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苦心打造外岛前沿防线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0:03 世界新闻报

  苦心打造外岛前沿防线

  台湾当局对东引岛的重视,与陈水扁上台后在军事上对大陆采取“攻势战略”,号称要“决战境外”,是一脉相承的。事实上,各种导弹、火炮密布,被“武装到牙齿”的东引岛只是台军整个外岛前沿防线的“冰山一角”。

  近年来,为达成其“以武拒统”的图谋,台当局一直在暗中加强外岛军事力量,一方面进一步完善和新构筑各种工事,做到军队驻地阵地化、阵地工事化、工事堡垒化,使其能抗击高强度的火力毁伤;另一方面在岛上部署了许多具有攻击性的武器装备,企图将外岛变为“捍卫台湾的第一道防线”。

  去年年初,台军“精进案”进入加速调整阶段后,尽管台当局一直对外宣称要削减外岛的驻军规模,并已经根据“精进案”的要求,将金门、马祖防卫司令部降格为了“指挥部”,但实际上,台军派驻外岛的部队不仅是“只缩不减”,而且还增加了不少装甲车辆和防空武器,实际作战能力比以往还有所提高。

  目前,台军外岛防卫体系主要由马祖列岛、金门列岛、澎湖列岛以及乌丘等岛屿组成。其中,金门列岛和马祖列岛一南一北,呈犄角之势分布,像两只触角一样伸向祖国大陆,是台湾整个防御体系的最前端,曾一直被视为“光复大陆”的前哨阵地。在这两个列岛中,位于厦门外海的金门岛曾是台湾外岛驻军实力最强的岛屿,驻军最多时高达10万人,目前的驻军人数也在1万人左右,主要包括台陆军第584装甲旅等。金门离大陆最近处仅6公里,岛上的重型榴弹炮可直接攻击大陆沿岸阵地。位于闽江口外海的马祖列岛则是台湾的北方门户,这里的驻军规模虽不及金门,但经过40余年的经营,早已建构出紧固而完整的防御设施。

  与金门、马祖相比,澎湖列岛的战略地位甚至还要更加重要一些。从卫星照片上看,澎湖列岛正好位于

福建的厦门、金门与台湾的嘉义、台南之间,与大陆和台湾本岛分别相隔90和60多公里。一旦澎湖失守,整个台湾西部平原地区将门户洞开。

  澎湖地区目前驻扎的台军部队也是诸外岛中实力最强的。主要包括陆军第503装甲旅、海军陆战队基地警卫旅和由陆军第168步兵旅改编的防空炮兵群等。此外,台空军每年均定时向岛上的马公空军基地派驻一到两个中队先进的“二代战机”,这使得台军防空作战反应时间至少缩短了三分之一。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