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企图借美国技术实现自造大型军机梦(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10:46 中国青年报
日本企图借美国技术实现自造大型军机梦(图)

E-767大型预警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朱伟

  据《日本经济新闻》5月7日报道,日本与美国将合作研制一种新型超音速客机,用以接替英法“协和”式飞机。该报明确表示,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和美国国家航空与航天局将在今年6月制定一项共同研发计划,以便今夏开始各项研究工作。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的加入更有利于日本积累相关专业技术,降低研制费用,早日实现其自造大型飞机梦。

  日造大飞机性能远超“协和”

  日本多年来一直梦想推出“协和”飞机的后续机型。英法联合研发的“协和”式超音速客机在燃料消耗、噪音污染方面不再符合消费标准,2003年底,一架漂亮的“协和”式飞机从美国纽约起飞,在凄风苦雨的夜幕中飞抵英国伦敦机场,给多灾多难的“协和”式飞机画上了一个带泪珠的句号。

  为了避免重蹈“协和”飞机的覆辙,据报道,日本要造的新型超音速客机的噪音只相当于“协和”式飞机的百分之一。它将从2020年投入使用,每架可搭载200至300名乘客,是“协和”式超音速客机的3倍,飞行速度大约是其2倍。

  目前,日美两国的航天部门计划同日本多家航空航天企业及美国

波音公司一起成立一个财团。该计划有可能耗资数十亿美元,双方如何分担费用还有待协商。在同美国方面一起参与计划的日本公司中,人们看到了波音公司熟悉的伙伴,像石川岛播磨重工业公司、川崎重工业公司、三菱重工业公司和富士重工业公司。

  这项研发的课题包括,如何减轻机体重量以及所承受的气阻、开发燃料费较合理的引擎、减低在空中飞行时的巨响、减低引擎的噪音、减少二氧化碳或氮氧化物等废气的排放。6月,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将与美国航空与航天局讨论具体的计划。

  看重的是超音速客机的军事价值

  分析人士指出,表明上看,日本开发超音速客机旨在提升国力,为抢占未来民用超音速客机的国际市场铺路。其实背后更有其不可告人的目的,日本觊觎的是超音速客机的军事价值。日本是在为未来研制大型军用飞机尤其是远程战略轰炸机提前进行技术储备,奠定研制工作的基础。

  作为空中平台,大型民用客机与大型军用飞机在本质上没有多大区别。例如,美国的E-3预警机、E-4空中指挥所飞机和日本的E-767预警机分别是在波音707、747和767客机的基础上配备相应电子装备改造而成的。

  如果日本与美国成功地研制出了超音速大型客机,那么掌握了该型飞机制造技术的日本将完全可以在此基础上着手研制军用战略运输机、空中预警/指挥机、空中加油机、通讯中继机等大型军用飞机,甚至还可能研发出一种具有超音速巡航能力、可在数个小时内飞越半个地球的“超级远程战略轰炸机”。

  想借美国技术圆自造大型军机梦

  目前日本自卫队所使用的大型军用飞机几乎全部从外国进口,自行制造大型军用飞机一直是日本的梦想,与美国合作研发超音速客机就有助于日本圆自造大型军用飞机之梦。日方对于引擎开发、设计技术比较擅长,美方的波音公司对于机体整体开发比较擅长,双方相辅相成。快的话,研发工作将在今年夏天启动,2020年前完成。

  日本的大企业向来善于借助美国的力量,为日本开发先进武器。如日本军品生产第二大企业川崎重工业公司战后长期从事美国产品的修理仿制以及零部件的制造,现在还与美国波音公司合作,为波音飞机生产部件。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借助波音的技术,川崎重工业公司还正在研制PX反潜巡逻机和CX运输机,以取代当前在自卫队中服役的美制P-3C反潜巡逻机和C-1运输机。这是日本近30年来首次研发大型飞机,被日媒体称为自卫队的“超级军机”。

  媒体分析,日本的航空业并不发达。对日本来说,开发第二代超音速客机存在着很多技术难题。但如果在超音速飞机研制上取得突破,就可确立日本在机翼、

发动机等关键技术上领先世界的地位。这不仅能帮助日本快速抢占超音速客机的商机,而且可为研究超音速远程大型军用飞机提供技术支持。一旦新型超音速客机研制成功,日本首先就可以将其改装成大型军用运输机满足向“海外派兵”的投送需求。

  目的在于“寓军于民”重返军事大国

  日本的军工生产体制一直是“寓军于民”,也就是说国家不设立专门生产武器装备的兵工厂,武器装备的研制和生产均由防卫厅以合同方式委托民间企业完成。而借研制大型民用飞机为掩护,发展制造大型军用飞机的技术,是日本在当前的国际政治环境和国内政治形势下所能做出的最佳选择。实际上,开发第二代超音速客机一直是日本政府最重要的技术战略之一。

  目前,日本有1500多家企业生产军品,从业人员约7万,约占本国工业从业人员的0.1%。主要军品生产企业有三菱重工业公司、石川岛播磨重工业公司、富士重工业公司、三井造船公司、住友机械公司等。

  让我们来看看隐藏在这些大企业里的日本军事潜力:石川岛播磨重工业公司是一个跨行业的大型综合性重工业企业,它旗下的东京船厂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水面舰艇的主要制造商之一;日本制钢所是日本钢铁生产大型企业之一,同时它还是日本唯一的火炮生产企业……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三菱重工业公司,该公司一直是日本军工产品的“龙头老大”,多年来始终控制着日本军工生产订货总额的1/4。

二战期间,三菱为日本军队制造了1.8万架飞机、4650辆坦克装甲车,其招牌产品——零式战斗机曾让美国很头疼。美军占领日本后,将三菱重工分割成3家公司。但随着美国政策以及日本国内政治的变化,1964年,3家公司重新合并成三菱重工,再次成为日本军工生产的核心。三菱一直在美国的直接指导下,为日本航空自卫队生产美式军用飞机,现役的F-15J型战斗机就是在它的国内工厂里组装的。三菱还与美国合作,共同研制更为先进的日本下一代战斗机。

  另外,三菱重工业公司位于青森县六所的铀浓缩工厂是世界上最大的核废料处理基地,设计能力1500吨SWU(分离功单位),其名义是为了安全处理核废料,但如此强的浓缩铀生产能力,制造核武器都不是件难事。难怪日本政要经常放话说,一旦需要,“日本能在183天内造出原子弹!”

  日本不少大企业的厂房里,都封存着没有订货的军工生产线,由于有政府出钱养着,所以企业就一直保留这些生产线。据专家估算,如果这些封存的生产线全部开动,日本航空自卫队的飞机数量能够迅速增长10倍以上……

  近年来,日本一些右翼政要不断放风,要求修改和平宪法,解除对日本军工生产的束缚。据日本媒体披露,如果解禁,日本一夜之间就能成为世界上一流的军工强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