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枭龙战机 > 正文

枭龙作战效能已达到第三代战机水平(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07:39 新华网
枭龙作战效能已达到第三代战机水平(组图)

中国“枭龙”战斗机 [资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枭龙作战效能已达到第三代战机水平(组图)

中国“枭龙”03号战斗机 [资料]


中国“枭龙”战斗机 [资料]

  2006年4月28日上午,成都温江机场上空,晴空万里。10时54分,我国自行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轻型战斗机枭龙04架,呼啸着腾空而起,空中飞行16分钟,首飞圆满成功。

  第一架配装了全状态航电系统和武器系统的枭龙04架飞机成功首飞,受到了国内外的极大关注。许多国际航空专家认为,枭龙战机的成功研制表明中国走过了近半个世纪的仿制之路,开始了自己的先进战机研制之路。日本共同社报道称,枭龙战机采用“蚌”式进气道技术,即在飞机进气口前方机身上设计一个鼓包,通过鼓包对进入进气道的空气进行调节,这种设计是空气动力学领域里的顶尖技术,目前世界上仅美国的F-35采用这种技术。枭龙04架成功首飞前11天的4月1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了中国航空工业创建55周年纪念大会。半个世纪以来,我国航空工业成功研制生产了1.6万架歼击机、强击机、轰炸机、歼击轰炸机、直升机、侦察机、教练机、无人驾驶飞机、支线客机和通用飞机,为国防现代化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但是, 国产飞机长期以仿制前苏联的飞机为主,真正属于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飞机不多。

  体制、观念创新是关键

  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简称“中国一航”)常务副总经理、枭龙项目管委会主任杨育中认为,枭龙的研制成功关键是在我国军机研制体制上有了重大突破,正是体制创新和观念创新,才取得了一系列的研制创新和技术创新。我国的枭龙飞机研制走过了一条从体制、观念、管理与技术的单个创新到整个项目的集成创新,从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到自主创新、技术输出的再创新过程。我国传统的军用飞机研制长期实行计划经济模式,国内订货方(军方)投入研制经费、工业部门负责研制、订货方再出钱购买。而枭龙项目走的完全是市场化道路,国家没有投资。

  作为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政府间的重要军贸合作项目,枭龙飞机由中国一航和巴基斯坦空军共同投资,中国一航所属的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等单位,按照“共同投资、共同开发、共担风险、共享利益”的原则进行研制,主要投资方组成了项目管理委员会,全面负责研制工作。

  实践证明,这一军机研制体制和观念的创新,探索出了一条以市场和用户为牵引,参研各方自筹资金、风险投入,研制开发适应国内外市场需要的新型战斗机的新路。在整个研制过程中,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按照惯例,研制一个崭新的机型,一般需要十几年甚至20年时间。而枭龙飞机从签订研制合同到完成首飞,仅仅用了4年时间;从冻结技术状态到首飞成功,仅仅用了23个月时间,创造了中国航空发展史上的奇迹。枭龙战机紧紧瞄准国内外市场,采用了先进的“蚌”式进气道等创新技术,应用了复杂薄壁零件多孔精密加工等综合制造技术,配装了国内最先进的高度综合化的航空电子和武器系统,配置了国际领先的具有良好人机界面的座舱综合显示设备。飞机具有突出的机动能力、较大的航程、留空时间和作战半径,以及优良的短矩起降特性和较强的武器装载能力;具有发射中矩弹、实现多目标超视矩攻击的能力,具有多种先进的精确导航、战场态势感知、目标探测与识别、作战攻击以及电子战等功能,达到了第三代战斗机的综合作战效能,同时具有轻小型、低成本的特点,完全适应现代战争要求,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曾经飞过F-16、SU-27等国外先进战机的巴基斯坦空军试飞员认为,枭龙飞机总体作战效能和武器的现代化已经完全达到第三代战斗机的水平。

  核心技术买不来

  枭龙飞机在研制中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关键技术的突破和创新。采用了先进的总体气动布局,大大提高了飞机的超音速性能;采用了先进的“蚌”式进气道技术,有效提高了进气效率,减轻了飞机结构重量;采用了先进的航空电子核心设计与系统综合技术、高

性价比的飞行控制系统设计技术。这些先进技术还有:先进的供配电系统综合设计技术、先进的应急电源设计技术、先进的舱盖设计技术、先进的救生系统设计技术、先进的燃油系统综合设计技术、先进的整体油箱设计技术、钛合金结构设计技术等等。中国一航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所长、枭龙飞机总设计师杨伟对记者说,我国的飞机研制水平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特别是航电系统,西方国家对我们严密封锁,这些核心技术花钱买不来。摆在我们面前的只有两条路,要么停滞不前,要么自主发展。先进的航电系统决定着一架战斗机的整体作战效能。为了研制枭龙,研究所自主建立了国内最先进的航电系统综合试验室。通过模拟飞机真实的飞行,机载设备的上万个数据被实时记录下来进行分析测试。利用先进的手段,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研制成功能与国际最先进水平相媲美的飞机航电系统。

  先进的“蚌”式进气道技术是几个年轻的设计人员自主摸索开发出来的,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成功采用该技术的国家。

  中国一航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罗荣怀也对记者说,航空技术水平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经济技术水平、国防实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在枭龙飞机的研制过程中,通过自主创新,成飞开发出大量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而这些技术都是花钱买不来的。

  枭龙腾飞 意义重大

  枭龙04架战机的首飞成功,为该机的批量生产奠定了基础。据罗荣怀透露,用于外销的枭龙飞机的部分零部件已投入批量生产,第一批可望生产4架。

  国防科工委主任张云川认为,枭龙飞机的成功研制是我国国防科技工业贯彻“军民结合、寓军于民”方针,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引进国外资金,实践自主创新、自主开发研制的成功范例,是我国先进航空武器装备研制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标志着中国航空工业自主创新能力有了新的提升,实现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一代战斗机研发的新跨越。

  国防科工委秘书长黄强曾担任过中国一航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院长、“飞豹”歼轰机总设计师。他介绍说,十五期间我国实施了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新支线飞机等一批重大的科技工程,这些重大工程的实施使我国的国防科技工业逐步从跟踪研究发展到自主创新,实现了一大批重大项目的突破。

  黄强认为,枭龙飞机研制成功具有重大意义。首先,军机平台整机出口,对我国军工行业多个领域的技术发展和出口,包括航电系统综合技术的输出、机载成品技术输出、武器出口、技术及相关试验、试飞设备、设施的技术和产品出口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其次,通过自主创新提高了技术水平,锻炼了人才,夯实了发展基础,开辟了按照市场规律自主研发新型战斗机的新路,将大大节省我军新型战斗机的研制周期和费用。另外,枭龙飞机的创新精神和研制方式也对其他航空武器装备和民用飞机发展起到重要借鉴作用,为新时期我国国防建设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新的贡献。

  

十一五期间,我国将加快国防科技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启动一系列新的重大科技工程。此举将进一步提高我国国防科技工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为我国的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完)(作者:新华社记者 张毅)

  相关专题:枭龙战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