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伊两国军事技术合作现状与前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10:14 中国网
俄伊两国军事技术合作现状与前景

伊朗空军战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伊两国军事技术合作现状与前景

伊朗阅兵式上展出的导弹系统

  俄方退出《戈尔-切尔诺梅尔津协定》后,媒体和专家纷纷对俄伊武器合同进行猜测。2000年12月,时任俄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主席尼古拉耶夫表示,伊朗采购订单高达70亿美元。2000年12月底,俄防长访问伊朗,之后媒体报道称,伊朗希望采购俄先进的航空装备和防空兵器,主要是8个营的S-300PMU1防空导弹系统、1000套9K38“针”式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8架苏-25K强击机、25架米-171运输直升机,之后还可能采购S-300VM防空导弹系统、“音阶-DE”和“种姓-2E2”雷达以及其他军事产品。伊朗还想采购苏-30M、苏-34、米格-29SMT战机、卡-50、卡-52武装直升机、T-80U、T-90S主战坦克、“山毛榉”、“托尔-M1”防空导弹系统、“伊斯坎德尔-E”弹炮合一系统、“红宝石”反舰巡航导弹。

  但是,这种规模的武器合同并没有成为现实,不是因为美国施压,而是伊朗自己不愿大量进口俄制武器。伊朗并未恢复T-72S坦克、BMP-2步兵战车的许可生产项目,1989-1991年签署的世纪合同完全被废除。进入新世纪的前几年,双方未签署一项大额武器合同。显然,俄方在美国压力下单方面撕毁合同深深刺痛了伊朗人,认为俄是一个不稳定、不可靠的伙伴。另外,近20年来,伊朗国家军事技术政策优先方向发生较大变化,开始强调自力更生、自给自足,自行研制和生产新型武器。从两伊战争时期开始,伊朗在维修和仿制美国武器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后,开始把军工领域的自给自足定为国防建设的优先方向。

  目前,伊朗正自行研制和生产所有类型的武器和军事装备,从

超音速歼击机、巡航导弹到主战坦克、潜艇,打下了相对稳固、前景广阔的科研和试验设计基础。伊朗领导人不断斥巨资自行研制“伊斯兰坦克”和“伊斯兰歼击机”,保障国家对外部武器供应的完全独立。

  2001年10月2日,俄伊国防部签署军事技术合作协议,其规模有限,未能取得莫斯科期望的突破。近年来,伊朗事实上只从俄罗斯少量采购不太昂贵的航空装备。根据2001年4月签署的合同,乌兰乌德航空制造厂向伊朗海军供应21架米-171运输直升机,2002年1月交付完毕。2001年底至2002年初,媒体报道称俄伊签署新的合同,俄方出口30架米-171SH多功能武装运输直升机,装配9M114“强击-V”反坦克导弹,价值1.5亿美元,计划在02-03年交付。2005年1月乌兰乌德航空制造厂官方发言人宣布,从1998年起,工厂共向伊朗出口了38架米-171系列直升机,12架米-171SH武装运输直升机。2000-2001年,工厂曾与伊朗直升机公司商谈米-171直升机许可生产问题,但未能达成协议。2005年3月,喀山直升机厂向伊朗红十字会提供了3架米-17V5直升机。2003年,俄向伊朗供应了3架苏-25强击机和苏-25UB教练战斗机。2004年伊空军苏-25UB飞机图片在互联网上曝光。

  2005年10月27日,俄在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使用“宇宙-3M”运载

火箭为伊朗发射一颗170千克重的ZS-1地球探测卫星,实际上是侦察卫星。2005年1月双方又签订一个1.32亿美元的卫星合同,计划于2007年使用“联盟”运载火箭从拜科努尔发射。伊朗还在招标研制并发射ZS-4和Sepehr前景通信卫星,俄罗斯可能会成为主要合作伙伴。

  伊朗尽量在吸引俄航空公司和专家参与的情况下自行研制和生产军事装备,特别是导弹和战机项目,其中获得证实的是伊朗Shafagh教练战斗机项目。俄雅科夫列夫设计局和穆哈梅多夫领导的独立专家小组参与了伊朗战机项目,飞机是在穆哈梅多夫小组1990年向俄当局提出未被采纳的“勇士-2000”和“曙光”战斗机设计方案基础上研制的。德黑兰航空大学从2000年开始研制“勇士-2000”的现实版Shafagh战机,这是一种教练机和轻型战术歼击机相结合的新型战机,计划装配俄制RD-33发动机。2002年,这种飞机的模型首次亮相德黑兰航空展,引起较大关注,原型机计划于2008年升空。

  总之,俄伊军技合作目前暂时局限于有限装备采购、零配件和弹药供应、维修服务保障上。2003年8月,美国宣布对俄图拉仪表制造设计局实施制裁,理由是俄企业向伊朗出口155毫米“红土-M”导弹炮,但遭到俄方否认。俄对外军事技术合作局高官宣称,当时俄伊在军技合作领域未签署任何合同。2004年初,有报道称伊朗拟采购200辆T-80U主战坦克,后被否认。2005年初,有消息称俄北德文斯克市“星火”企业维修和改进了伊海军3艘877EKM潜艇,装配了“俱乐部-S”反舰导弹系统,至今尚未得到证实。2005年底,在伊核危机不断加剧之时,俄伊签署“托尔-M1”防空导弹系统大额合同,遭到美以强大压力,履行前景不容乐观。

  小结

  不难看出,俄伊军技合作保密程度较高,许多合同细节和履行情况极少被公众所知。俄伊是否签订了包括S-300在内的现代化防空导弹系统出口合同至今仍不得而知,可以肯定的一点是伊朗急需这些武器,特别是在伊核危机不断激化、美国军事打击威胁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如果双方在此方面有合作,也必定是极为机密的,短时间内不会轻易曝光。

  从整体上看,在俄废除《戈尔-切尔诺梅尔津协定》后,俄伊在武器出口方面的合作是失败的,双方此间签署的合同价值总额不超过3-4亿美元(不包括太空合作项目),而且大部分是军民两用直升机。目前俄伊军技合作并没有迅速明显改善的趋势,鉴于现在的伊核危机复杂局势,在美国持续高压下,俄伊军技合作前景更加不容乐观。

  总之,苏联解体后,俄伊军技合作规模在很大程度上由美国立场决定,这已成为俄罗斯在推行独立外交和国防政策道路上最大的绊脚石。从近期前景看,俄退出美俄秘密协定有限制地向伊朗提供武器,并不是在展示俄在武器出口和对外政策上的独立自主,而是在试探美国的反应和承受极限,因此,今后俄不大可能向伊大量提供现代化武器,双边军技合作前景将面临更大挑战。(高原)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