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企图在非洲展开“面对面”外交抗衡中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 13:10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从29日起,日本首相小泉开始对埃塞俄比亚、加纳和瑞典3国进行为期7天的访问。法新社日前发自东京的一则消息认为,小泉此行是日本为了拓展其以亚洲为重点的外交政策、取得全球影响力而进行的活动之一。日本媒体则说,小泉是继森喜朗首相以后,第二位访问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国家的现任首相。此行目的在于对抗中国,因为中国在阻止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同时,还为获取资源对非洲国家加强了外交攻势。

  日本《东京新闻》日前在一篇题为《小泉访问非洲发起针对中国外交攻势》的文章中称,伴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中国领导人前往有优质原油的非洲国家访问,开展积极的资源外交。日本一直主导着非洲开发会议,但领导人对非洲的出访相比中国少得多。

  文章说,小泉首相为对抗中国的外交攻势,打算对非洲国家进行“面对面外交”。政府有 关人士对小泉出访成果表示期待,认为“首相专程前往非洲,应该能取得相当的效果”。

  这家报纸称,中国在1993年成为原油纯进口国并在2003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中国现在40%以上的石油依靠进口。北京在全球石油市场咄咄逼人的做法引起广 泛的注意,尤为引人瞩目的是去年夏天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企图收购美国优尼科公司。

  能源问题专家认为,其实,中日在能源问题上的竞争已延伸到中东。2004年初,日本和伊朗签署一项30亿美 元的合同开发伊朗阿扎德甘油田。但是,由于德黑兰核计划引起的国际紧张,东京越来越担心如何处理这场核危机。而中国却在此时获得了伊朗亚达瓦兰油田的开发权。许多分析家指出,如果日本被迫放弃阿扎德甘项目作为向德黑兰施加的国际压力的组成部分,北京就可能挤进来替代东京的位置。

  日本国际政治和经济评论员久根政纪称,跟世界上最大的石油输出国沙特阿拉伯保持良好关系一直是日本优先考虑的问题。 然而,两国之间的关系并非一帆风顺。在沙特阿拉伯联合建设一家炼油厂的计划在20世纪90年代泡汤了,这给两国关系形成相当大的压力。

  久根政纪最近在《焦点日本》网站发表一篇题为《日本在中亚和中东的外交行动》的文章说,尽管日本政府诚心诚意地对沙特采取主动行动,但利雅得还是终止了日本阿拉伯石油公司在海夫吉油田的开采特许,两国关系进一步紧张,导致日本通商产业省发展同伊朗的关系。日本希望这一战略能使沙特政府因为担心日本同伊朗靠得更近而回心转意。

  但分析家们认为,日本试图通过“密切”同伊朗的关系向沙特施压,可能会给它带来更大的麻烦。伊朗咄咄逼人的核政策很可能导致西方国家对这个伊斯兰国家实施国际经济制裁。这就迫使日本重新修复同沙特阿拉伯的关系。日本通商产业省的许多人认为沙特终止日本阿拉伯石油公司在海夫吉油田的开采特许是故意在背后捅刀子,表明沙特是不能信任的。但是,日本人越来越意识到,如果说同沙特阿拉伯做生意是一个雷场,那么,同伊朗做生意甚至更危险。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家说:“这个项目之所以能继续进行,表明日本工业界 和政府都明白,他们不能疏远沙特。” 东京可能已经认为,只要在伊朗再搞一些替代项目,日本就能使其原油进口多样化,从而提高其能源安全性。然而,越来越大的压力要求切断伊朗同国际社会的联系,美国也不断要求日本放弃阿扎德甘项目,东京被迫在能源需求和国际关系之间进行权衡。

  这位分析家得出这样一个结论:“简单的事实是,沙特阿拉伯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原油 储藏量,排除沙特阿拉伯,日本就不可能制订出任何能源政策。如果在沙特阿拉伯的拉比格项目能够获得成功,就会有更多的日本公司投资其它沙特石油开发项目。”因此,尽管在伊朗出了点问题,尽管中东和中亚的局势越来越不稳定,日本仍然可以积极发展同石油生产国的合作关系。(阿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