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要让外岛成为海峡中的“毒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0:03 世界新闻报

  要让外岛成为海峡中的“毒刺”

  金门、马祖等台湾外岛自2001年台当局开放单向“小三通”后,与祖国大陆的来往日益密切。台当局在这个背景下不断增强当地驻军的实力,特别是其计划在东引岛部署“雄风二型”导弹的举动,更是自1996年在东引岛部署“天弓二型”导弹以来,又一次在大陆眼皮底下部署射程超过100公里的攻击武器,被台湾媒体认为是打破了“两岸间不作前进部署的军事默契”,挑衅性和危险性显而易见,其用意究竟何在?从目前的台海局势和两岸关系发展来看,台当局此举包藏了军事和政治两方面的祸心,其目的是想让外岛成为台湾海峡中的一根根“毒刺”。

  自上世纪50年代开始,台军的外岛战略曾发生过数次大的变化,而每次变化都有着深刻的军事战略背景。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反攻大陆”,到九十年代的“守势防卫”,再到陈水扁上台后的“决战境外”,外岛已经从台军发动对大陆“反攻”行动的跳板,变为了实施“先制、反制”作战的平台。尤其是在陈水扁“决战境外”战略思想的指导下,台军已经将拥有纵深打击大陆目标的武器作为“以武拒统”的救命稻草,企图通过对我沿海重要城市、重要目标的攻击,造成我大量损失,动摇我动用武力解决

台湾问题的决心。

  面对导弹等主要攻击武器射程有限的现实,台军开始把目光投向了距离大陆咫尺之遥的诸多外岛。此次台军计划在东引岛部署的“雄风二型”导弹,正是台军未来最重要的“反制”武器之一,其改进型号据说可以对大陆沿海主要城市和军事基地发动精确打击,打击范围可直达上海、南京一线。

  通过加强在外岛的军事力量,尤其是通过部署导弹等先进的攻击武器,台当局不仅希望外岛能够为本岛的防卫作战争取更大的防御纵深和反应时间,更希望将其打造为“反制”作战中的一根根“毒刺”,刺伤大陆。

  除了军事层面上的目的外,在政治层面上,台当局的用心更加阴险。近一段时间来,两岸关系和中美关系都出现了迅速升温的迹象,在这种情况下,台湾当局很想通过主动挑衅来激怒大陆做出强硬回应,一方面可以在两岸间制造新的摩擦,使这些外岛成为两岸关系中的“毒刺”;另一方面,也可借此来换得美国对台湾的支持,制造中美冲突,使这些外岛成为中美关系中的“毒刺”,达到挑拨中美关系的目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