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日本高官:有必要构建中日军事危机处理机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14:22 中青在线

  中日磋商军事危机处理机制

  本报主笔 邱永峥

  最近,日本前防卫厅长官山崎拓访华,并与中国高层就中日军事危机处理机制交换了意见。此事立刻引起了日本共同社、《朝日新闻》、《产经新闻》等日本主流媒体的关注。

  日本高官:有必要构建军事危机处理机制

  4月20日,日本自民党前副总裁、小泉首相心腹、前防卫厅长官山崎拓,在北京与中国战略学会会长熊光楷会面时提议说,有必要构建中日军事危机处理机制:“(发生)事件是有可能的,所以我建议我们应该构建起一套危机处理机制。我本人特别认为,在保持政府层级磋商的同时,必须有一套政治家层级的危机处理机制,以让政治家们解决问题。”

  山崎拓说:“尽管这还只是一个很好的建议,但我认为我们达成了共识,那就是我们需要危机处理机制。”

  4月27日下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主持例行记者会。

  秦刚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日双方应该通过对话和协商妥善解决彼此之间的关切和问题,……至于(构建中日军事危机处理机制的)具体建议,中国的有关部门会加以研究。”

  “防空识别圈”是日本单方划定

  山崎拓在说明中日军事危机处理机制的构建必要性时,举例子说,本月初,中国国家海事局公布了东海某水域禁航令,结果引起了日本方面的不满,但此事后来得以解决,没有引起更大的争端。

  山崎拓还举了一些中国军用侦察机出现在“防空识别圈”的例子。

  不过,西方媒体在引用山崎拓上述举例时,很谨慎地强调说,日本方面所说的例子“很多含糊不清”,比如说中国侦察机出现在“防空识别圈”不能说明任何问题,因为“防空识别圈”是日本单方面划定的,与日本领空是两码事。

  至于中国军舰出现在东海油气田附近也是属于中国的水域,不能说明中国对日本“造成威胁”。

  事实上,日本方面很希望美国总统布什在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面的时候,提及中日东海争端,但美国官员告诉共同社记者说,布什总统在与胡锦涛主席白宫会面时,没有提及东海事宜,这让日本方面“很不快”。

  学者认同:中日应建立危机处理机制

  不过,山崎拓有关构建中日两国军事危机处理机制的建议,得到了不少学者的赞同。

  香港资深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去年撰写的《中日应建立危机处理机制》一文中就呼吁:“(中日)两国政治家若有远见卓识,就应该在潜在战略冲突和邻国根本利益之间,找出一条妥协之路,甚至尝试以后者来逐渐化解前者。

  “中日确实在台湾、

钓鱼岛、东海
能源
和美日安保等问题上存在发生战略冲突的可能。

  “这些问题在双方民间气氛严重毒化的情况下,很可能擦枪走火,一触即发。换言之,若没有双方民间的平和气氛,那么政治层面所做的一切,都可能因一个微小的契机而烟消云散……

  “维持相对平和的民间氛围的关键之一,是建立一个危机处理机制,以应对两国政治关系中随时可能爆发的各种矛盾和冲突。

  “中日建立危机处理机制,应该说有其政治基础,那就是如前所述,双方政治人物都认识到有责任挽救或改善

中日关系。”

  近半日本人认为有战争危险

  与此同时,日本的民众对战争也是忧心不已。日本内阁府4月29日公布了一份舆论调查,有45%的日本人认为日本有卷入战争的危险,远远超过认为没有危险的16.5%,也是历年调查中感到危机感最高的一次。

  其中在被问及“有可能卷入战争的理由”时,77.4%的被调查者认为是因为“国际形势的紧张与对立”,29.8%的人回答是因为“联合国的功能不充分”,19.1%的人回答是因为“自卫能力不够”,17.3%的人认为是“因为有了日美安保条约”。

  据报道,日本内阁府的此项调查从今年2月16日到26日实施,被调查对象为全国3000名成年男女。来源: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