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布什同意向国会情报委员会全体委员汇报窃听项目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5: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7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议员16日表示,白宫已同意让参众两院情报委员会的全体成员来评估布什的国内窃听项目。在这之前,白宫只同意就此项目向议员们作有限的汇报。

  参众两院情报委员会的两位主席宣布了这一消息,目前距美国空军将军海登出任中情局新局长任命听证会还有两天时间,国内窃听项目预计将是海登听证会的重要内容。两位委员会主席称,布什总统已同意让委员会来监管他的恐怖分子监视项目。

  白宫在政治压力之下曾同意在今年年初向两个委员会的全体成员作出相关的汇报,但是白宫在这些汇报中没有透露有关窃听行动的具体细节。这项在9·11之后启动的项目允许国家安全局在没有获得法庭许可的情况下对美国公民的国际长途电话和电子邮件进行窃听和监视。这在人权组织和议员中引发了愤怒,他们认为布什超越了他的宪法权力。

  白宫曾试图通过向各个委员会的下属委员会作有限汇报的方式来逃避委员会全体成员的监管,最初只向委员会的正副主席和参议两院的党派领导人通报了这一项目的详情。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堪萨斯州共和党参议员帕特·罗伯茨在一份声明称:“很显然,为了进行一个得到全面信息的任职听证会,我的委员会的所有成员需要知道总统项目的详情。”

  一直要求情报委员会对窃听项目进行评估的民主党人称,这一改变使白宫遵守了1947年国家安全法案的规定,这项法案要求行政部门向国会通报情报事务。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副主席、民主党参议员洛克菲勒称:“白宫首次表明他们对监管持认真的态度。”参众两院情报委员会成员称,政府将于今天中午向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全体成员作汇报。

  这一项目的主要设计者、1999年至2005年任国家安全局局长的海登预计将在18日举行的任职听证会上面临大量有关国内窃听项目的问题。共和和民主党参议员称,海登是否能通过任职听证会取决于他对国内窃听项目问题的回答。一位处理情报事务的国会助理称,国家安全局监管政策的改变将使海登能够在他任职听证会的保密部分说谈及国内窃听项目。他称,更广泛的监管将使这一项目置于联邦法律的管辖下铺平道路。海登在会见数名议员曾对此表示支持。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皮特·胡克斯特拉称,全面的监管将消除那些因政治动机而散布的谣言。布什总统在为这一项目进行辩护时称,他授权开展的情报活动是合法和必需的,是为了避免美国公众遭到进一步的伤害。(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