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当局30年前疑从境外偷运核武原料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2:13 中国新闻网
台当局30年前疑从境外偷运核武原料

台湾核武研究和开发重镇--“中山科学研究院”戒备森严,图为“中科院”五号大门。(台湾《联合报》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5月15日电 台湾《联合报》近日刊文指出,台湾当局30年前疑自境外偷运核武原料入岛。

  据了解,30年前,台“农委会”水产试验所不满千吨的“海功号”试验船,远航南极开拓渔场;据称这艘小船还曾执行机密任务,自南非开普敦港为台军方捎回一件“神秘包裹”。有人说包裹里装的是核武重要原料“铀235”;不过负责规划“海功号”首航南极之旅的水产试验所退休人员戚桐欣斩钉截铁地说,那是一枚导弹。

  “海功号”于1976年12月2日从基隆八斗子渔港启航,前往南极恩得比海域试捕南极虾,并研发加工技术,来年3月26日返回基隆。戚桐欣当年在水试所海洋渔业系担任股长,是远航南极的主要负责人。他说,南极行原是单纯的开发渔场计划,大家都不知道有秘密任务。

  报道说,“海功号”完成预定试验计划后,回航至南非开普敦港,停留约一周进行补给作业。戚桐欣和已故的水产试验所所长李灿然(当时是海洋渔业系主任),突然接获台湾驻南非“大使馆”通知,去与“大使”见面。当时“大使”很客气地请求协助运送一件包裹回台湾,并千叮咛万嘱咐:“回程时,绝对不能再靠泊任何港口。”两人直觉上认为“这件包裹一定很重要”。

  据说“海功号”离开南非的前一晚,“大使馆”运来一只木条箱子,直接放进“海功号”的实验室,船上人还被交代,尽量不要进实验室。戚桐欣说:“从包裹外形分析,我认为是一枚导弹,后来这件包裹送往中山科学研究院,分析应与研发武器有关。”

  不过,核研所人士说,据他所知是“武器级浓缩铀或钸”。但戚桐欣认为不是,因为浓缩铀有辐射,如果只用木条箱及黑胶布包裹,搬运的人和船上的人,岂不全都遭辐射污染?另一位核研所人士指出,以“海功号”当时可以秘密运送的能力,就算是“武器级的浓缩铀或钸”,它的量应该还不足以制造一枚核子武器。

  4年多前已退休的戚桐欣说,30年来,“海功号”代运包裹事仍高度机密,知道的人都不敢说;他愿说出自己知道的过程及想法,是考虑到时空已不一样,神秘包裹应该可以解密了。

  据了解,“海功号”是农委会水产试验所投资建造的试验船,总吨位711.5公吨,船身长56.6公尺、宽9.1公尺,吃水深度3.25公尺,船高约3层楼。“海功号”于1975年7月12日下水,同年12月24日首航,进行台湾北部渔场试验调查;至1993年功成身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