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我军通信建设加速现代化进程写真(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9:31 解放军报
我军通信建设加速现代化进程写真(组图)

紧急调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我军通信建设加速现代化进程写真(组图)

快速开设


战场检修


铺设光缆

  洞穿战争迷雾的信息尖兵

  ——我军通信建设加速现代化进程写真

  本报特约通讯员 申永军 张日军 赵长达

  ●动中通、密中通、扰中通,万里长风万里通;我军通信兵从发展初期的“一部半”电台起步,经过数十年的顽强拼搏,现已初步形成以公用电话网、全军数据通信网和野战综合通信系统等为骨干,集声、光、电为一体,联通天上、地面、地下、海底四通八达的现代化立体通信系统。昔日的“千里眼、顺风耳”在信息快车的引领下,正风驰电掣地冲向未来战场。

  深秋的一天,胶东半岛某演习场,一场红蓝两军高技术对抗演习激战正酣。战略通信网、野战通信系统等像一张张无形的大手,牢牢掌控着战场的任何风吹草动;卫星、移动、光纤等多种通信技术手段各领风骚、密切协同。只见鹰击长空,蛟龙出海,铁甲奔流,从争夺制海权、制空权到争夺战场制电磁权,从立体穿插分割到纵深越点攻击扎实推进;扑朔迷离的战场在我通信兵面前,像洞开了一扇扇天窗,银线连接雄师劲旅,电波飞向大地长空,凸显了我军通信兵现代化作战水平和强大的保障效能。

  高技术战争的全维立体攻击,正使得通信,这个传统战争中的保障角色,一步步地跃进至战争前沿,不仅仅担负保障作战部队指挥和信息传输畅通的使命,而且直接参与电磁空间制信息权的激烈角逐。

  无线电、手摇机走过战火岁月

  卫星、光纤织就现代指控天网

  ●往事回放:1930年12月30日的第一次反“围剿”时期,红一方面军缴获敌“一部半”电台,我军的通信事业由此在井冈翠竹的环抱中展开了腾飞的羽翼。1941年10月10日,毛泽东同志为通信兵题词:“你们是科学的千里眼顺风耳”。半个多世纪以来,我军通信兵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有了长足的发展。目前,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大通路载波设备、长途电话自动交换网、程控电话交换设备、数字通信、散射通信、光纤通信以及卫星通信等都已相继建成使用,基本形成了以统帅部为中心,固定通信设施与野战装备相结合,有线电、无线电相结合,多种通信手段并用的独立的国防通信网络。

  ●今日点击:1997年7月1日凌晨,我陆海空三军雄赳赳气昂昂地从深圳冒雨向香港开进,进驻香港履行防务,雪洗中华民族的百年耻辱。北京,远隔千山万水的统帅部,对官兵进入香港的一举一动尽收眼底。卫星、光纤、微波等先进通信手段编织的我军立体通信网缩短了驻港部队与统帅部的遥远距离。外电评述:中国军队的通信保障进步神速。

  某通信指挥中心,指挥人员轻敲键盘,向远在太空飞行的

神舟六号飞船发出指令。几秒钟后,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按照地面指令有条不紊地进行操作。在地面指挥中心的电子屏幕上实时显示着航天员在太空生活的一举一动,天地之间通过看不见的电波彼此贴得很近很近。

  ●画外音为实现我军通信“动中通、密中通、扰中通、通得快、通得准、通得全”,总参通信部积极主动地进行宏观谋划、顶层设计和系统集成,加快建立统一完善的信息平台及综合信息网。特别是近年来,为适应新军事变革的需要,我军进一步从技术和装备上加强信息系统的高度融合,为建立联合作战的指挥体制打好了必要的基础。

  ——一条条架空明线从北京架设到每一个哨所;一条条地下电缆铺设到全国数十个省、市、自治区;一根根海缆沟通了大陆沿海所有设防岛屿;一个个固定、车载、舰载卫星站,连通了远在高原、戈壁的边防部队,直至地球南极的

长城站。

  ——数字通信、光纤通信、激光通信、移动通信等高新技术进入了我军通信领域;以计算机为主体的指挥自动化系统已在部队作战训练、抢险救灾中发挥了神奇的作用。

  ——各通信部队形成了从单兵到战役的一整套科学训练程序和方法;全军90%的通信干部都经过院校培训。

  我军通信兵已经发展成为一支多种专业部(分)队组成的专业技术兵种,在作战、训练、科研、抢险救灾以及支援国家建设中出色地完成了各项通信保障任务。

  预检调测渐渐淡出视野

  智能管理开创崭新局面

  ●往事回放:某通信总站机房内,电话铃声此起彼伏,维护人员来回穿梭,一边紧张地测试调整,一边不停地记录数据,分析查找故障隐患,例行的停机预检维护已经连续进行了7个昼夜……

  ●今日点击:2005年初夏,总参通信部某自动化指挥大厅,随着总考官一声号令,全军人工电话通信业务大比武正式开始。中央大屏幕上瞬间展现出全军数十个考场千余名考生的一举一动。考试刚刚结束,所有考生的成绩在大屏幕上一目了然。这是我军远程异地联训联考的一个镜头。

  “嘟、嘟、嘟!”

  随着几声预警信号响起。总参某通信团高级工程师苏洵从电脑屏幕显示的实时监控信息中发现,某通信网络一用户的软件出了问题。他迅速给该终端发送了指令,几秒钟后警报解除。

  ●画外音随着通信高技术的发展,我军通信建设基本实现了“六大转变”,即通信技术体制由模拟向数字转变,通信线路由电缆向光缆转变,通信交换由机电向数字程控转变,通信终端由单一功能向多功能转变,通信网络由单项业务向综合业务转变,通信管理由人工向智能转变。数字化、

信息化、智能化通信装备日益成为我军通信的主流设备,传统以预检维护为主的维护管理模式和组训方法逐渐退出舞台。目前,我军固定通信网值勤训练管理基本实现了网络监控智能化,信息交互实时化,值勤管理可视化,联训联考网络化。由此衍生了异地同步训、区域互动训、台站模拟训、官兵分组训等灵活多样的训练方法。

  三尺机台书写青春风流

  内聚外联锻造顶尖人才

  ●往事回放:“塞绳虽短,系千军万马;塞孔虽小,见战争风云”。这是某长话站代代相传的座右铭。为了实现“人在电话通,不停一秒钟”,他们几十年如一日,每天插拔塞绳上千次。一插一拔中,一代代电话兵的青春在“三尺机台”前走过。

  五年前,在国际电联组织举办的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上,某国凭借先进技

  术,想临时增加不利于我军战机安全飞行的频率划分提案。总参某电磁频谱管理总站高级工程师、博士研究生吴少淳从技术分析、国际无线电规则、条款和程序等方面与对手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迫使对方撤回提案,保障了我军武器系统频谱使用的需求。

  ●今日点击:总参某通信总站野外训练现场,一座座巨大的卫星天线昂首苍穹,遮天蔽日;一辆辆迷彩野战通信车在茫茫大漠中风驰电掣;一台台数字化设备在宽敞明亮的机房里组成一个现代化通信网络方阵……

  华北地区某演习场上,随着两发红色信号弹升空,前沿指挥所两名通信兵迅速跳上严密伪装的野战通信车,架天线、调频率……不到5分钟,前指与基指立即沟通。这是传统通信手段十多人半天的工作量。

  总参某研究所,于全博士在仿真平台上在对一个新型军事通信网的技术进行检验。随着于博士手中鼠标器的移动,一个个根据不同方式组成的通信网络模拟出来,各种战术背景下网络设备的运行状态、抗毁情况一一呈现在眼前。

  ●画外音养兵千日千日用,决胜千里千里通。为了统帅部的号令畅通无阻,广大通信兵蹲坑道、守哨所、斗严寒、战酷暑,以青山为家,与寂寞为伴,在一系列重大任务中,以过硬的素质和顽强的作风载誉人民军队史册。科技兴通信,人才是关键。近5年来,总参通信部通过实施积极的人才战略工程,内聚外联,交叉融合,优化科研群体,深化教学科研制度改革,建成了一批国家、军队和部级重点学科和实验室。同时,还积极开展了基础性、前瞻性的课题研究,培养了大批顶级人才,获国家进步、教学成果一等奖50项,独立完成项目84个,联系攻关项目15个,吸引各类专家300余人。事业的感召是人才成长与壮大的阶梯。目前,该部人才济济,他们中有博士生113人,硕士生1021人,394人被评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优秀中青年专家、总参优秀中青年专家,为推进我军通信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二十一世纪初,科技创新工作站这一新的军队科技人才培养模式异军突起,经过几年的实践,起到了“早出人才、快出人才、早出成果、快出成果”的效用。(本版照片由荣国元、宋清源、吴建、王磊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