“白鹰”。它们都是由美国西科斯基公司生产的。其中VH-3D是由著名的“海王”舰载直升机改装而成,而VH-60则是由UH-60“黑鹰”直升机改装而成。专供美国总统使用的专机顶部被涂装成白色。与“空军一号”呼号相类似,美国总统乘坐的直升机呼号叫做“海军陆战队一号”。

  当美国总统出国访问时,HMX-1的直升机也是随同“空军一号”一起行动的。通常是由美国空中机动司令部派诸如C-5或C-17之类的军用运输机负责将直升机及其配件还有机组成员运送到出访国。虽然美国总统在出访国并不乘坐HMX-1的直升机,但每次出访任务中,“海军陆战队一号”会临时驻扎在当地机场的机库中,并实施“一等戒备”,以便在总统需要时前往接应。

  空军一号

  目前承担“空军一号”飞行任务的,是美空军第89联队的两架VC-25A型总统专机,机号分别为“28000”和“29000”。

  每次执行任务时,两架飞机都是一同行动,总统乘坐的那一架就称为“空军一号”,另一架则作为备份机随行。

  “空军一号”是一座名副其实的“空中白宫”,这两架蓝白相间的庞然大物由

波音747-200巨型客机改造而成。“空军一号”被美国人认为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客机”。“空军一号”航程可达到1.15万公里,留空时间约12小时,如果实行空中加油,则留空时间可达72小时。

  机上装有反导弹系统,反导弹系统在飞机起飞和降落时开启,不断发出强力激光,干扰或诱骗便携式防空导弹的制导头。

  “空军一号”机身上覆盖有总长度达383公里的金属线网,能保护飞机在发生核爆炸时不受电磁脉冲的干扰。

  第89联队

  “空军一号”由隶属于美国空军空中机动司令部的第89联队第1空运中队操作。第89联队驻扎在距华盛顿特区东北方仅16公里的安德鲁斯空军基地,旗下有第1空运中队、第99空运中队、第459空运中队和第1直升机中队等单位。目前该联队主要配备3种机型:VC-25(“空军一号”)、VC-32和C-40,分别改装自波音747、757和737客机。

  美军运输机

  为配合此次布什来访,美国空军派出了载重量从20吨到120吨的3种运输机。这3种飞机几乎涵盖了美国军用运输机的全部载重吨位。

  C-130“大力神”: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载重量20吨,是美军现役战术运输机。该机可在沙石、草地等只经过简单铺装的跑道上起降,具备很强的战场适应能力,也是美军使用量最大的一种运输机。

  此次来到首都机场的C-130机身上标有第374空运联队的番号。该联队隶属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部第5航空队,是美军现役部队,驻扎在日本横田基地。

  C-5“银河”: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载重量120吨,是美军现役最大的运输机。首都机场的这架C-5也标有两个部队番号。该机现服役于第436空运联队,隶属空中机动司令部第18航空队,驻扎在特拉华州的多佛。而该机平时处于预备役状态时,隶属第512空运联队,驻地也是特拉华州的多佛。

  C-17“环球霸王”:由波音公司制造,载重量50到70吨,是美军中最先进的战略/战术运输机。该机既具备战略运输机的运载能力和较远航程,又可像C-130战术运输机那样,在简易跑道上起降,可以将M1A1主战坦克等重型装备以“一站式”的方式,从后方基地送抵前线。美军在2003年

伊拉克战争中,曾使用该机在伊北部空降大量重装备。

  首都机场的这架C-17上标有第305空中机动联队番号。该联队隶属美空中机动司令部第18航空队,驻扎在新泽西州的麦圭尔。该机同时标有第514空中机动联队(AMW)番号。第514联队驻地也在新泽西麦圭尔,是个预备役部队。这说明,这架C-17平时是预备役,此次来华是被征召转服现役的。 摄影 陈诚 秋毫

  本报军事观察员 施 为 鲁晓冬

  本报特约记者 陈 诚 秋 毫

  本报独家报道进驻首都机场的美军飞机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