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山西:长效机制做好企业军转干部解困稳定工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16:18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5月13日电(记者谭博文)近年来,山西省在企业军转干部解困工作中,认真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一手抓解困政策落实,一手抓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使全省企业军转干部生活困难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企业军转干部总体保持稳定。

  为做好军转干部工作,山西建立四级联动工作机制,成立了以省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省政府分管领导为副组长,人事、财政、劳动保障、公安、民政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的部分企业军转干部解困领导小组和维稳领导小组,各市、县及企业主管部门也成立了相应的机构。各级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逐级签订工作责任书。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产生不良影响的,单位参加文明单位评比、有关责任人晋升职务和评选先进实行"一票否决",对情节严重的,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太原市物产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因工作失职,企业军转干部反映问题多,被免去职务。

  山西省先后派出18批57个督察组,对124个市、县,600多个重点企业落实解困政策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现场解决问题,并坚持电话随机抽查和定期报告制度,以此随时了解掌握各地解困政策兑现到人情况,加强分类指导。

  记者采访了解到,山西省在做好企业军转干部解困和稳定工作中,首先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在地方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山西省投入9000余万元,彻底解决了历年拖欠军转干部的工资、基本

养老金和医疗费。此外通过缩减部分建设项目、减少行政开支等,共筹措配套资金2.63亿元。有的市、县采取缓发缓报机关人员工资、医疗费用等办法,优先保证解困资金及时到位。

  为确保按照中央规定的时限解决对企业军转干部的"三拖欠"问题,山西一些市县从银行提取大额现金,直接到企业发放,及时足额将拖欠的工资、医疗费、养老金送到企业军转干部手中。为解决困难企业军转干部"参保难"问题,山西省专门作出特殊规定,采取"先参保后算账"的方式,一次性将未参保企业军转干部全部纳入社会基本养老和

医疗保险范围,解除了企业军转干部的后顾之忧。一些地方采取政府出资购买公益性岗位等措施,帮助部分下岗军转干部实现再就业,截至目前,1346名下岗事业企业军转干部的再就业率为98.6%。

  针对一些军转干部的特殊困难,山西省实行个案救助政策。山西省市两级都建立了企业军转干部特困救助专项资金,对因公致残、患有重病及家庭存在特殊困难的企业军转干部给予特殊救助。比如,一特困企业军转干部患有严重心脏病,所在单位及家庭无力承担高额手术费用,省军转办了解情况后,立即启动救助机制,通过政府救助、企业补助、群众捐助方式,筹措7万余元,使他得到及时救治,在企业军转干部中产生积极的反响。到目前,全省共对132名特困企业军转干部进行了特殊救助,发放救助金100余万元。

  山西注重抓思想政治工作,把解决企业军转干部的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努力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当地、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忻州市的张贵林曾是重点上访人,为了做好他的思想转

化工作,忻州市一位市委副书记作为张贵林的联系人,先后17次与他谈话。通过大量工作,张贵林的思想发生重大转变,不再参与组织策划上访活动,同时还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做其他上访人员的思想工作。近两年来,他所在的忻州市没有发生一起企业军转干部集体上访与进京上访活动。

  对个别在全国、全省和各地有重要影响的上访人,各级领导采取家访、约谈等方式,反复做工作,耐心疏导。记者在晋中市采访时了解到,为做好一位重点牵头人的工作,有关领导和部门创造条件,支持他回乡承包70亩荒山建起仁用杏种植基地,帮助其二次创业,从而也得到了彻底转化。

  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广大企业军转干部受党教育和培养多年,具有比较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只要把政策讲清,把思想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就能赢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自觉维护大局稳定。

  做好军转干部安置和稳定工作,需要一批明白政策讲究方法的干部队伍。山西采取集中培训、以会代训、专题研讨等形式,分层次对一线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全省各级先后举办培训班160余期,培训骨干3400余人次。此外将下岗失业的企业军转干部纳入整体教育培训范围,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形势政策法律和素质培训,目前,全省已培训下岗失业的企业军转干部560余人次。

  山西各级党委,政府充分利用电台、电视台、报刊、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传有关法律知识,宣传优秀企业军转干部的先进事迹。2005年,山西省集中评选表彰了53名优秀企业军转干部,在企业军转干部中产生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在具体工作中,从省领导到基层干部,各级领导着重真情感化,拉近与军转干部的距离。在开展"联企帮困"活动中,动员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大专院校党组织等都来关心和帮助生活困难的企业军转干部,单位联系企业,党员帮扶个人,扶持企业走出困境,帮助企业军转干部消除顾虑。为企业军转干部建立健康档案,定期组织体检,对他们就诊、住院优先安排。很多企业军转干部深受感动,不少人通过送锦旗、牌匾,写感谢信等方式,表达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