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漳州江氏宗亲将以客家最高礼仪迎江丙坤返乡祭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7:20 中国新闻网
漳州江氏宗亲将以客家最高礼仪迎江丙坤返乡祭祖

资料图片: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社漳州五月十五日电 (林国瑞 胡艳玲 黄洪河)“江丙坤是江寨人,他要回乡谒祖了。”自中共漳州市台办官员和台商李瑞河五月八日一起带来这个消息后,平和县大溪镇江寨村沸腾了。连日来,江寨村江氏宗亲一边沉浸在喜悦之中,一边紧张地准备着迎接江丙坤祭祖的事宜。

  江氏宗祠理事会副会长江子永告诉记者:“去年连战的“破冰之旅”如此顺利,离不开江丙坤打前站的一份功劳。他为海峡两岸和平交往所做的努力和贡献,让我们感到特别自豪。”

  华夏平和鸿溪江氏族谱主编,江氏二十三代、今年七十岁的江佩琼告诉记者:“上世纪九十年代后,在台湾的江氏宗亲陆续回来寻根谒祖,并带来了江氏在台湾的一些房系的族谱,大溪宗亲受到启发,决定整理修缮江氏族谱,一九九五年便开始收集了大溪和台湾江氏各房系二十多本房系族谱,并进行整理串联,一九九七年完成并出书。但一直不知江丙坤也是同一宗亲。”

  江氏“千五公”的大宗祖祠理事会的老人们说:“今年二月份江氏宗亲们看到一世祖江肇元公大宗祖祠‘梦笔堂’破损多处,便决定拆掉重建,刚刚重建,就传来江丙坤要回乡谒祖。”

  据悉,江氏宗亲大宗祖祠于民国廿八年 (公元一九三九年)开始建造,于一九四一年“千五公”等先祖正式进龛受供,名曰“梦笔堂”,当时距其逝世已五百七十年。大宗祖祠初建时,适逢

抗日战争,国难当头,资金缺乏,祠堂木作部分未曾油漆,多年风雨,导致木作腐朽。

  江氏宗亲江坤长称,由于大宗祖祠正在重建未完工,江丙坤回乡的祭祖宗祠选定在“济阳堂”。五月十四日,记者在江寨村“济阳堂”看到,江氏宗亲们正自发进行修整,有的在祠内粉刷墙壁,有的正清理杂物,有的在祠前平整大埕。

  大溪江氏宗亲共有七千多人,主要分布在江寨、赤坑和溪口三个村,其中江寨村就有五千人,都属客家人。江氏宗亲说他们决定要用客家人的最高礼仪迎接江丙坤,他到来那天,宗亲们要杀猪杀鸡做米果接待他。(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