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荣成市人武部海上民兵形成整体支前保障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13:02 中国国防报

  ●培养出50多名懂组织指挥的船老大

  ●一批海上民兵能适应水陆两栖作战

  本报讯 连加成、特约通讯员管水锁报道:4月19日,随着三颗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黄海某海域,几十条渔船如离弦之箭劈波斩浪,迅速向指定海域进发……这是山东省荣成市人武部组织海上民兵分队进行海上支前保障演练的一个镜头。两年来,该市海上民兵分队参加海上救援20余次,协助公安边防部门打掉走私、偷渡团伙12个,锤炼提高了海上民兵遂行任务能力。

  荣成市地处黄海前哨,是全国的渔业大市。随着海洋运输和捕捞业的迅猛发展,荣成市各种船舶的数量达6000余艘,从业人员近3万,拥有雄厚的人力、运力资源。然而,这个市人武部党委却敏锐地认识到:以渔民为主体建立的海上民兵组织,虽然有着较为雄厚的动员资源,但由于人船分离,不便于组织训练和管理,难以形成整体的支前保障能力。为此,他们着眼作战任务,对海上民船和人力资源进行了科学整合,将全市抗风浪能力强、续航距离远、通信设施完备、具备在较广泛海域和不良天候遂行任务的船舶,列入预编范围,根据船只的性能和活动区域,编组了海上侦察袭扰、海上运输补给、海上救护抢修等8种专业技术分队,建立了船舶修理连、医疗救护等专业分队,对其它列编船只上的船员进行重组,建立了8个海上民兵连。

  针对船员海上作业的特点规律,他们利用出海返航、海上作业转场的时机,完成编队航渡、通信联络、卫星导航、抢险救灾等海上应用性训练;利用2个半月的休渔期,组织民兵分队成建制训练,完成轻武器操作使用,“敌”“我”舰船、飞机识别,海上行动防护伪装等基础性训练;利用休渔期结束前10天,按战时支前保障的编组、协同方式和组织指挥程序,组织陆船之间、分队之间的协同战术演练;利用保障部队海上训练和演练的机会,进行紧急动员集结、人员以及装备物资的装卸、战场救护等课目的训练。目前,全市已培养出50余名懂组织指挥的船老大,一批海上民兵能适应未来水陆两栖作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